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杰出营销奖 > 参赛企业代表

宁波关键点品牌策划有限责任公司首席咨询师黄江伟

  
作者:方
发布日期:2008-07-10

黄江伟:各位评委、各位观众下午好,中国市场其实是一个蛮复杂的市场,按照流程的安排,我结束之后是茶歇,本来我想在我上台之前告诉我一个很好的消息,我演讲之后就是茶歇了,接下来一个坏的消息,下一个案例是在座各位不熟悉的企业,我们听了很多和谐社会,我今天要讲的是中国营销的另一面,很残酷、惨烈,我也想借此这个机会,感谢评委和观众,给中小企业营销的肯定的鼓励。

    我通过三句话,把这个行业这个企业发展的情况说一下。这个企业是做什么的?在座的T恤、毛衣、茅山都是横机编制,随着IT技术、包括机械技术的发展,现在出现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叫电脑横机,以电脑横机进行毛衫和T恤的生产,我们是从事装备制造业,也是目前中国大力鼓励和打造的行业。介绍一下我们企业所在的位置,今天我们在上海,在跨过36公里的跨海大桥第一站到达了宁波慈溪安东镇,我们就在安东镇,欢迎大家考察。

    这个企业,发展到今天是第5年,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我们是一个小婴儿。但是在此之前,手摇横机也从事很多年。

    这个行业,在国内竞争同行,如何发现他的差异化市场?第二部分,如何通过发现这样的市场机会,来构建自己独有的产品和市场营销优势?第三,谈一下当竞争对手对他采取一些特殊打法后,他怎样根据计划的变化进行一些调整来应对。最后讲一下取得的成绩。

    考虑到下午到底比较辛苦,我们就倒过来讲,先汇报成绩。

    我们先看一组数据,通过2004年到2008年,短短5年,这个企业创造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由一个百万级的公司,变成千万级的公司,变成亿元级的公司,现在正朝十亿的公司发展,这在传统制造业比较疲软的浙江省显得是比较突出的。同时,它在浙江比较受关注是在高亩产,42亩的土地上,变成一个近十亿的企业,第三,也成为电脑横机行业的标准制定者,也获得一些专利和国家部位的扶持,品牌方面也取得一些成绩,是这个行业唯一的驰名商标,在国内电脑横机行业,占到市场的50%,这是第一个数字方面的情况。

    第二,想谈一下目前社会对这家企业的关注。近期中国在谈创新创业,中国的制造,尤其浙江的制造遇到很大的压力。省委、市里要做一个表率,5岁的企业去给30多年的企业做表率,我们也感觉惭愧,但有些方面他的确是做得比较优秀的。浙江最这名的杂志《浙商》,从三期对我们进行了解读。

    今天也有外国朋友在这里,上午听了很多中国规范市场、标准套路的打法,他们都做得很好,但中国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的竞争是很惨烈的,我这里讲一下,07年为什么这家企业获得这么大的发展?我注意到刚才几位女孩子在看功夫熊猫,阿波之所以成为英雄,是因为在竞争对手的打击下成为英雄。2007年对我们也是这家,是我们发展最快的一年,从1亿多达到4亿的规模,也是这家企业获得最大问题的企业,问题不断的来,我们总结了三个。第一是针对企业主,竞争对手采取的斩首行动,目的就是要把这个企业家,通过各种手段送进监狱,擒贼先擒王,拖延这家企业的发展。第二,这家企业在服务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售后方面给竞争对手形成很大的压力,这时候出现一个对重点市场所有售后队伍集体挖角的行为。第三是在德国纺织展上,日本的竞争对手,通过对国际法规的熟悉在国际展上的一系列闹剧。营销的差距有时候来自变化,而非计划。就像前几天郑洁,大家为他欢呼,其实我们也是这样的,和对手挨打、被打的过程中,赢得了客户的关注,对营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一个事件,江苏一个企业,是原来这个行业的领导者。在上海一个国际纺织展,通过当地警方抓了我们的一个员工,这个员工可能泄露涉嫌商业机密,然后进行货物封存,通过法院,封存1600万的货物,在宁波一个咖啡厅,为了争夺一个证人,一个房子一下子站起20、30人,都是便衣,不同地方的警察。竞争对手在当地公安的关系很好、司法关系很好,不管官司赢不赢,先争取把你的企业家放进去,或者限制,通过谣言和其他的方式,对客户进行恐吓,甚至就是以司法调查的名义,要求裕人交出他的客户档案,我们客户资源是非常宝贵的。第二是在浙江的一个企业,他们以年薪10万加配车,挖角,并安排闲杂人员在办事处晃荡,阻碍工作。还有一个日本企业,裕人第一次参与国际展会,就利用他对国际法规的熟悉,在现场进行一些所谓专利等的闹剧。我们裕人并不是一开始就很优秀,我们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安排、组织专家进行危机处理,利用一些专利技术。因为这个行业客户很集中,就集中在中国的3、4个地方,对客户的主要影响不是媒体而是客户和客户的口碑,谣言的传播,对企业的影响很大,这时候裕人采用用公共、媒体的平台进行宣布,并对像撬脚事件,对内部员工进行激励。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整。上次在北京,一位评委说你这不是危机处理的情况吗?不是,这个行业是一个集中的B2B的行业,在中国就是3、4个地区的存在,客户集中。这样的危机,使得裕人一下子变成客户都聚焦的企业。大家会看,你们双方打架谁好看,纷纷打下来,打了长仗裕人都赢了。我们把一些产品的信息、企业的展示、售后的承诺、服务承诺、优惠政策一系列的进行展示,就是侧重于品牌和营销的三个方面。之后,裕人在行业当中遥遥领先。为什么裕人这么招人嫉恨?04年成立之后,通过前期的摸索,他和主要竞争对手进行了错位竞争。而这个错位竞争,使得裕人的发展速度很快,到底是采用怎样的错位竞争?我们想谈谈构建的优势。

    营销的出路,每个企业都很清楚,不要再一条路上吃饭,你走你的阳光道,我走我的独木桥。我们看到国外的企业强调规模化,国内的企业强调价格,而我们定位自己是看中客户的满意度,客户用得满意了,会重复购买,而且会告诉自己的朋友购买。第一个情况,我们做的第一个策略是产品做减法。不是中国制造早期的偷工减料,而是根据市场分析。整个中国在产业链的分工中,大部分是中低端的定单,国外的很多品牌提供的设备,很多的功能是过剩的。就像在座的手机、电脑,有些功能我们是不用的,但是我们为了这些功能付出很大的代价。同时,根据这个情况,对产品整个的设备进行了一些调整,不太用的功能我们简化,而且增加可用功能的稳固性和抗衰老的情况,获得了客户的满意。第二,这个行业在转型的过程中,大部分的员工都是做手描的,缺乏培训,对电脑的操作也陌生,所以我们做了另外一个办法,叫减麻烦,操作页面简化,甚至一些键很卡通,让他感觉容易操作。这个减法,不是偷工减料,而是有一系列的技术支撑,你买了我的设备,回去你挣了钱我还可以使这个产品再升级,又有很多功能还可以获得。第二个核心策略,我们做了一个服务做加法,这个行业很特殊,我们去到市场调研的时候,很多的夫妻老婆店开了一加工厂,10多台机子,24小时连轴转,国外品牌说我的设备不能这么做,12到15小时要休息一下,但是如果这样的话,他的产品就没有竞争力,但是这样客户的满意度就很低,因为经常出现问题。一加一减,构建了产品的核心价值。第三个核心策略,我们针对4P采取了错位竞争,就是填空。经销商、客户还有那些不知道、不信任、不需要,来进行自己的调整。比如我们和银行合作,给客户提供短期贷款,如果他定期不还款,设备会自动锁死,还有一些媒体的投放。

    最后谈一下如何我们发现这样一个相对的市场。这个行业出现很多的问题,我就把这张图重点谈一下。很多国内的客户,在根据国外客户走,我们发现国外品牌在使用过程中,客户有很多不满意,我们感觉客户的不满意,客户的意见是我们的机会,所以我们抓住重点的重点人群。

    就这个案例我做三点简单的点评:第一,其实中国现在很多企业、很多行业都在追求高回报的情况,我们感觉每个行业都有很多的机会。裕人17年的坚守,包括对技术储备、包括发现权电脑横机放弃手摇横机,这样的过程使它迎来很好的发展机会。第二,营销,对很多企业来讲,更多的是应对。尤其是中小企业,面对很多的问题,就像某公司老总,可能花20年打造一个品牌,一个事件就可能毁了他的品牌。第三,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个人,如果拥有相对的优势只能拥有相对的领先。中国制造、中国企业要想在未来持续获得这种竞争力,很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可以使得创新的能力和相对优势阶段性的保留。最后我想说,也许我们不够完美,但我们不断的在完善,这就是中国中小企业营销的心声。

彭德湘:听了这个案例,我个人感觉非常创新,在整个产品设计上,能够做到这么大的差异化。可能是时间原因,我不太理解一个地方。这个产品的定位,这个品牌裕人,在消费者购买心中代表什么意义?

黄江伟:我们有一句广告语叫裕人创富于人。我们面对的是中国很多种小企业主,他们其实比较关注的是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尤其我们做B2B的产品,很关键的要帮客户挣钱,包括产品做减法,也是这样的。我们的理念先让客户赚钱,赚钱的过程中他可以再提升,对产品再进行提升,也是因为这种定位,使得我们的发展速度比较快。

俞尧昌:今天听了介绍后,感觉和昨天、和今天一样,家电行业有的比你做得大,这些理念,不规范的竞争,在家电行业是至今还存在的,甚至我们和跨国公司较量的过程中,什么都有。现在你已经成为行业内的冠军,你和国际的主要竞争对手对比过程中,我们处在什么地位?有什么定位策略?

裕人总经理:大家好,我们竞争对手,主要是日本的一个企业,德国的一个企业史德尔,我们是现在国内的第一。以前,电脑横机普遍是国内进口,目前国内发展非常快,主要竞争对手还是日本和德国两家公司。

黄江伟:现在我们和国际品牌还是有差距,第一个差距在什么地方呢?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国外品牌还是占绝对的领导地位。虽然我们的台套卖得很多,但相对来讲,因为我们的金额要比他们低,的确现在裕人的发展已经引起了国际客户的警觉。包括第四大的品牌,意大利的一个企业都在谈并购。另外一个差距,也是实事求是,浙江企业是长于制造,短于营销和品牌管理。所以我们觉得裕人这家企业也有这样的意识,感觉我在制造方面相对通过积累,有了一定的优势,但是在营销和品牌方面还比较弱,所以也聘请相关机构在共同做,我们和裕人已经是三年的合作,风风雨雨走过来很感慨。

余明阳:你的业绩非常好,可以做成这样确实不容易,同时也有同行的关注和算计。支撑这些的最核心的价值,我停下来就是加法和减法,更多的是研发方面的,并不是杰出营销奖,我想听听你营销方面有什么杰出的地方支撑你的业绩。

黄江伟:对产品的革新一定是对市场的需求,我这里强调,怕引起误会。为什么裕人和竞争对手差异开?因为发现这样一个相对的市场。如果我们和国内企业比价格,国内企业有很多比我们的价格更低,和国际品牌比品质,我们的品质也有一定的差距。这样我们根据市场的变化发现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现在的关键不是是否需要,而是换这个机器带给他的竞争力。现在的裕人,不是很多人购买这样的机器,而是换机,从手摇横机换电脑横机。第二,这样的客户和企业,不像牛奶或者是其他的快销品品牌转换很好,服务做加法,使得客户的忠诚度增加,他进了我10台机器,我们服务好,他可能会继续再买。

余明阳:这个加法、减法是否可以增加你的核心价值,是否构成你核心价值的支撑力?

黄江伟:我现在理解俞老师讲的那句话,今天站在这里,我们不是很完美,我们这里呈现的案例,只是一个不断呈现的案例,谢谢。

李飞:我问一个问题,我觉得今天最精华的东西没有讲出来,我必须提一个问题让大家分享一个非常关键的东西。你讲了,你们选择了被对手忽略的80%的客户,而赢取那20%的市场份额,获得相对优势、相对领先,这是你生存的法则,这一点对中小企业非常重要,你这一点没有讲清楚。

黄江伟:是的,很新的一个行业,很新的一个企业,我想对大家做一下解释。国外的一些客户,一台设备都是70、80万。整个的中小企业,没有这样的购机愿望,但是他面对市场的变化,尤其现在技术发展速度很快,经常需要根据国际的定单调整款形,原来手摇横机达不到,这部分人他是很愿意更换的。问题是什么呢?进入的门槛体高,所以裕人不是降低价格,而是相对成长性比较好的20%怎样先培育他们,让他们先赚钱,他们赚钱的案例,让别人看到,用裕人慈星仿机的人赚钱了,他们也会购买,这是我做的补充,谢谢。

申文明:谢谢,我想说的一句话,由于时间关系,一个企业不在于大小,关键是你的行业位置,加法、减法,我非常赞成你的减法,如果减法做到位,加法就少了。你的竞争战略与品牌的关系,你是怎样理解的?

黄江伟:首先,我想对广大中国的中小企业,发展是放在第二位的,生存是放在第一位的。就像我反复的讲,我这里不太想讲我们有多么完美的战略、完美的计划,这个完美,都是在企业的过程当中实现的,最现,我们就是想生存下来,原来做手摇横机没法活,我们要生存下来,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越来越清晰我们要做什么。我们慢慢在调整,今天这一讲,也就是中国中小企业不断完善的国家。我刚钢和陈先生讲,我们希望离中国企业更近一些,我们看到了华美的营销工作确实很好,但是营销有时候中小企业真的不能花三亿多。营销、策划和电影一样,是一个遗憾的工程,如果给我们时间,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

申文明:企业和企业之间我们做一些交流和对话,我从你这里发现很多东西,也和你有一样的感受,胜利第一,完美第二。

主持人:谢谢,我们分享了很多营销或者是企业生存的真谛,我们接下来进入选手对抗环节。

晨光华杉:您认为那3亿是我们赚来的还是天上掉下来了?

黄江伟:有句话说得很好,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的确,华总的公司,我在北京我就表扬过你们的公司,我四年前来杰出营销奖,我只敢四年来一次,我这四年看到很多中国咨询服务公司和客户很多的合作,我们和郑总这边合作也有三年多的时间,我们有时候一些合作都是很琐碎,有时候都是体力活。我讲的这句话就是各有道理。我们的定位,是做地方的专家门诊,不是和你们形成竞争。

晨光华杉:公司叫慈星纺机,慈星是不是还有一个品牌没有接受?

黄江伟:我们很清楚,一个企业要保持一个产品的长期优势怎么可能?所以我们在做一个新项目的储备无缝内衣机,这个是国内唯一一台。整个公司的名称是裕人,做慈星电脑横机和无缝内衣机。未经连先生也说了,慈星这个品牌不是很好,尤其是出口,不一定可以打起来,所以我们今后也会在品牌规划上做调整。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