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全局的房地产让中国政府伤不起
易鹏
2011-04-14 13:0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易鹏/文 房地产地位再次拔高,已经被确认为影响到全局的产业。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12日也表示,中央认为,以城市住房为主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全局,必须在控制通胀的同时下决心解决好房价问题。而北京市长郭金龙也在近日表示,要从政治、经济、社会等层面,充分认识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重要性。而在4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进一步坚持房地产调控工作排在节能减排、对外开放等重要工作的前面,再次证明了房地产江湖老大的地位。 

房地产目前江湖地位如此的高,说白了是前几年给惯出来的。一方面GDP要挂帅,而目前的政府缺乏刺激内需的政策、环境和能力,所以全部路径依赖在通过投资驱动经济的方式上,4万亿就是一个典型代表。一方面,财力又有限,要想大规模实现投资驱动必须依赖土地财政支撑,而土地财政最终让房地产成为中国的支柱产业,目前地方财力的三分之一来自于房地产业。这几年即使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各地的GDP增长速度大部分都在10%以上,高的已经搞达17%以上。这那里还像刚经受金融危机巨大冲击的情况。这背后房地产可谓居功至伟。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房地产成为中流砥柱的同时,也在推动房价快速上涨。房价上涨加剧通货膨胀和进一步拉大社会贫富差距,目前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向0.5迈进,这巨大的贫富差距已经给中国社会的稳定埋下的定时炸弹。而一旦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慢下来,居高不下的房价一旦形成巨大的泡沫,很有可能重演日本和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以后,带来的全方面的社会风险。日本和美国的各种社会制度建设无疑是比中国完善,他们的房地产泡沫破灭可能只会影响到经济层面,而中国很有可能会影响到政权是否存续的层面。 

从这样的角度来说,房地产无疑牵涉到政治、经济、社会等全面的问题。处理好房地产问题也就成为了当前的重要工作。当然,从决策层角度来说,对于目前的房地产问题肯定不会坐以待毙,任其发展。尽管目前大多数持自由主义经济学派观点的声音呼吁:目前的的房地产调控要充分尊重市场的规律和力量,不是要控而是要放。但对已经习惯用政府力量解决问题,对于拥有巨大各种资源的政府而言,主动出击进行调控无疑成为了政府当前的首要选择,即使这样做会受到各种诟病。无疑,这样的政策执行中,必然会带着更多的计划色彩而非市场色彩,更多的采用行政力量而非市场力量。 

于是从去年4月以来,连续出台拉三次号称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但到一年后的今天,在4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依旧承认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萎缩、多数城市房价还在上涨,房地产宏观调控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可见,在目前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面前,在4万亿带来的巨大钞票滥印面前,在日益严峻的通货膨胀形势面前,房地产调控难度是巨大的。当然,如果不进行这种充满严厉行政手段的调控,房价上涨的幅度还会更大。可以说这种严厉的调控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对冲各种要素推动的房价上涨的空间。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12日所房地产已经是影响全局的问题的时候,正是其带领国务院房地产调控督查组在浙江督查的时候。这表明,为了达到这种充满行政力量的房地产调控目标,中央政府已经将更多的行政调控力量派上用场,包括3年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等。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内,这种行政力量为主导的房地产调控,必然会成为主流。因为已经成为影响全局的房地产,中国政府放不下、等不了、伤不起。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