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菅直人内阁最晚6月终盘
陈言
2011-04-26 09:4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陈言/文 在日本结束4年一度的地方统一选举的时候,甚至很多人没有感觉到有过这样一次选举。除了街头上张贴的一些政治宣传画以外,基本上听不到候选人的竞选口号,看不到竞选演说,在数十万人尚未从地震、海啸及核电事故的悲哀中走出来的时候,日本候选人选择了无口号、无演说的竞选方式。天灾一来不用去多说什么,各个政党在救灾及处理事故过程中的表现,让人一览无余,不宣传选民对政治家政党的能力心知肚明。

从选举结果看,执政的民主党失去了民心,菅直人越发地成为民众难以信任的政治家。

救灾不力,民主党一败再败

在民主党候选人与自民党候选人尖锐对立的东京都、北海道及三重县三个地方,民主党推举的三名知事候选人全部落马。在其他县的选举中,候选人早就看到了民心的向背,很多人谢绝了民主党的推荐。

其实在选举前,民主党的颓势已经非常明显。而从选举结果看,民主党推荐的半数以上的候选人均未能过关,执政党在选举中通常能占有较大的优势,而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未能享受到这个条件,在于民众对菅直人首相有太多的不信。

没有地震核电事故,民主党内则自我震荡不已。党的创始人之一小泽一郎因为在金钱上的不干不净,受到了在野党的攻击。而民主党对于该如何处理小泽问题上优柔寡断,让民众对民主党执政能力十分不信。

来了地震,日本政局开始停战,全国团结一致应对危机。但从对东日本地区救助不力、核电事故日益严重看,菅直人内阁的执政能力乏善可陈。日本媒体在震后一个月的时间内,对菅直人内阁在政策方面的种种延误、低效,对菅直人本人的执政能力基本上没有进行批评,但在地震发生一个月以后,已经再度放开了评论闸门,各种批评言辞如潮水般涌了出来。

此时统一地方选举的结果,已经证明了民众对民主党内阁的不信,给一个多月来内阁抗震处理核事故的能力做出了评判。

党内有派,政治方式出了问题

两年前日本民众抛弃了在党内不断进行派系斗争的自民党,把执政权交给了民主党。但是在政治方式上,民主党并没有给日本政治带来新风,党内有派的自民党“传统”被民主党继承了下来。

日本的很多政治评论家对笔者说,菅直人首相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维持自己的地位,为了维持这个地位,需要不断和党内其他政治家做斗争。目前最大的敌人是小泽一郎,需要彻底地将党内最大派阀小泽派排挤出党的领导层;接着需要打击在党内具有较大政治势力的鸠山由纪夫一派;需要对原党首前原诚司十分戒备,因为说不定哪天就会被前原取代。维持其在民主党内的地位,这是菅直人在国会答辩、在救灾处理核事故时,他首先需要考虑的。

于是我们看到的是,不仅在野的自民党攻击菅直人内阁,对菅直人的相当多的批评,实际上来自小泽派及鸠山派。包括小泽、鸠山本身对菅直人的批评也毫不留情,发挥出的作用在很多时候要比自民党等在野党大出很多。

“少尉首相”“海上切尔诺贝利”等是这两天媒体给菅直人内阁的评价。在战争中少尉是最前线的军官,只需对局部一个非常细小的战事负责,而无需军事战略能力。日本媒体把菅直人描绘成了这样一位指挥全日本的“少尉”。东电事故让全世界开始对日本的核技术产生了疑问。不能制止核事故进一步恶化是菅直人内阁的无能的表现。

日本媒体批评菅直人“利用震灾让内阁苟延残喘”。今天的民主党内阁已经走向终盘。4月国会预算能够顺利通过的话,4月菅内阁将辞职;4月未能通过,6月将是预算大限,最终菅直人该在那个时候对日本国民有个交代。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