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10-03-01
作者:

欧元区总体情况

目前,欧元区共有16个成员,另有9个国家和地区采用欧元作为当地的单一货币。但是作为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的竞争者,欧元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近期希腊政府爆出的主权债务问题引爆了欧元区债务炸弹,致使多国株连,欧元受挫,进而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震荡。

北京时间(上)周六凌晨,欧元对美元汇率从周四的1.3554美元上涨至1.3606美元,欧元在2月的最后一周出现了明显的抗跌性——汇价有企稳迹象,令人对3月份欧元走势拭目以待。此前,自去年10月初希腊宣布陷入债务危机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已从1比1.51的历史高位跌至上周的1比1.35水平。受避险情绪影响,上周美元对欧元汇率在周四盘中一度创下9个月新高。Morgan Keegan &Co。债券部经理Kevin Giddis表示,“美元汇率在很短时间内便大幅上涨,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有多好。只要欧盟国家问题不断,美元资产就会继续受到投资者青睐。”欧元于2月最后一周的短暂上涨也与美元相对疲软以及德国欲出手相救的消息不无关系。但进入3月第一天欧元币值就继续看跌,颓势未消。截止北京时间2010年3月1日16点00分,欧元兑日元报121.26日元,欧元兑美元报1.3621美元。

无独有偶,2月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三国2009年政府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都超过了8%。根据各国提交的政府预算赤字报告,2010年欧元区总体赤字或超过GDP的7%。2010年2月5日西班牙央行发布报告表示,由于国内需求疲弱,预计西班牙2009年GDP下滑3.6%,创10年来最大降幅,欧元区陷入诞生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全球股市紧随连番下挫,欧元危机已牵动全球神经。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