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买墓
陈勇
2011-04-12 17:4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陈勇/文 在此之前,我对于墓地的奢华和昂贵只是停留在媒体报道的文字和图片中,直到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后,才知道这一切不是梦。活着已经买不起房了,现在却连死都死不起了。尽管一开始我不愿意相信这个事实,但现在却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

卖墓的小伙子十分热情,一直卖力地向我和朋友推销他们的30万的墓。我问,为什么只推销这个,是不是提成高。他笑了笑了回答我说,不是,看你们的行头,起码要配这个价格的墓,否则就笑话了。而且一听你们口音就知道是南方来的。

小伙子的话,让我暗笑了一番。为了这次探墓,我特地找了朋友借了辆奥迪,还像模像样的批了件西服,虽然平常不穿,但偶尔这么一身,还是感觉不是很舒服,毕竟穷惯了。去的当天适逢清明,扫墓的人并不在少数,而且个个都开着好车。相比之下,奥迪A6已经很惭愧了。

卖墓的小伙子是河南人,来北京2年,目前住在地下室。我问他为什么不去找个好一点地方住?他说,房租太贵,花销太大,生活成本太高,现在连墓都这么高价格。所以只适合工作赚钱,把钱攒着回家花。

该墓园的墓有四种,分别为普通墓、墓墙墓、高档墓和艺术墓四种,价格当然也不同。”小伙子说,目前普通墓地是0.8平方米,1.5万元;好一点的;公墓里最便宜的要2.45万元/平方米,期限是20年。而且还不包括刻碑和安葬。在石碑上的刻字,大字10元,小字6元。价格更高的20万-30万/平方米,那都是独门独庭,气势雄伟。

朋友陪着我在墓地转了半个小时,唯一的感叹就是,以后连死都贵了,看来不想点办法赚钱,是活不下去了。

朋友是做茶叶生意,来北京游荡数年,有了房车,应该为成功一族。但如今物价膨胀,汽油涨价,这个成功一族也快扛不住了。

回到现实,我还是穷酸一族,买不起房,现在连死都要死不起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