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杰出营销奖 > 参赛企业代表

麦肯光明广告有限公司(北京公司)客户总监刘丹

  
作者:方
发布日期:2008-07-10

刘丹:我还没有上台,主持人就给了我一个小小的下马威。其实我们的XP产品不是我们的讨论重点,今天我们想给大家一个有关Vista产品的案例。我看到后面一些观众有一点倦意,我想和大家有一个简单的互动。这个屏幕上的屏幕上的Wow,今天我要带给大家的就是这个Wow的整合案例。

    Vista可能已经很多人要用了,是微软发布的最新操作系统。人们每天都要应用电脑,对电脑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每天IT要花大把的时间专注在什么上?是维护电脑正常持续的运转,而不是能够让企业获得商业价值的新机遇上。所以,我们的受众群体迫切希望下一代的Windows可以帮他们解决这些问题,这也是Vista的机遇。

    挑战和机遇并存,我们将业务和新科技整合在一起,经过六年德研发,Windows  Vista横空出世。我们推向市场,要广而告之,也要让产品深深的深入企业,为企业带来效益,我们定了三个阶段,第一是打响Vista产品知名度,提升认知度。其次是建立Vista的信任度,第三是面向中小企业提高销量。

    我们按照对用户需求分类,将我们的目标群体分以下四大群体,最大的一个群体,他们拥有家庭电脑,可以访问互联网的信息,他们可以简单的收发邮件等。在他们当中有一些人会进行网上购物、网络电话、内容下载等,这是热衷的个体和体验者,规模有1400多万。这部分群体有观望型的消费者,也有热衷于新产品的群体,他们喜欢并勇于尝试新产品,有976万之多。由于预算有限,我们要达到最大的投资收益,我们就会针对热衷和超级热衷的个体进行集中传播,研究他们的个性、需求、媒体接受习惯、消费习惯等,以求达到最大的效益。根据调研结果,将中国市场从地域划分为三个等级。

    一类城市,北京、上海、广州,这类城市投资回报率高,我们迅速打响知名度。第二是南京、重庆等,我们会产品发布后2个月进入,第三类像大连、天津等,会在发布后半年进入,和OEM进行路演,把体验带给他们。

    科技以人为本,什么样的创新功能才可以让我们的受众惊喜不已呢?我们这叫窗口切换,简单快捷的搜索、一站式娱乐中心,简单的电脑监控功能,全方位的安全防御机制。还有一些专门为中国人开发的功能,中文语音转换系统等。这也体现了我们一个3C的理念,我们的目标是为了让用户达到工作、娱乐最大化。我们以产品的特性为切入点,要让产品一炮打响,让Vista一鸣惊人。在眼花缭乱的数字当中,越简单越可以让大家印象深刻。就好象,我们的用户在看到Vista的一刻起,心中所有的惊喜、羡慕、渴望,都会达到一个简单的感叹词上Wow。微软在中国启动了Wow整合营销传播策略,为了营造Wow,我们传播策略如下:

    结合广告电影院平面网络在内的广告我们打响知名度。在产品网站、经销商等,我们和用户之间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公关可以帮助我们口碑、舆论传播,包括路演,可以将这个产品的真实语言带到更广阔的市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营销手段,和OEM的合作,我们扩大到了终端销售渠道。在一轮接一轮的营销下来,我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这些激动时刻。

    Wow在长安街,Wow在CBD。在春节坐无虚席的电影院,我们尝试了电影所特有的环绕音效,人们仿佛置身在Wow的时刻。在上海,华灯初上屏幕,我们看到一位外国博客当中,看到金茂的投影,说这是我看到世界上最大的广告。同样在上海美罗城门口的广告,有一个开始按纽温和的球体广告,这个也是相得益彰,更添光彩。全国范围内,Vista覆盖了IT、生活、地理等非常受大家欢迎的杂志,我们也尝试了超长封面拉页等。在IT门户网站、专业网站、搜索引擎上都看到了Vista  Wow的身影,在富媒体我们也看到了Wow。

    这是Wow的网站,突出互动性,包括100个Wow的理由,购买指南,丰富信息让大家大呼过瘾,仿佛自己的电脑都Wow起来。我们结合了电邮、卖场户外、屏幕保护的下载,寒假促销的时候也有行动。

    我们和OEM进行了市场调研,我们发现,大部分人宁愿等到Vista上市之后购买预装。从预算来说,也没有超过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的预算,微软诚意洽谈,和18家OEM合作,几乎囊括中国主流品牌,包括卖场宣传品,包括在Wow论坛上搭建现场商务中心等。还和第一大国内门户网站新浪进行策略性合作,我们看中的是新浪海量的流量和业内专业性,新浪同乡业内指导,发放问卷、收集反馈,我们还提供了有文必答和Vista的下载,进一步拉进我们和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平台。2007年1月30日发布的时候,微软中国的发布,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市场上Wow的声音越来越大,大家从发布前的渴望到发布时的激动到发布后的议论。我们平时吃饭的时候,旁边的一桌人可能就在热烈超过着Vista。

    让我们看一下Vista的销售成效,全球前14个月销售了1.4亿套。在中国,也获得了不小的提升,销量增长速度明显高于XP和2000。预装Vista的电脑成为市场主流,占据市场大部分的份额。正如我们预见到的,Vista的面世,见证IT产业新一轮高潮。

    我们看一下整合之后我们的成效,Vista产品知名度高达98.2%,网络广告达到了6.6%的增长。所有这些成果,都离不开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和其商业有限公司的合作,也有麦肯世界集团的支持。我们无缝连接的支持,正是Vista要带给大家的体验。也希望您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这个产品。

    接下来我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总结,其实Vista这个整合营销策略,是微软在中国规模最大的一次整合营销传播。是以创新为主导,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软件。还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天时,就是我们所说的春节的档期,很多广告主都想避开春节,我们认为,春节可以融入大家庭的时机。地利和覆盖。人和是商业合作伙伴的团体,确实给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从平面导3D,从北京的长安街到上海的黄浦江畔,到网站、博客,到电影院,我们Vista随着一连串的Wow,在春节这个喜庆的时刻进入千家万户。我们也希望承载人们诸多棋盘的Vista,可以真正成为你工作上好帮手,为您的工作带来无限关怀。

    谢谢。

蒋炯文:我们每年长江商学院,每年学生都有4、5百部机器,全长江只有1两个人有Wow,其他的都Wow不起来。XP的人怎样见到Wow的世界?是否可以讲一下微软在中国的战略是怎样的想法。

刘丹:其实我们并没有强行要求用户从XP转到Vista,Vista产品发布以来,我们期望给大家的一种体验就是能够看到现代科技发展进步。科技是在不断发展,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把握住市场发展,我能够用到比现在版本好的我当然希望可以体验。但由于诸多原因,很多人还是会坚持在XP上。今天我们对XP不做讨论,科技会向前走,XP的产品会有停止的一天,我们也希望人们在用惯XP的用户,可以在他们现在体验的基础上,当他们有更多需求的时候,比如在XP的时候,我们窗口排在前,如果是Vista,就可以有3D的浏览方式。这种创新的特性,最终回吸引我们的客户从XP转道Vista。

    另外一个关键的是安全问题,现在不可能说任何的东西是完美的东西,基于XP,现在很多病毒软件会基于XP活动。我们Vista做了非常好的防范措施,这些都会带给大家从XP转到Vista。

蒋炯文:我相信在XP的时候您也是这么说的。

刘丹:产品更新换代,一代比一代好。

蒋炯文:奔驰比较好,我买不起。

刘丹:那就是价格,你可以去直营店购买,也可以去购买预装版,也可以企业购买。这次我们的营销策略,并不是要使个人去直营店购买,我们在市场调研的时候,人们愿意等到Vista上市之后,购买预装Vista之后的品牌机,他们感觉很方便,有了问题也可以打电话去问微软,去问品牌机。你是品牌机,我就认为你的电脑一定是正版,没有问题。用户更放心的销售渠道是走品牌电脑的渠道,因此我们认为,市场的价格我们一定会考虑用户的需求。去年8月份,Vista公关部发布家庭版用户,从2000多元下降到499和799,并不是说原来的定价有问题,作为一个XP的更新换代产品,用了六年时间,8000多名的硅谷精英研制出这样的一个创新产品,支持成本价在里面是很高的。我们又考虑到中国用户真正的购买能力,我们就特别的有了这样的一个优惠,我们觉得这也是适应中国市场在做的调整。

涂平:你刚刚说你们和电脑厂商良好的合作,使得Vista成为操作系统主流。最近一段时间我在中关村看电脑零售店,放Vista操作系统的新电脑并不是很高。

刘丹:我们了解的市场,是当时推出Vista马上进行了一轮新的调研,是当时的数据。

涂平:现在在中国市场,每周卖出的电脑有多大比重装的是Vista?

刘丹:对不起,这个数据我暂时没有。

涂平:那你怎么知道他成了操作系统的主流?

刘丹:现在我没有数据,我们做完了整合营销我们有市场调研显示,当时它的市场份额占相当大的一部分,而且大家都在期盼着。

张涛:你的讲述很职业,很流利,但是我觉得解决不了评委的疑问。微软为Vista的列世有100个理由,但是谁可以记住当中最主要的理由是什么?你可以列了一个现代客户被现有操作系统带来的困扰,包括恶意软件的干扰、电脑运行速度会越来越慢,我恰恰听到很多工程师说,如果你买了电脑,稳定一点还是装XP,用了Vista就会跑不动。我只是感觉到Vista的界面感觉比较漂亮,您是否可以现场给我们讲几个运行Vista的理由?

刘丹:刚才给大家看的三维窗口切换,一天我们工作、娱乐会打开10多个窗口,我再想找回原来某个文件,在下面需要一个个去找,那个文件在哪里?这样可能会花费一分钟的时间。现在如果用一个热键,我们马上可以把画面变成立体的,你就可以看出每个的名字是怎样的。可能1、2秒就可以解决。

唐锐涛:为什么Wow?Wow是非常兴奋的,不仅是理性也可以是感性的。为什么是Wow,一句话,

刘丹:Wow代表惊喜、羡慕、渴望。当我们看到一个自己喜欢,心中理想的对象时,我们都会以这样的方式表达。

唐锐涛:这是美国人的东西,骗人的。

刘丹:我们是从受众的心理感受考虑的。这个东西好,这个东西棒,受众心里的感受看到了就会Wow,看到广告就会Wow,这是一个互动。

主持人:Wow确实带来很多的惊喜。

深发展银行:我前两天朋友买了一台电脑,装了Vista。销售就和他讲,你用不好Vista,你就用XP。同时附一张XP的光盘在里面。我感觉你推出一个创新的产品,销售的人说你用不好这个东西,你用原来的吧,我不知道这个如何理解。

刘丹:谢谢,我听到很多朋友都这样和我说。作为一个IT电脑厂商,其实我们有义务、有责任让科技不断的发展,我们谁都不想今天就停止在那里。一个产品新世界来,很多人会想这个好不好用,您之前说的方式,绝对不是经过微软的授权或者是我们的授意让他们这么做的。我们不会很强硬的要求他说你一定要接受我们的Vista,当大家的需求提高到一定的程度,当你身边的朋友向你炫耀Vista  Wow的时候,我们都不会想我还在用原来的东西,有一个大的发展趋势在里面。以后您会发现更多关于安全或者是其他方面带来非常有价值的东西,让您去接受Vista。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