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晚宴:谁是最幸运的人
沈建缘
2010-09-30 17:2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和我之前的预感基本相同,即便是谈慈善,比尔盖茨也不会变得更容易接近。 

930日早上9点,让国内外媒体持续关注、持续焦虑了近两个月的“巴比中国的慈善晚宴”的两位主人公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终于在国贸酒店和媒体见面。  

此前一个月,我就知道将举办新闻发布会的消息,但最后还是通过盖茨基金中国项目有关人士的担保才获得了名额。 

在此前所有有关慈善夜宴本身的报道,最多也只是一些和相熟的富豪混进城堡的记者对酒店的陈设进行的一番煞有介事的“观察”。因为来得不易,我替更多奔波劳顿却最终没有进入会场的同行感到遗憾。 

我赶到的时候发布会刚刚开始,摄影、摄像记者的长枪短跑早已各就各位,文字记者也早就摆开了架势。与过往比尔盖茨出现在与微软公司有关各种场合不同,盖茨在发布会开始前就与巴菲特站在台前供记者们拍照。 

这种情形对不喜欢闪光灯的亮光的盖茨来说是不多见的。但不变的是他与媒体记者仍保持着较远的距离,他的保镖也仍在场边逡巡,目光锐利地搜索着现场的所有情况。 

我和大多数们平面记者一起坐在会场中央,我看到大多数人和我一样,一边频繁举手,一边拼命试图从盖茨和巴菲特的只言片语中摸索出昨晚的慈善夜宴上的真实情景。但最终获得提问机会的只是少数几个幸运儿。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也许是出于对巴菲特尊敬,每次记者提问,除非问到比尔盖茨本人,盖茨都示意巴菲特先说,然后再作补充。他们既像朋友也像父子。这也印证了两位富豪之间的“伟大的友谊”是因为慈善而变得格外深入的说法。 

据说巴菲特当时把自己的捐赠交给盖茨基金的时候,不仅当时没有任何条件(连把基金会的名字改为盖茨和巴菲特基金的要求都没有),事后也没有任何干预和过问。而盖茨进行第二次创业,全身心投入慈善事业也是受了巴菲特的影响。 

同样富有,又志同道合,他们的忘年之交确实令人艳羡的。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都是很幸运的人,可以有能力去帮助那些没有饭吃和没有钱看病的人,但他们做这些事情用的是自己剩余的财富,对他们的生活和企业还有家人都没有影响。我想,当他们知道中国的富豪对投入慈善担忧的种种原因之后,还是有些意外的。 

据盖茨基金中国项目负责人叶雷介绍,由于盖茨基金在中国推进艾滋病疫苗的项目主要是与中国的草根NGO合作的,所以比尔盖茨之前完全了解中国进行慈善的困难所在。 

晚宴的席间他们与中国富豪们讨论了如何增强做慈善的能力,当然中国的企业家们也没有忘了抓住机会询问企业的真经。 

据说,讨论中他们鼓励中国富豪的家庭一起参与慈善。并提到他们小的时候也受到父母亲很大的影响,到了以后才有了一定的反思。巴菲特鼓励鼓励大家,像他们那样不要注重给子孙留下什么,但这只是一个建议。 

当谈到中国富豪对慈善为什么会感到担心的时候,巴菲特表示,中国的发展阶段与美国不同,他理解这些中国的第一代的富豪认为利润应该投入继续发展中去,对自己的企业、家庭、孩子都没有做出很好的安排的时候,很难要求他们去投入慈善。 

盖茨也表示,自己年轻的时候也没有想过要做慈善,慈善模式是对政府和企业未能达成目标的一个补充,但他特别补充,“我认为中国有自己的特点,慈善事业有自己的道路,但有活力的经济是可以和慈善事业共同发展的,慈善事业不会影响经济的发展。”显然他是拿他一手创办的微软作为例子。 

在发布会上,巴菲特最多提到的一句话就是“慈善是个人的决策”,据说在发布会前夜的慈善晚宴上,各路富豪不仅向两位慈善“先行者”袒露了自己的慈善想法,也与他们分享了自己的焦虑和担忧。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清楚地知道,因为文化背景和国情不同,做慈善会有不同的方式,找到伙伴,远远比找到不同更重要。 

对陈光标的“裸捐”见面礼,比尔盖茨表示,这些表示心意的礼物在办公室里,但“在这里谈他们的小礼物并不合适”,他表示在美国也会经常见到富豪朋友,但他们不会去提及他们的名字和他们说了什么,至于他们自己对媒体说什么就是另一回事了。 

两个世界级首富显然深谙“作秀”之道,既给人面子,又不为别人作嫁衣。在中国的慈善事业刚刚起步,体制尚不完善,中国的富豪们还反应各异的时候更是如此。 

毕竟承诺捐赠是一回事,真正实现把钱从自己的帐户上划出去就是另一回事。这时候把话说的太早,对谁都不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