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杰出营销奖 > 耐用消费品、信息产业及其它类专场精彩图片

李骥 威汉营销传播集团,董事总经理

  
作者:方培屹
发布日期:2007-10-19

 李骥:大家好!对我来说,今天是第三次或者第四次作为选手站在营销奖的竞技台上了。今天很有意思,给大家分享的案例,在我个人职业生涯比较少见。以前我们做很多快消品,今天带来是知名品牌作为挑战者的这样一个短兵相接的营销案例,C引力触发营销完美风暴。我们讲的主角是C级轿车。

    简单回顾一下这个故事,2007年3月份在日内瓦车展的时候,梅赛德斯奔驰集团隆重推出新一代的C级轿车。大约是第八代了,应该是有25年的历史了,07年3月份作为全球新型车型亮相,这个作为当时整个车展的重点。在中国怎样呢?在中国市场,奔驰公司相比它的德国同乡,奥迪和宝马来讲相对是滞后一些的,姗姗来迟,市场氛围也有落后。但是奔驰有一个绝对的在品牌形象上的领先或者渊源。

    在日内瓦车展推出C级轿车之后,梅赛德斯中国,以及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也就是奔驰代克做出一个战略,在新C级轿车推出半年不到在中国推出C级轿车,并且很快被国产化C级轿车代替,2008年初,当时决定全线新C级轿车,将会在中国北京生产。这是一个大的战略决定,关系到整个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在中国长远发展。奔驰集团认为主流车型,E级车型、C级车型也要成为市场主流,它的产品主要是国产化。C级轿车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这次营销案例,这次销售的战役,在去年11月份开始,这个战役来讲,目前非常清晰。你可以谈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可以谈很多度,这次我们只谈一个数字就是销售。

    在两个月时间之内,我们必须将进口的C级轿车2千部全部售出,如果不能售出,将会影响二三月份国产车的销售,如果进口车都没有卖起来,国产车基本卖不起来,所以2千部的销售,在两个月之内完成,这是一个只可以成功,不能失败的目标。

    我们简单回顾一下这个产品,新的C级轿车,因为这个产品和很多消费品不太一样,它全球有很强的同质性,也就是汽车平台它的研发可能花几十亿美金代价,做出来的产品全球基本一致,可以做小的调配,但是不会专门为中国专门一个国家做很不一样的汽车。新的C级轿车,由于采用经典的C的底盘,加入了独创的敏捷操控的旋转和转向的控制系统。新的C级轿车具备出色的操纵性,它绝对是开起来最爽最舒适的,操控性很强的汽车。而且同等车型中具备最强的舒适性和豪华标准,而且比如在安全性等等这些配置方面,C级轿车甚至达到S级轿车的豪华标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这一次C级轿车中,第一次同一个车型中配备两种抢眼设计,大家知道有一个大的奔驰表,有优雅级小的奔驰车标,有不同的产品外观在全球有一个定位,就是安宁的宁动,开起来安心舒适。这个很好的车型,在中国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够打动消费者。

    第一,我们面对很大的营销挑战,奔驰这个品牌是传载在S级轿车上,尊贵豪华著称于世,但是在中国它有保守和老旧的形象,特别是在两名更为激进的竞争对手宝马和奥迪面前,奔驰被反串着动作慢,显得老气一些。这样定型的品牌,能够托得动一个年轻、紧凑的自驾的车型吗?这是第一个挑战。

    第二,中国C级车市场,我们叫做紧凑型豪华车市场,这个市场有宝马3系和奥迪A4垄断,这个市场容量也就每年4万多左右,而奥迪和宝马分加起来分别占了超过70%。这样已经被垄断的市场里,对于C这样一个完全没有基础的品牌,这样一个车型能够对抗这样的强势竞争对手吗?背景来讲,旧的C级轿车在中国基本没有销售过,只有零散的进口,在全中国不到几百部,消费者对C没有认识,对奔驰还有一个很小的C也基本上没有什么可以让他们兴奋的感觉。

    在产品上,我们有一些策略,第一沿袭全球的基本定位概念,确立C级车的自驾车型属性,第三向中国用户提供C200K以及C280两种不同引擎设计。中间留有一个空档允许C级车上市之后不断进精。最主要推出大标、小标分别满足用户对外观需求。

    最后一个很重要的一点,过去大家认为进口车肯定比国产车要强,如果时间差距更近,进口车做好,国产车做不起来,今天这个案例里面,我们第一次抹杀甚至淡化所谓进口车和国产车之间的差距。其实奔驰在全球奉行统一质量标准,所以进口车和国产车并没有本质差别,我们从产品定位、价位到销售策略,基本上进口和国产没有大的差别,这个是我们做产品方面力求长远和战略性的决定。

    价位很难定,大家认为奔驰车很贵,E级轿车起步55万,C级轿车为了让奔驰轿车降低,定了40多万的位置,我们的竞争对手来讲,如果你很精细比较同级车或者同样一个配备的车型,其实38.8万到49.8万水准,要比奥迪、宝马贵10%到20%,让奔驰降低门槛,但是不能贱卖,这是一个高端定位,这是我们综合很多因素,确定了定价策略。

    目标市场,很怪国外C级轿车定位给谁的呢?老年人,就是婴儿潮这一代人,他们已经退休了,对C级轿车有很多的感情,所以新C级轿车推给他们根本不用做形象,告诉他们这个车出来了,你们去看就可以了。但是在中国完全不是这样目标定位市场,我们在这个目标市场定位方面,完全着重了一个更年轻的消费群体。从数据显示,在中国46岁以下的富裕阶层基本占了86%,在中国年轻人更有钱,比中老年人更有钱,我们完全转向了年轻人。

    做不同细分,一个群体注重时尚、外观、流行倡导者,时尚的引领者,这样我们用时尚性的前领设计,另外一部分人,相对来说买得起汽车,但是相对来说要保守一些或者经典一些,我们用优雅型满足他。所以不同产品规格适应不同消费者的感性审美方面的需求。心理方面不用讲,汽车大于交通工具,奔驰了解但不亲近,为不同而不同,他们已经开始对一个主流的领导品牌,比如奥迪、宝马已经有一点失望,因为这两个品牌在现在没有让他们觉得很不同,这一点是奔驰机会,他们对时尚敏感,唯新是瞻,有时候稍微贵一些,越是感性消费。定位方面,C级轿车倡导不仅仅是一部卓越的具备驾驭动感的汽车,更是一部让你感到个人品位和时尚潮流的标签。我们把这个感性的形象方面的诉求放大。

    目标策略,目标来讲形成关注,形成销售,之后形成用户基础,支持进口车向国产车过度。另外营销目标,转向相当的本土化,这个在奔驰以前几乎没有做过,从产品定位,到整个营销战役执行,全部采用中国做法,仅仅是产品部分,沿用了国际的定位。中国元素是我们很看中的,针对中国新兴的新潮的富裕消费者他们的感性诉求,他们的个人体验都是我们很看中的。

    特别有一点,大家知道这个车子是谁?是阿隆索,他来代言C级车,我们知道阿隆索是一个车手,不是时尚的代言,所以在中国我们用黄晓明来作为代言。C级轿车是整合联动过程,特别新闻公关方面,上市之前我们做公关预热,为什么做预热?让新闻媒体最大程度了解C级车得上是,保持一个信息的透明另外听取他们的一件。当C级轿车上市以后,各大媒体主观主编已经知道这个事情,他们不会觉得很惊诧,所以信息透明。在杭州进行新C级轿车上市仪式,非常震撼性的活动,之后形成一千余篇公关曝光,广告没有动,公关就把C级轿车说出去了。

    广告方面就是“C引力,风潮随你”,用黄晓明做代言的一个展示。很重要的一点,是试驾方面,这次集合了非常多的资源,奔驰中国在两个月间,在15个城市举办了很多场不同的试车活动,3千多位顾客参加。经销商的推广也是做了很多努力,最后销售,销售来讲,第一个月形成一千多辆销售,两千辆汽车很快销光。为后续国产车的上市奠定很好的基础。3月份的时候,李冰冰代言的国产C级轿车,这个车两千辆一个半月内卖完了。如果大家现在买还得加价。

    总结陈辞,我们需要有想象力,需要有国际合本土双重视野,这个非常重要,另外精准再精准,最后是系统、联动、各种执行、营销执行能够完全系统性、战略性推出来。谢谢大家!

    我们曾经组织了这样一个片子,是以感性的方式,画面的方式展示一下,对我个人来说,这个C级轿车的上市是很激动人心的短期的战役。销售方面非常明确,它的目标很明确,所有的东西只奔着一个数字,就是把车卖出去,让中国消费者接受更昂贵的一部汽车。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