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台湾回到一个中国原则
宫铃
2011-02-15 10:2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宫铃/文 日前,马英九先生明令,禁止政府公文内称对岸为中国,而须改称大陆地区。此举在两岸舆论都掀起一些风波。

人类社会最有意思的是,我们看待某些事情的意义,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朝向自己希望的方向去解读。大陆方面许多人觉得“统一”有了重大进展;台湾方面,则有许多人质疑,此举是朝向“被统一”的预备动作。然而早在09年,马英九先生接受外媒访问时即曾提到:“根据“中华民国宪法”,“中华民国当然是独立之主权国家”,“中国大陆亦为我‘中华民国’领土”,而因“宪法”如此规定,“台湾无法承认‘中华民国’领土上还有另一个‘国家’存在,中国大陆也无法承认台湾”。

所以从以上谈话内容可知,马英九先生的动作不过是回归“中华民国宪法”,因為他是依据“中华民国宪法”而产生的,以他恪守法律的性格来说,会有此举一点都不值得意外。

另外,不得不提及“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总共有八个字: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在大陆,为了宣传的需要,或是人们刻意地忽略,后面四个字“各自表述”经常被省略不提。无论一中原则在过去先有李登辉先生的“特殊两国论”还是陈水扁先生的“一中一台”,事过境迁,再谈无益,既然马先生本于“宪法精神”,回到既有轨道,那么其实接下来得要观察的是,大陆当局如何因应“各自表述”这四个字。

须知台湾的政府体制,“总统”的产生以民意为依归,因此,当马先生能够回到原本轨道,必定是对民意的回应,然若在各自表述这方面,台湾仍然在国际空间、乃至两岸平等原则上无法有所展现,那么“民意”也不可能容许马先生及其所领导的政府团队没有底线的“一中”下去。2012大选在即,届时的选举结果就是对一中原则的一次台湾民意检验,所以表面上看起来是马先生在压力下的“回归”,但难道真的如此简单?

按照两岸不同的社会制度与状态,其实大陆方面其政府对于民意引导的力度远远大于台湾,目前社会上普遍对于台湾存在的负面印象,例如:台湾人不知好歹予取予求这样的“俯视““傲慢”,都是对回归一中原则的最大戕害。

况且按照“宪法”,大陆地区属于“中华民国”的领土,台湾人民在十多年本土化教育的影响下,对于“中国”这个名词,早已只剩下“政治”意涵,而没有“文化”“民族”的认知。因此,讨论这个问题,必须先界定中国这个名词所指为何?在两岸认知不一致的状态下,过于期待马英九先生一人之力挽狂澜,这无啻是强人所难。

因此,当马先生明令不得再称对岸为中国时,笔者认为,两岸如若统一其主导政权,马先生展现的是雄心壮志,也就是说,台湾将回到“中国”这个名词的竞逐场内,那么接下来,“各自表述”的这个场域里,或许才是真正两岸生活方式的竞赛场。

谓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在两岸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这样的竞逐已经不再是隔空喊话,更多是实际接触后,两岸人民内心的真实感受。

作者系台湾资深媒体人、独立撰稿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