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X6警车开的是什么道
五岳散人
2011-04-27 10:4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五岳散人/文 浙江义乌警方很不幸的撞在了新兴媒体微博的枪口上。有人在义乌街头拍到了一辆豪华的警车,该车从车型上说属于宝马X6系列,从归属上说属于义乌的交警大队,该大队的大队长对此的解释云:“是用来给贵宾开道用的开道车。根据要求,这个规格是需要的。” 

这个道理还是听着挺像样的,义乌算是驰名世界的地方,曾经有幸去参观过规模宏大的小商品市场,无数小商品成了一个大买卖。各地来参观学习、视察指导的神仙们不计其数,警车开道标准的人士也不在少数。而根据这位大队长的说法,上级对警卫开道车有专门的文件要求,排量必须在3.0以上,使用年限要在8年以下。综合这些条件,想不是高档车都难。 

拿出这种规定来为购置豪车辩护,大概就真是欺负老百姓不懂车了。按说虽然咱这里这些年才开始发展私家车,但也不是说谁都不知道越野车到底是怎么回事。这里先普及一下技术概念:3.0排量的车不是少数,而且也不是只有这种豪华车厂商才能生产。几乎世界上所有汽车生产商都能生产这种车,而且在使用年限上都差不多。 

应该说唯一有差别的就是性能与配置。可能有人不知道,在越野性能上来说,无论是宝马还是奔驰其实都不算出色,我个人异常热爱自驾车旅游,宝马、奔驰、Q7以及其他越野车基本都开过,论到越野能力的话,放在青藏高原上都会出问题,那就是稍有越野能力的都市车,总体来说最大的效果就是供拥有者张狂用,这种车型基本可以称作“供张狂用车”。 

再说义乌这地方是用这车作为开道车,倒是应该也用不到超强的越野功能,甚至连超强的操控能力也用不到,只要开得平稳、具有比一般稍好的操控能力也就行了。而无论越野车外形的“供张狂用车”操控能力多强,都不会比轿车更为出色,同等排量的越野车,也并不比其他没那么昂贵的车具有优势,那么,为什么有人这么急于张狂一把? 

很简单,有钱不花白不花。我们现在看到的公务采购具有一种通行的做法,那就是不买最好、但求最贵。一件东西要是按照技术要求为底线,价格从这个底线向上排列的话,咱这里的采购肯定不会停留在够用这个程度,一定会达到最高点或者次高点才行。即使这样明确违反了相应规定。本人供职于京城某副部级单位,按照规定来说,本单位的老大也不过是一辆奥迪A6的标配,我们可以想一想,要是在一个开道车都要用宝马的地方,他们的迎宾车会是什么样的呢? 

其实这就是“三公”消费里公车消费的一个变种,用所谓开道车、迎宾车的方式,绕开早有规定的制度,为自己创造一个更为舒适奢华的环境。其他的变种还有让下属企业买豪车而自己享用,借调某些单位的车使用等等。一句话,各种规章其实都是有的,只是可供变通的地方太多,也最终不会受到什么追究——比如说这辆宝马,在没有开道任务的时候,谁知道哪位领导在用嘛。 

这些事出现的唯一原因,就是政府花钱没有人能够进行监督,即使有了监督,也没有纠正的权力。这么振振有词的说法都能当作理由,自然也就知道这帮人对于老百姓的钱与白眼是如何不在乎了。豪车开道,开得是什么道?那当然是权力的康庄大道了,虽然这条道与这些车,都是老百姓的血汗。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