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10-03-01
作者:

具体情况

希腊

去年10月初,希腊政府突然宣布,2009年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分别达到12.7%和113%,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

鉴于此,评级机构惠誉2月23日将希腊最大四家银行的发行人违约评级下调一级至BBB,接近垃圾债券的评级。24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和穆迪也双双表示,如果希腊不能实施计划缩减赤字,就可能进一步调降该国的债信评级,这无疑给希腊债务问题雪上加霜。标准普尔24日称,维持希腊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在“BBB+”级,并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不过同时警告,如果希腊的财政状况不能在一个月内出现好转,可能将进一步下调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这可能使希腊长期评级处于“垃圾级”的边缘。市场人士指出,如果希腊评级再遭下调,不但希腊很难翻身,欧元也将持续面临下行压力。

欧盟检察团与评级机构向希腊施加压力,敦促其兑现所承诺的预算赤字削减措施。但对于希腊政府来说,实行紧缩政策,降低预算赤字绝非易事,因其国内存在生产率低和劳动力成本高的问题,此外还有多年来政府财政超支、公务员队伍庞大、偷税逃税严重以及薪酬机制僵化、产业竞争力丧失等多重问题。降低赤字意味着民众收入及福利水平下滑,受到希腊国内民意的强烈抵制,并爆发全国范围的罢工。

就欧元区整体而言,希腊问题只是冰山一角,其背后隐藏的欧元区体制与操作问题,均有待欧元区国家进一步合作解决。

西班牙

2010年2月5日西班牙央行发布报告表示,由于国内需求疲弱,预计西班牙2009年GDP下滑3.6%,创10年来最大降幅,西班牙告急。

西班牙本身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只占欧元区GDP的6%,而加上西班牙,比重则上升至20%。因此西班牙已成为欧元区能否挨过这场危机的关键因素。“悲观之王”鲁宾尼曾预言:“一旦西班牙出现问题,欧元区将面临解体危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亦称:“危机的核心在西班牙。”

西班牙与欧元区别国不同,其财政问题主要是由于失业率超高(达到19%,是欧盟平均水平的两倍,堪称“奇迹”)导致的公共福利开支大涨。再加上房地产经济泡沫的破碎,致使财政力不从心。

西班牙是否会成为压垮欧元的最后一根稻草,就取决于其正否能否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就业率以及工资待遇水平。西首相萨帕特罗在2月17日表示,截至2013年政府支出可能削减超过500亿欧元。与希腊相同,要达到这样的目标,西班牙还要面临多重挑战。

葡萄牙

就葡萄牙政府的财政状况来看,葡萄牙很可能成为欧元区第三个危机国家。但据BBC报道,葡萄牙财政部长费尔南多·特谢拉·多斯桑托斯(Fernando Teixeira)表示,由于出现了历史上并无先例的大规模金融和经济危机,葡萄牙正面临着十分困难的环境。但葡萄牙不会退出欧元区。

2009年,葡萄牙政府借款额达到了国民收入的9%以上,同样超过了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的规定。尽管其他一些国家同样面临着较大的赤字问题,一些观察家还是指出葡萄牙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观察家指出,葡萄牙的家庭和企业的储蓄率过低,这将不利于政府做出弥补赤字的有效努力。

多斯桑托斯进一步表示,虽然削减开支在政治上是有难度的,特别是对于一个并不拥有议会多数席位的政府而言。但他并不想接受来自欧盟及其主导成员国、或是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何一方的援助。

爱尔兰

爱尔兰是债务危机触发最早,采取改革措施最为强硬,最先获得投资者初步认可的国家。爱尔兰的主要问题在于房地产经济泡沫的破碎,影响了政府税收的实现以及对人民消费积极性的打击。爱尔兰政府采取了养老金征税、下调公共部门工资等强硬措施,去年12月又大胆提出了公务员减薪计划。据新华网09年12月9日报道,爱尔兰财政部长布赖恩·勒尼汉表示,通过降低公务员的工资和福利,以及加征环境保护税等措施计划削减40亿欧元的财政预算。这些措施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进入2010年,爱尔兰政府的国债发行平稳,利率也比较稳定。

德国
据报道,德国政府正在考虑通过其国有银行KfW Group来买进希腊国债,对希腊进行救助,困扰欧元区的希腊债务问题可能出现转机。

德国总理默克尔2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元正面临自1999年诞生以来的首次难关,不过欧元区16个成员国将渡过这次难关。她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现在市场存在对欧元的投机,这非常危险”,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要先解决希腊等国“预算的可持续能力”。

德国传媒报道,德国及其他欧元区成员国计划联手向希腊提供200亿至250亿欧元(约2114亿至2642亿港元)紧急援助,以防危机殃及区内经济。希腊前日撤换国债管理机构负责人,当地银行业预期,政府可能宣布发债50亿欧元(约528亿港元)应对危机。

但希腊问题只是欧洲债务问题的冰山一角,背后是是由外部危机和长期内部失衡的累积、财政货币政策二元性矛盾以及东西欧债务链引发的危机。欧元的重振有赖于欧盟内部结构性、政策性的根本调整,德国救助是否能够挽救经济颓势,助欧元恢复元气,还有待实践检验。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