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政府会帮凯恩股份“操作”什么?
黄利明
10:45
2010-07-2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黄利明 昨晚11点多的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报道,本报记者仇子明因连续报道上市公司凯恩股份关联交易内幕,遭公司所在地浙江遂昌县警方以涉嫌“损害公司商业信誉罪”在网上全国通缉。

对此事件为何不通过合法程序法院途径解决而直接进行网上通缉,凯恩集团办公室涂主任向中央电视台记者表示:“因为我们向有关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后,也是出于对我们明星企业的关爱,政府会帮我们操作很多事情。”

“政府会帮我们操作很多事情”——我倒想追问一下,政府会帮你们“操作”什么很多事情。

昨天全报社都在关注仇子明的事情,我们的心情为之纠结。一是令我们震惊,正常、客观的新闻监督居然被直接网上通缉;二是,我们虽然可以肯定同事仇子明报道本身没有捏造更无主观恶意,但我们却担忧凯恩股份与当地政府串通,特别是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公安局,对此欲以掩盖真相对仇子明恶意的打击报复。

现在看来,这种掩盖真相与恶意打击报复的面目昭然若揭。

众所周知,立案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尤其面对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时,而网上通辑更是需要慎之又慎,尤其面对进行舆论监督的记者。一直以来,报社以倡导的“理性、建设性”的理念来要求我们的采访报道,我们也尽力遵循。

其实,我们在对一些企业涉嫌违法违规的采访时,经常会遇到一些地方政府的斡旋和沟通。我们既尊重理解企业的现实困境,也理解和尊重地方政府的爱企之心,但我们更尊重事实,更尊重商业规则、市场规则的底线,尤其尊重法律法规。

作为上市公司,凯恩股份所涉嫌的关联交易内幕,损害了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损害的是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历史上的侵吞行为亦损害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对于这种恶劣的行径,我们当然不予尊重和理解,我们要尊重和理解的是投资者利益和法律准绳。

最近一段时间,对于资本市场,包括本报在内的全国诸多媒体频频爆出内幕交易、PE腐败等案件,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坦言内幕交易成为市场监管的主要矛盾。公安部与证监会还召开了打击证券犯罪的专项会议。

如今,令我们所讶异的是,这种正本清源、维持资本市场公平正义却遭遇了凯恩公司与当地政府的联合反扑。

因此,我们要质问的是,浙江省遂昌县政府特别是当地公安机关,你们会为凯恩股份操作什么事情?是包庇侵吞国有资产的犯罪行为,还是如外界评论般成为凯恩公司的私人家丁,凯恩公司说立案就立案,说通缉就通缉。

难道遂昌县政府要操作、树立一个“规范”的样本,只要企业认为媒体记者批评监督有问题,就可以直接通缉吗?

我们丝毫不怀疑也不否认,政府要保护企业,更要保护当地企业。但政府要保护的应该是企业合理合法合规的行为,而不是助长企业违法违规的行为,甚至成为企业违法违规的保护伞,违抗行业监管部门制定的法规,更违反法律所规定的准绳。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