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过滤掉的程序公正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黄小伟 “绿坝—花季护航” (下称“绿坝”软件)可谓一夜成名。这款让政府花了4170万元的上网过滤软件从7月1日起,将安装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里。工信部称,由政府出资提供过滤软件供社会免费使用是国际通行做法,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互联网不良信息的影响,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所以“对于逾期未预装、不按时上报、虚假上报和拒不上报的,将责令其限期补报或改正”。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已达到2.53亿,青少年网民占70%以上。如何保护未成年人不受网络不良信息侵害无疑是一个公共话题,政府、产业界、父母都希望有好的解决之道,同时这也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安装上网过滤软件的确是解决此问题的途径之一,但是国外政府通行的做法是向民众推荐上网过滤软件而非强行安装。
    此次政府“好心”之举未收获赞誉之声的原因恰恰就在于安装上网过滤软件的“一刀切”。新浪网的一项调查显示,超八成的被调查网友表示不考虑使用绿坝,愿意使用的占10%。
    这种抵触情绪的产生并非“绿坝”软件的质量存在多大的缺陷,而是对政府包办代替,剥夺网民自主选择权的不满。政府的这种行为无疑是传统的管制思维的延续。
    网络的出现无疑是人类信息交流方式的一次巨大变革。它向所有人开放,具有无限的信息源,每个人既可以是信息的使用者也可以是其提供者。而且,网络还具有交互性,使用者可以对自己接受的信息进行自主选择和控制。正因为如此,我们承认网络的不良信息对于未成年人具有危害性,并试图阻止,但是阻止的方法各国都很谨慎,试图寻找合理有效的监管界限和方法,以免伤害网络的自由性。
    换言之,公众不是反对计算机安装上网过滤软件,但是装与不装,选择权应该在个人手上,政府以强制权为后盾要求所有计算机装这类软件是不合适的。更何况,安装了“绿坝”软件的计算机,是否会导致公众个人隐私被侵犯、个人信息被泄露,政府和厂商并没有让人值得信赖的说法。
      另外,对于如何保护青少年免受网络不良信息侵害这样的公共话题,因为涉及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政府采取的任何措施,理应举行听证,并对决策过程予以公开。在政策选择中引入听证程序不仅可以有效抑制和防止政府自利性,解决政策制定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而且可以广纳民意、争取民心,增强政策选择的合法性和有效性。程序的公正合法是建立法治政府的必要保证。
    但是此次政策的出台,恰恰“过滤”掉了程序公正,为什么要在众多过滤软件中选择“绿坝”,4170万元又是怎么计算出来的等等,都是不透明的,没有经过事先信息公开的。那么此项政策即使出发点和结果都是正确的,也不能被公众认同。而且“绿坝”软件是否真的能让网络纯洁起来,还有待时间论证。当年为防止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而出台的网络防沉迷系统,现在看来所起的积极作用远不及当初之设想。
    “绿坝”软件引发的争议给政府的启示应该是放弃惯有的管制思维,不要试图成为民众的“父母官”,替民众决定,应该还权于民,实现从管制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的转型。
   

 

各方声音

·华尔街日报

   中国计划要求7月1日之后在华销售的所有个人电脑出厂时装有阻止电脑访问某些网站的软件,此举可能会给政府互联网内容审查机构对中国网民访问互联网的方式施以前所未有的控制。

·BBC记者发难 外交部、工信部回应

   秦刚指出“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政府积极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但是中国政府依法管理互联网,为了维护社会公众的利益,防止有害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

  工信部负责人称,由政府出资提供过滤软件供社会免费使用是国际通行做法,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互联网不良信息的影响,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各方评论 

  社会各方人士都对此事件发表了自己的可能。        >>全文

·业内评论

  国内外PC厂商也发表看法,且态度不一。            >>全文  

“ 绿坝花季护航”软件风波

·事件发展

  随着工信部的一纸通知,“绿坝-花季护航”已成为网上热词。“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查看上网记录”,尽管各方对相关部门的初衷无可非议,但对于安装的方式及是否触及隐私还是引起不少争议。

  通知中说,软件必须要么预先安装在硬盘上,要么有随机附带的光盘。而个人电脑制造商必须向政府上报预装有该软件的个人电脑发货量。

·“绿坝—花季护航”软件介绍
  该款软件,是一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软件工具,可以直接、主动识别并拦截黄色图像、色情文章及不良网站,具有过滤黄色等不良信息、控制上网时间、管理聊天交友、管理电脑游戏等功能。

  绿坝软件主要是通过“日志查看”功能检测浏览互联网的记录。用户可以通过该软件的设置功能开启/关闭图像拦截、时间控制等,对需要过滤的网页也可以进行设置。除此外,还可以对本地文件给予监测,遇到非法信息时会强行关闭。

·相关链接

 7月新售电脑需装过滤软件   >>全文

 绿坝-花季护航软件发展历程 >>全文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