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站

订阅
16:18
2010-10-26

房地产市场调整势成必然

演讲嘉宾:巴曙松

 

广东著名财经节目主持人:王世军

 

2010年已过大半,对于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人们无法绕开“宏观政策调控”这个中心,对于“宏观调控政策”的判断,人们无法绕开“通胀和房地产”这两个基点。有人说,新近一轮的宏观调控政策,面临挫败的压力,政策一旦松动,将会导致房价的报复性上涨或者5%以上的CPI通胀。也有人说,宏观调控政策,只能严防死守,政策不可能出现起伏,更建议在源头上收紧货币,控制货币流动性,否则难逃被货币泡沫吞噬的恶果。市场宛如一个硬币的两面,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从不同的立场判断,得出的结论和预计也就相距甚远。

如何得到相对理性的判断?如何听到相对冷静的声音?在8月28日于广州举行的“平安财富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先生及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女士高屋建瓴阐述了对宏观金融形势和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走势的看法。

巴曙松先生认为:如果今年三、四季度没有新的、大的刺激政策,预计2010年一季度将是自2009年一季度强劲反弹以来的阶段性高点,接下来政策刺激力度减弱加上调控的作用,二季度经济开始有回落,而三季度和四季度则应该是持续平稳回落的趋势,三季度预计在9%上下,四季度可能是八点几以上的水平,明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可能还会见到八点几的水平。随着房地产新政措施的影响,即使考虑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投资,房地产行业对经济的贡献也会下滑。

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宏观金融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力已经日见加大,但从改革的角度来看,政府调控方式、运作机制,包括融资方式上不做大的改革,房地产市场想取得中长期调整效果不容易,巴曙松先生不赞成一说调控就把房地产商当死狗猛打的做法,他认为,要维持它平稳的现金流。在调整时期,由于卖不到好价钱,地方政府本能在收缩卖地,这样就导致钱根紧缩,到下一个周期土地供应量就减少了,这样循环起来,房地产调整势成必然,但是下一轮房地产周期来了之后,拿什么房子去卖?这是要回答的大的现实问题。因此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是是改变以银根、地根为主导的调控措施,管住信贷,放开金融,避免大起大落的怪圈。

房地产周期大起大落对经济和民生的影响不可忽视,该如何避免周期调整的影响?新政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那些根本性变化?,又该如何判断房地产走向?中国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认为:在新的调控政策下,房地产市场已进入新一轮运行周期,有四个依据:

     第一、调控政策改变了政策出台之前单边看涨的市场预期

     第二、新政促使房地产市场供求失衡状态将会得到改变

     第三、新政促使房地产市场结构和业态增长趋势的转变

     第四、新政促使房地产企业盈利模式的转变

演讲嘉宾: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秦虹

 秦虹女士指出,从房地产市场长期走势来看,有三大因素对房地产市场格局影响比较大:一,利率的走势,抛开房地产自身的变化、影响、政策调整之外,房地产价格的走势和CPI综合之后的实际利率相比,房价走势和实际利率的变化有一个相对应的关系,这是由房地产的金融属性所决定的;二,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对房地产的业态发展趋势发生变化;三,梯度城镇化的趋势,决定了流动人口的去向和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增长空间。

论坛嘉宾: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 新望

论坛就人们最关心的中国房地产和房价等相关问题展开探讨

 

“平安财富论坛”是平安集团旗下银行,政券,信托,资产管理公司等子公司携手经济观察报社举办的一个全国性高端论坛,年内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开展,主题将涵盖宏观经济、房地产走势、投资策略等投资者关心的诸多热点问题,和您一起从不同的视角论道财富,为您勾勒更迷人的财富蓝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