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杰出营销奖 > 参赛企业代表

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市场策划部总监古勇

  
作者:方
发布日期:2008-07-10

    古勇:

    尊敬的评委、各位业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第一个陈述案例,也希望可以开个好头,为今天思维的盛宴献上第一道大餐。

    我们的案例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我们酷派手机目前锁在双待手机,双网双待手机,06、07年得到快速发展,竞争的品牌也非常的多。我们首先来分析产品,在不同的领先品牌里面,产品的路径和策略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看到,酷派竞争区域是终端、高端、超高端,我今天要讲的是一款超高端的产品。另外,我们也分析了07、08年消费者对手机产品的需求,实际上,我们将消费者需求和产品研发的策略做了紧密的结合。另外,在产品设计的元素中,一方面可以看到,可触摸大屏幕,窄框、电子纸设计、极薄设计。

    刚才讲到整体手机趋势,我们酷派怎么走?我们分析了走向,一类是玩具化,一类是工具化。玩具化是娱乐的需求,工具化是满足消费者办公的需求。在这样的产品策略下,去年下半年,我们新一代的旗舰产品诞生,酷派7360,手机和无线数据结合起来,有非常强大的功能。这样的产品推出后,面对的竞争主要是国际品牌的竞争,主要是三星在高端双网双待手机的竞争,这样的国际品牌竞争中,我们作为民族品牌,作为国产的品牌,如何能够突围?这是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在这样的一个优劣势的比较中,对手的优势和我们的优势,对手的劣势和我们的劣势,我们的优势总结了几点,一个是功能的强大性,目标人群的认同度和忠诚度,人群聚焦推广和差异化。在这样的传播命题下,我们如何使整体营销更有效?我们制定了三个原则,第一个原则叫整合,整合资源。第二叫聚焦,聚焦高端的目标人群,进行精准的定位。第三是差异化,使营销手段更高效,采用差异化和创新的方式,这是我们在营销规划里面的三个策略。我们来看看,在这样的策略下,我们具体的规划怎样做的。我们分析到产品,在这样的一个产品里面,我们归纳了三点,是最领先于不同品类的产品,或者是在竞争产品当中领先。一个是双网双待,一个是全球卫星导向,一个是智能高效PDA。作为旗舰产品,更要呼应整体品牌,我们整体品牌是针对效率的提升,专注于高科技,服务于足智多谋的经营。在品牌整体策略和产品的定位下,我们的整体传播策略定为不变应万变,这是给我们目标人群的价值诉求。

    产品的利益点怎么在品牌的平台下体现?我们不同的功能支持了不变应万变的核心诉求,双网双待是双重信赖,资源更丰富,卫星导航协助我们目标人群做出新疆域,高效智能活动可以及时反应。在目标人群的定位中,我们定位是在30到55岁的企业领袖、高层管理人员。这是我们社会的经营、领秀,所以我们的产品直接命名叫领秀。中文命名体现两点,一个是切合目标人群的身份,领,是指引、领导,和我们的GPS的卫星导航相关,这是我们的产品概念。在产品的传播诉求里,我们给到这样的定位,分身有术,从容以对。产品的功能、诉求,可以令他在繁忙的公务、商务当中分身有术、从容以对。我们在这个诉求当中也发展了传播的平面和TVC,平面,是展示不同的场合、不同时间段给他的自由、从容的感受,我们来看看广告片。

    (广告片)

古勇:我们最后定位产品的价格是6980元。产品的渠道我们叫三渠道并举,一个渠道是运营商渠道,第二是社会渠道,第三是IT数码渠道,是721的分布。更多的是采用两个策略,一个是起到覆盖精准,第二是尽可能的宽渠道的覆盖。在整体的扫描有几点,一个是强强整合,第二是混媒的实践,第三是体验式的推广。第四是VIP的营销推广。

    立体化推广,我们第一叫发布会,北京引爆,全国联动。开了我们的发布会。

    媒体策略,我们一个叫精准,一个是效率。以目标消费者的集中度、忠诚度这样节目的主要依据。第二是高频次的播放。一个是电视广告,主要在央视黄金频道,重点的省卫视集中一个多月的投放。第二是机场电视广告投放,机场是目标人群经常接触的地方。北京、广州、深圳进行了长时间的灯箱投放。针对杂志的投放,一个是航空杂志,第二是高端管理、财经杂志投放,为期五个月。刚才是高空传播部分,我们非常注重立体化的手段,我们做了一个千店终端LCD联播网,终端是很好的载体,我们将影视传播的手段引到我们的终端。我们叫混媒的实践,媒体叫分众化和混合化,混媒的实践,我们竞选1000个终端设置我们的LCD播放我们我的功能演示片。

    体验式推广一个是百名CEO品鉴活动和4S店体验日活动。我们邀请业界非常多的CEO参与我们的品鉴活动。酷派7360上市之后,我们也邀请格力、比亚迪的CEO参与品鉴活动,作为消费者也作为我们的证言人,可以给产品更多的认可。在4S店的体验当中,我们手机功能非常强大,有1000多个功能,消费者可以掌握的,必须有一个面对面的沟通平台,我们利用我们的4S店作为体验活动,后期也将在重点城市陆续开设,进行我们的体验日活动。这是我们当时所做的推广。一个是专业的体验,还有一个是功能的演示和讲解。

    VIP的服务营销,手机的服务,以往都是消费者到服务点维修,高端的手机,必然要有高端的价值,我们高端的价值体验在哪里?我们界定了VIP人群,我们独创性的提出了上门服务,可以给消费者匹配产品价值和身份价值的服务价值。我们目前也在一些重点的城市建立了VIP数据库,针对数据库的人群提供上门服务,这也是在高端人群、在手机产业里面的服务创新性举措。

    刚才我们讲到的是整个推广活动,实际上我们正如主题所示,推广是资源整合,我们和我们的运营商中国联通,在市场推广当中进行立体、密切的合作。在高空的宣传终端资源,双方都进行了紧密的合作、资源的共享,费用的分担,等等方面进行了立体的联合推广方式。我们简单的看看我们项目的实施整体情况及我们成效的评估。酷派736007年底上市,当月超过3000台,2月份达到1万台以上。在CDMA高端产品当中占有18%。

    我们也选了一些图表,可以战线对整体产品线的带动作用,从表中也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到。

    我们也可以看到,对品牌,对产品线的规划有什么帮助?一个是在高端的双待机继续领跑,第二是通过窄众市场向大众市场实现渗透,第二是高端价值定位进一步凸显,和竞争品牌的区隔定位。我们定位商务高效率解决方案,通过这样的传播,也得到更加的凸显。

    我们做一个小节,在这样的国际品牌中,发展中的品牌如何突出重围?我们是三点,整合、聚焦、差异化。这也是对这个品牌的演绎、验证,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我们背后有众多的合作伙伴,联通、盛唐传扬等合作伙伴,感谢他们。高端品牌的打造之旅我们仍在路上,谢谢大家!

蒋炯文:谢谢,你的成功显然需要一个重要的伙伴是联通,我想问联通在整个过程当中,对你的贡献比例是多大?朝前走,中国的电信改样,这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古勇:谢谢蒋教授的问题。

    酷派手机,定位差异化的同时还有一个策略,就是和运营商的紧密合作。因为手机产品不是一个孤立的产品,要和手机的号码、套餐才可以给到消费者好的体验。之前因为CDMA主要的运营商是中国联通,我们通过整个的营销,我们要双赢,他给我们的帮助非常大,通过合作,我们给到运营商的帮助也非常大。我们帮他打造双网双待的高端品类市场,同时争取了众多目标消费人群,这些是我们运营商当中优质的黄金人群,这是双赢。

    蒋教授提到C网目前也在进行调整,但是我想运营商的调整,目前来讲已经在进行,但是我们作为终端的品牌供应商,我们讲,我们的策略是给到运营商更好的产品,更好的人群,以及更好的价值的诉求。今后,不管CDMA由另外一个合作伙伴经营也好,我们都可以进行比较好的合作,我们也坚信可以给到新的运营商更多的支持、更大的双赢。

张维炯:您好,酷派的产品设计的时候,其他的手机都有商务,最大的卖点是双网的。GPS、商务、新的苹果机的功能比你好,不用说了。现在说分身有术,我仔细的读了你们的概念,现在的移动手机,不管是联通还是移动,都有一个功能叫呼叫转移。换句话说,如果你有两个片,你这个不用你呼叫转移,人家打你的电话,你不会丢失的,这个功能对你们的手机卖点影响在什么地方?你们销售的到定价影响怎样?

古勇:谢谢张教授的问题,张教授对手机的应用非常了解。

    我们刚才讲到一个概念叫呼叫转移,呼叫转移并不能完全的实现转移,只能通过通话的转移,短信、邮件转移不了,所以是一个局部的转移。我们双网双待,是将两个号码真正为我所用,两个号码可以同时的接听,整体的整合应用。双网双待,我们给到的是一个多元化沟通的基础,多元化沟通我们分几类,一个是地域的多元化,经常出差、经常奔波于各地,一定有两个号码或者是更多的号码才可以更好。第二是沟通方式的多元化,我们知道,目前沟通方式是按人群分的,一般公务的电话、生活的、家庭的电话,另外一个是沟通性质、沟通内容的多元化。有些人的一些号码是公开的,一些是保密的,这也是沟通的多元化。所以,我们真正的满足了沟通多元化的需求,更多整合号码资源和运营商的资源,给到我们的目标人群分身有术的需求。

俞尧昌:我们看到了市场容量30万台,销售额110,面对苹果你靠什么来赢?

古勇:双网双待的市场,我们做了一个分析,目前主要定位还是中高端的市场。从去年的均价来看,4000到5000的价格段,刚才评委讲到的可能数据有些出入,可能一些数据的计算要再核对一下。刚刚讲到苹果的问题,苹果是手机里面的创新榜样,也将会对手机的未来格局产生新的冲击。我们去分析苹果,更多的是两点,一个是创新的设计能力,第二点是给到消费者的互动,更好的、更人性化、更交互式的互动。他也给到了手机发展的趋势,使我们在手机未来发展里面,怎么能够更好的和消费者融合,给消费者更好的价值服务?苹果做了有益的尝试。苹果进入中国之后,我们目前也不好评估它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和冲击,我想苹果,它没有进来之前早已经进来了,在哪里?水货市场,目前的价格是2000多、3000多,还有很多模仿苹果的手机,可以造成的冲击已经在造成。但我想手机是一个多元化,市场容量非常大的市场,可以容许不同的策略、不同的竞争策略、不同的定位在市场当中生存、发展、壮大,当然我们也愿意学习苹果的创新之举,我们也不担心它对产业链和对我们的影响。

涂平:酷派强调的是双网双待,电信重组之后,从双网双待变成脚踏两条船,这两条船如果是驶想不通的方向,你还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吗?

古勇:刚刚讲到双网双待是两个卡两个号码的问题,我们双网双待是两个网络,一个是中国联通130、131的网络,一个是中国移动的136到139的网络,已经在整合两个运营商,两个网络也涵盖不同的运营商。在我们看到的,不管CDMA的网络怎么走,我们想,CDMA的网络业务价值和用户人群始终存在,新的运营商进来也会有更多的发展。在这样的一个两网整合、两网融合止下,双网双待会得到更大的发展,随着双网双待的概念被更多人认同,大家也认识到沟通多元化的需求,我坚信,双网双待的市场能够有更大的发展。

涂平:你刚才的数据显示70%的终端是联通的。

古勇:这个问题首先要介绍一下CDMA的渠道结构,不是一个完全社会化的销售结构,是以运营商的大客户等平台依托的销售平台,目前来看整体的销售结构,通过联通体系所占比较大。这是因为CDMA的本身销售格局造成的。今后的销售趋势,一方面是运营商本身的体系,我们也在加大社会渠道的开拓力度,今后社会渠道也将占据越来越多的比例。

       主持人:谢谢古勇先生,我们残盘问答到此为止,接下来进入选手对抗环节。

微软:大家注意到您有一个地方说到销售渠道分三步,您这个分法是怎样界定的,和您的产品销售目标有什么联系?谢谢。

古勇:谢谢提问。

    刚才讲到销售结构和销售渠道规划的问题比例怎么来的,渠道怎么来,我做一个小小的说明。

    在渠道规划当中参考几点。一、目前CDMA产品的整体销售渠道格局,二、整个品类的销售渠道怎样,这是一点。第三点,高端的产品,销售渠道是怎样的?第四,我们的目标人群和销售渠道最多重合是哪里?另外就是我们能做的渠道。结合这些的策略指引下,经过数据分析和合作伙伴的沟通,制定了三渠道并举的模式、划分。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