疫苗的安全不是用嘴来保证的
五岳散人
14:59
2010-04-0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五岳散人/文 山西问题疫苗的事情不但没有平息,而且还拔出萝卜带出泥的连带出了很多问题,不但山西疫苗让人有所疑问,各地都发现了问题疫苗的踪影。老实说,这个结果还真是让人有些意外。很多时候我们可以不信任食品生产商、药品生产商,但确实没有想到过覆盖面如此之广的疫苗会出现问题。

也就在舆论扰攘的时候,关于山西疫苗问题,卫生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山西疫苗的调查结论。这个发布会的全文网上已经直播了,相信明日也会是各个新闻媒体的关注焦点,具体内容可以用几句话来总结:首先,山西疑似问题疫苗其实没有问题,报道中提到的孩子除了两人之外,并不是疫苗的牺牲者;其次,疫苗基本是安全的,请大家放心使用;第三,那个曾经垄断了山西疫苗供应的所谓“卫生部大企业”的华卫时代公司与山西当地有关机构官商勾结的问题,正在调查当中,肯定会一查到底,请大家放心。

您觉得您能放心么?反正我是放心不下的。首先揭露此事的王克勤先生是我的朋友,虽然后续的报道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无法继续刊登,但王先生与其同事依然在锲而不舍的追踪此事。他的同事在山西采访时已经见识了所谓鉴定是怎么回事,连二十分钟都没用的鉴定到底算是正规鉴定还是凑合事儿,相信大家自有判断。而王克勤先生所掌握的近百名患儿当中,只有15人接受了这种鉴定,匆匆下此结论,不知道卫生部官员嘴里批评记者的“专业精神”到得自己头上之时,还剩下几成颜色。

另外一个令人不能放心的理由在于,此事最早被曝光是在两三年前,当时华卫时代公司就已经东窗事发,被相当重量级的《中国青年报》所揭露。但也就是这桩事情,经过了数年之后当事人与机构不但没有得到相应的处理,如果不是疫苗疑似出了问题的话,恐怕从此就逍遥法外。而现在这种所谓的调查居然还是“正在调查当中”,这种调查谁敢保证真的有效?到目前为止,卫生部官员嘴里始终是说当时暴露于高温之下的疫苗是“贴签疫苗”,开脱之情都快从嘴里溢出来了——哪怕您按照“犯罪嫌疑人”的司法惯例说一句“疑似问题疫苗”呢。于此情势之下,说是强着让我等相信疫苗从此就安全了,不如我去相信乌龟去奥运会参加跨栏比赛并战胜了刘翔算了。

官方在技术方面的调查疑点重重、在其他方面的调查久拖不决,前车之鉴在前而监管不力于后,举国哗然依然太极推手不止,这种为疫苗背书的所谓保证,是谁也不能相信的。有司的新闻发布会变成更大质疑的来源也算是优良传统了。

我曾经说过一个比喻:政府的信用并不是可以无限透支的信用卡,透支额度不但很小,而且利息很高。在这里,此比喻相信是可以用上的。但很多时候,政府有关机构在处理这些事情上,不但并未真的想偿还以前欠下的信用债务,反而用其他方式继续透支。这要放在多年以前相信还是有效的,但在这个民智渐开的时代里,这种透支只能让人对于政府的不信任更加深重。这种信用的债务比之银行的利滚利来说,将来的后果恐怕会严重多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