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全站导航
 
 
 
 

 

    2009年6月11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发布消息称,其旗下的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澳大利亚OZ Minerals公司部分资产的交易取得成功,历经4个多月的五矿-OZ交易尘埃落定,这是目前中国企业在澳矿业中最大的成功并购案。
    在这之前的一个星期,中铝注资力拓的交易以失败告终。
在中国资源企业并购的历史上,中铝和力拓的交易之前被称为中国企业史上最大的一桩并购案。和此相比,五矿收购OZ Minerals显得“小儿科”很多。但是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是重大的一步。

是Oz Minerals,不是力拓
6月11日,OZ绝大多数股东们欣然通过了这桩交易。相信OZ董事长巴里·库萨克等待这一刻已经很久了,以至于他在股东大会现场,一不留神闹起把“OZ矿业”直接称做“五矿”的笑话。
五矿的成功不禁让人想起一周前中铝的失败。 
如果说五矿与OZ是从一而终、水到渠成的话,那么中铝对力拓的这一价值195亿美元,中国企业迄今最大规模的海外投资简直是上演了比007还要动魄的惊天大逆转了。[全文]

中铝失手力拓:谁是真正赢家?

投资银行的任务是不断推动交易,这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中铝力拓最终是否成交,他们都是赢家。

中国的跨国超级并购似乎受到诅咒,百亿美元以上的交易至今鲜有成功案例。这可能带来中国外汇资产的配置问题。 [全文]

铁矿石定价体系崩塌并非利好中国

如果当前的铁矿石合约谈判机制注定要瓦解,未来采取市场定价机制可能性极大,如此,铁矿石定价将引入新的利益相关者,特别是金融企业的引入,将使得中国企业要掌握话语权变得不可能。 [全文]

 

 

   

中铝前任董事长肖亚庆及力拓董事长及CEO

   

中铝首度披露错失力拓细节

“这是力拓单方面作出的决定。”熊维平说,“:按照中铝和力拓签署的协议,力拓方面向我们通报了与BHP进行合作的事情,力拓董事会提出大规模配股的方案,实际上从根本上否认了2月12日的交易。”

对于此次失败的原因,熊维平认为是由许多“控制不了的因素”所致。[全文]
中铝收购力拓进程

2009年6月05日 中铝确认力拓董事会已撤销对2月12日宣布的双方战略合作交易推荐,并将依据双方签署协议向中铝支付1.95亿美元分手费。

2009年6月04日 矿业巨头力拓宣布股票周五暂停交易,可能将发表公告宣布废除与中国铝业的195亿美元交易。

2009年5月15日 中铝与力拓宣布获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力拓拟向中铝发行可转债以及中铝对肯尼科特犹他铜业公司投资交易批准。[全文]

五矿成功收购OZ进程

6月11日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发布消息称,其旗下的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澳大利亚OZ Minerals公司部分资产的交易取得成功。

6月10日晚间 五矿有色将收购OZ Minerals资产的报价由12亿美元上调至13.9亿美元。 

6月3日 OZ矿业公司宣布:五矿收购其大部分资产一事通过所有政府审批,只等OZ股东的最终投票。 [全文]

 

京华时报莫丰齐:中铝败在过于自信中铝注资力拓案因对方的毁约而告吹,面对对方的“犯规”,中铝只能打落牙往肚里吞。中铝缺少防人之心,没有制裁力拓的“杀手锏”,不能不说是值得总结的教训之一。
时代周报马欢:“对于澳大利亚人民来说,这笔交易的失败真是太棒了,我们不需要中国拥有澳大利亚的财富。”澳大利亚反对党国家党领袖巴纳比·乔伊斯(Barnaby Joyce)如此评论道。巴纳比·乔伊斯绝不是唯一高兴的澳大利亚人,如果打开当天的澳大利亚报纸,你会发现,大多数当地媒体都为这笔交易的告吹松了一口气。《澳大利亚人》直呼:“再见北京!必和必拓你好”,而《悉尼晨报》干脆发表了读者的抗议:“让中国停止控制我们的资源!”

FT社评:基准交易体系意味着,一种基本大宗商品的获得,取决于少数几个实体之间的讨价还价。这种体系应当告终。这符合中国的利益:深度大、流动性好的铁矿石市场,最能保证价格可控、供应可靠。中国必须以更多实际行动向世界保证,自己是开放市场的捍卫者,而非障碍。只有这样,它才可能赢得此次未能得到的信任。

 

   

麦肯锡的一项最新研究数据表明:在过去的20年里,全球大型企业兼并案中,真正取得预期效果的比例不到50%,而中国则有67%的海外收购不成功。前有中海油并购美国尤尼科失败在先,后有中铝收购力拓告吹。这些例子告诉我们一个残酷的现实:在并购之路上,中国企业还要走很久。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