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新一轮“国进民退”大致尘埃落定。相关的企业、人群和地方正在经历着什么样的变化?如果我们抛却意识形态化的先入为主,或许会发现所有这些变化都没有以一种激烈的面目出现。一切还在演进之中,做出斩钉截铁的结论显然为时尚早。

特别报道:民退之后

消失的利益链

随着“煤老板”这个意味着财富的群体的逐渐消失,孕育这个传奇群体的地方亦在发生着变化。

   今年9月底,山西省政府召开“加快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座谈会。山西省省长王君在会上要求,要以兼并重组双方签订正式协议、主体企业按时到位和证照过户手续办理等工作为重点,9月底前全部完成正式协议签订,10月底基本完成主体企业到位和证照过户换发工作,11月全部通过验收。

   煤老板这个特殊群体离开之后,山西那些产煤地一些已经习惯了的生活方式被重新调整,工作节奏被重新安排,因煤而生的各种利益链、潜规则随着山西煤炭行业国进民退大潮的推进而走向终结。

特别报道:民退之后
奶农被“国有化”

   一排蓝色屋顶的产奶房,每头牛都有属于自己的卧床,保温饮水、自由采食以及粪便自动清理和收集等设施一应俱全,在宽敞洁净的产奶房中,这些黑白花奶牛们等待下一次的产奶。这就是位于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兵州亥镇的伊利集团的一家“奶联社”。

特别报道:民退之后
租赁者杜双华

   如今,日照钢铁公司 (以下简称“日钢”)的“国进民退”工程正进入收官阶段。

   此前在2009年9月6日,杜双华终于在山东钢铁集团 (以下简称“山钢”)重组日钢协议书上签了字。半年之内,山钢将完成对日钢的注资、控股。由于日钢总资产价值350亿元,此次重组也被称为民企国有化第一大单。重组协议的达成,使得杜双华、日钢和数万职工面临着一场巨变。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