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观察家 > 专栏

吴晓波:世界正被商业力量操控

  
作者:吴晓波
发布日期:2007-03-23

吴晓波/文

“美国该做的事情就是商业。”这是美国总统卡尔文·柯立芝让人记住的一句名言。

1922年,当他在一次国会演讲中如此说时,全世界都以为他在开玩笑。但当历史走到今日,商业力量对这个世界的控制已经变成了事实。

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前100大经济体中,51个是企业,只有49个是国家。通用和福特公司的营业额比所有非洲国家的GDP总和还要高;比尔·盖茨一个人的净资产相当于美国一半家庭的资产总和。当今一些跨国公司的经济规模足以与国家抗衡,全球最大的6家跨国公司,其年营业额均在1100亿美元以上,仅有21个国家的GDP超过这个数字。

在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国家,就其政府而言,能源公司代表参与能源委员会,左右能源政策;军火公司参与军事委员会,影响军事政策;“公司已形同接管了整个国家机器”。一些国际问题研究人士甚至认为,美国在石油公司主导下发动攻打伊拉克的战争;在企业主导下,退出规范全球暖化问题的京都议定书,放宽森林砍伐的标准,放宽废气排放标准让更多高污染车辆面市上路。在当今西方的政治经济学上,出现了“公司国家”的新概念,公司即国家,国家即公司,国家在公共议题上的相对自主性已然让位于大公司的利益诉求。

跟政策主导权的易主相比,另一个更为可怕的事实是,公司的商业道德逻辑逐渐替代公民社会的其他逻辑,而成为唯一的主流。企业家开始代替哲学家和政治家思考社会责任,宣导公共道德和社会正义。

在自由市场主义的胜利背后,硕果仅存的便是单一化的全球意识型态。于是,“地球是平的”,在这个商业模式和意识形态都日趋平坦的世界上,跨国商人的意志如骏马驰骋,闲等人士无不噤声规避。全世界的人们,从纽约到北京,从新德里到巴黎,越来越向往同样的产品和同样的品牌,大家一起收看NBA联赛,一起上网玩《大富翁》和《魔兽世界》。

在这样的时刻,英国剑桥大学的诺瑞娜·赫兹博士提出了一个十分尖利的问题:当人们的经济福祉与实际安全基本上由国际投资人和跨国公司的策略及启动所决定的时候,这个世界到底将走向何方?

即便在当今的中国,我们也可以看到类似的影子。在目前关于3G的热烈争论中,我们也同样清晰地看到跨国公司的隔空较量和他们引导事态方向的种种痕迹。

诺瑞娜·赫兹的声音在今天听来,颇有点左翼知识分子的气息,它在欧洲是一本畅销书,但是在北美却似乎没有另一本书更受欢迎。在过去的一年里,那里最红火的商业书籍是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所写的《地球是平的》,他相信世界已经被新技术和跨国资本碾成一块没有边界的平地,它在字里行间充满了莫名的兴奋和滔滔不绝。这本书在未登陆中国书市之前,就曾被业内人士预测认为,一直以美国商业为憧憬方向的中国企业家及中产阶层将不出意料地成为它的拥趸者。但是,当我们为全球化和数字互联时代齐声欢呼的同时,却也不妨顺便听一下赫兹式的声音,以及看到盛景下的那一重阴影。

世界将变得更好还是更坏,这从来是一个没有共识的问题。

相关文章
more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