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血案才能杜绝校园“屠夫”?
那小放
06:02
2010-04-2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那小放/文 关于孩子、关于校园,没有人再愿意看到目前这样瞬间成为网络热点的新闻。遗憾的是,隔三差五的,它们总要折腾一下人我们的“麻木”的、脆弱的神经。

428日,上午8点半左右,制造了震惊全国的杀死8名、重伤5名小学生的福建省南平市“3.23”恶性杀人案的凶犯郑民生被执行死刑。可死刑似乎并没有震慑住其他“屠夫”。就在郑民生被枪决后7个小时,下午3时左右,广东省湛江市下辖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校园冲进一名男子,持刀砍伤18名学生和1名教师。

校园“屠夫”大有“杀了我一个,还有后来人”之势。南平校园的血还未干,雷州的校园又被血染。所有人都会问,孩子们一次次成为“屠夫”的目标,学校提供的安全保障弱不禁风,朗朗的读书声被哭喊呼救代替,这到底是为什么?现在,谁又可以放心地让孩子去上学?

前两天有个新闻说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一老板以月薪万元聘请武艺高强的少林寺弟子做自己6岁女儿的私人保镖,保护女儿上学放学的人身安全。富爸爸可以如此,穷爸爸呢?家长对孩子上学的顾虑,在这种语境下,已经由早前的“能否学好”变成现在的“是否安全”,这是多么可笑多么令人尴尬的现实啊!

早些时候,哪个地方学校出了问题,其他学校会受“牵连”。即各职能部门会严格彻查其他学校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同时采取一定措施防范。福建南平“3.23”案后,所有中小学都被要求加强安全防范措施,但是,很显然雷城第一小学的安全防范措施并没有做好。

但是在指责的同时,我们必须明白,校园安全不仅仅是学校一方的责任,除了增加学校保安和检查、限制入校人员;培训教师应急避险的方法之外,我们似乎无法要求更多了。而警方和政府在校园安全方面则应该更多的担负起责任来,例如在校门前加设治安岗亭、在学生上下学时间加派巡逻警力、在学校和管辖公安机关之间建立应急机制等等等等。

在接连发生血案之后,我们需要看到政府和公安机关做出强硬的应对来制止类似的悲剧重演,我们需要政府和公安机关以强硬的姿态告诉那些试图效仿的潜在“屠夫”:离孩子们远点!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