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全站导航
 
 
 
 

    唐家岭火了,各方面的关切杂沓而来。从“房奴”到“蜗居”再到“蚁族”,不断翻新的词语,反复说明着一部分70后和大部分80后对获得一处栖身之所的无奈。

    于是人们再次探究房地产暴利的根源,问责政府住房保障的执行力,用悲天悯人的态度去遥望住在“鸽子笼”里面的那些年轻人。

    唐家岭年轻人的生存状态引来了一批批政府领导、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当然还有媒体。承诺、感动、怜悯、敬意杂糅一团,向唐家岭喷薄,向那些筚路蓝缕的80后突围者们喷薄。可是现在,面对各怀心意的窥视目光,唐家岭拉上了窗帘。

    他们因一处暂时的栖身地、一种暂时的生活方式闻名,但是请不要以人微言轻忽视他们,更不要以“贫民窟”误解他们,他们只是在为梦想奋斗的过程中碰巧相遇,以后还会远去,他们其实都相信,奋斗的青春不需要怜悯。  【查看全文】

唐家岭:这里不是贫民窟
    我们下车后就直接走进了一座农民盖的出租公寓,这个楼房叫“玉海公寓”,位于唐家岭北站附近,村委会门前马路西侧的南面。在从村委会去该公寓的路上,经过了一个露天堆放的垃圾堆、一根贴满了出租房屋条的电线杆和一个用于烧热供暖锅炉的煤堆。公寓粗粗数来有数十间房屋,每扇窗外都安装“鸽子笼”。 这里的很多出租房屋的窗户都用这样的钢条封起来,是因为人口庞杂,时有盗窃发生,租户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尤其容易不翼而飞。
【查看全文】

唐家岭的创业者
  和居住在唐家岭的众多年轻人不同,晨刚(化名)有自己的公司和生意,甚至早在2002年,他做服装生意已经有了200万元的资金积累。
    在2002年,200多万元买一套不错的商品房绰绰有余,但晨刚的计划并不在此。之后,他把所有赚到的钱都拿出来做自己的视频网站——中国喜剧网。
  【查看全文】

唐家岭的新年
    “开始,人人都像过节一样,大家包了饺子,做了很多菜……但后来,当天色已晚,外面的喧嚣静下来的时候,突然一下子,所有这些男孩女孩都聚在一起哭了。”这是北大博士后廉思在一本名为《大学毕业生聚居村实录:蚁族》的调查报告里,描述他和一群唐家岭年轻人吃过的一顿年夜饭。
【查看全文】

   


   


唐家岭十年
    南新(化名)应该是唐家岭最早的一批租户了。从2000年来到唐家岭,到2009年底从这里搬走,南新在这里住了整整10年。 
    南新出生在北京市房山区,2000年,19岁的他从职高毕业以后,进入联想的工厂工作。“我毕业那会,最热门的工作是去亦庄经济开发区,那边工资都很高。”南新说。那时他在联想北京新厂,每个月能拿到6、7百元工资。
    因为离工作的地方近、租金便宜,南新来到唐家岭租下一间房子。2000年的唐家岭,租房人并不多,房租便宜。南新这套位于一间四合院里的房子,十平米左右,月租每月120多元,不用交水电费。每天骑自行车去上班。
【查看全文】


夭折的试点:北京集体土地建“公租房”追访
    北京市今年将拆迁改造的城中村有50个,居住在其中的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将何去何从?
    随着公众对 “蚁族”的关注升温,2010年的北京市两会传来消息,蚁族的典型聚居地唐家岭村在拆迁后,将在集体土地上修建外来务工人员租赁房。
    这实际上并不是一个全新的举措。早在2009年已经完成拆迁的北京城乡一体化试点村北坞村,在其规划中,就提到了将修建外来务工人员租赁房。在兼顾蚁族问题的同时,这也将是对集体土地使用的重大突破。北坞村显然领先于唐家岭,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查看全文】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