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今日媒体 > 传媒要闻

劳动保障部:年底基本消除城镇现有零就业家庭

  
作者:白天亮
发布日期:2007-06-03

经济观察网讯 对零就业家庭的援助将在全国铺开,力争到今年底基本消除城镇现有零就业家庭,让一个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这是今天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召开的全国促进零就业家庭就业经验交流会上传来的消息。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多数就业能力强的下岗失业人员已实现再就业,剩下的主要是用一般性政策措施难以解决的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从2004年起,一些地方陆续开展了对零就业家庭的专项援助,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区市专门出台了以零就业家庭为援助重点的政策措施。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表示,消除零就业家庭是当前促进就业的一项紧迫任务,各地必须强化责任,有针对性地为零就业家庭开发就业岗位。岗位开发中尤其要发挥政府促进就业的功能,探索政府购买一批、机关事业单位挖掘一批、驻辖区单位吸纳一批、社区服务开发一批、再就业基地创造一批、劳务派遣组织一批等形式,为零就业家庭提供更多岗位。

  找到岗位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是稳定就业。张小建介绍说,对零就业家庭将有系统的帮扶政策。除提供岗位外,还将采取给予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等,对其中的青年给予培训补贴和见习补贴等政策,让就业和社保联动。

  考虑到零就业家庭处于动态变化中,消除零就业家庭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探索建立动态管理、动态消除的长效机制。张小建说,今后将加大资金投入,进行跟踪服务,做到“出现一户、帮扶一户、解决一户”。此外,部分地区还将创建充分就业社区,从基层做起,促进再就业。(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