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今日媒体 > 传媒要闻

南方都市报:环保新政的“就地免职”隐忧

  
作者:轶楠编辑
发布日期:2007-11-27

“地市减排不达标,党政一把手就地免职”,国家环保总局总量控制办公室副主任赵华林日前转述某省高官的这句话,也是对《“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的一个概括。《考核办法》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各地政府必须完成自己申报的减排指标。

点评:根据《地方各级人大组织法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相关规定,拥有对地方政府一把手的任免权的唯一机关就是地方各级人大。而反观我们以“环保新政”的名义即将实施的“就地免职”规定,却直接在制度上将地方各级人大置于一个预设的尴尬境地。我们在具体政策的制定与相关执行方式的采用上,是否应当照顾到程序上的起码正义?行政部门是否应当对国家权力机关表达一种哪怕仅是程序上的起码尊重?对与政绩挂钩的环保考核,我们完全可以作为质询甚至罢免案由人大代表通过人大的正常程序进行,或者也可以通过组织人事部门的任免建议走正规渠道进行。这种意气用事的制度化表达着实不可取的做法。将某项具体工作与政绩挂钩,无可厚非,但由相关人士在非正式场合所透露出的所谓“就地免职”等具体举措,却是一种不值得提倡,更是绝对不能付诸制度确认的做法。从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就地免职”的雷厉风行所能带来的或许会是一时的政令畅通与良好效果,但对法治秩序与基本制度的伤害却是久远而无可挽回的。

新闻原文:南方都市报 环保新政的“就地免职”隐忧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