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4-17
许知远
订阅

许知远:这么早就回忆了

经济观察报 许知远/文 或许多年之后,我仍要坦白地承认,2001年春天到2005年夏天,是我一生中最愉快的时光。我想这句话对于很多在这份报纸工作的人,同样适用。那时候我们都年轻,恰好志趣相投,这张报纸更年轻,没什么经验也没什么羁绊,而这个国家则表现出令人意外的朝气,让我们相信进步不可避免。

这些因素触碰到一起,突然之间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和魅力。这样说,倒不是说这份报纸有多么傲人的成就,伟大来源于时间的积淀和关键的历史角色。倘若《纽约时报》1927年关张,或是林肯在南北战争获胜前就死去,那么没人会记住他们曾经的梦想与荣光。而这份报纸不过八年,它的纪录只能证明它是张不错的报纸,但它还应该具有更为远大的目标。

我提到那无穷的能量,与这份报纸相关,更与那群青年人相关。在曾经的短暂岁月里,它让一群青年人体验到生活的无穷可能性,体验到相互间的智力上的激荡与启发,并给他们以既虚幻又真实的感受——青年人可以依靠自己的热忱与才华改变社会,并可能写入历史。

这是青春才有的光芒,它或许注定将会暗淡,但人生中倘若没有这光辉的一瞬,将是多么乏味。已经有三年的时间,我试着让自己成为一个冷静的作家,不动声色地叙述和观察。这像是对我在这份报纸四年时光的反动,那时候我太狂热、太多言、又太一厢情愿。但我试着去回忆往日时,一切又回来了。我又开始武断、开始慌不择言、开始压抑不住地情感热烈,又像个醉酒的少年,在晕眩中拼命臆语。

我开始想念星期一中午的聚餐,人人都高谈阔论,要把整个周末的阅读和思考倾泻而出;想起了匆匆收拾行囊,奔赴陌生之地,试着去和一个你只在书本上见过的人物“平等地交谈”;想起了星期四的夜晚,等待着报纸校样打印出来,现在它是黑白的,但是两天后,它就印成了橙色的;想起了那少年式的忧心忡忡,我们该怎样让这张报纸成为“亚洲最伟大的报纸”?还有那些数不清的交谈,问题能问得比法拉奇更尖锐吗?新闻怎样才能和史景迁的历史书一样叙述?我们能在新闻纸上书写哲学乃至诗歌吗?还有那些夜晚的焦虑和白日的憧憬,它是我们成长的喜悦和痛苦……你觉得一起工作的人如此值得信赖,你可以向他们倾吐自己的一切……

对于我来说,这四年从来不是工作,它是一种再好不过的成长时光。我想对于很多我的同行者和更多读者们来说,这份报纸也从来不仅仅是份报纸,它是一种生活的可能性。

我无需一一列举那些亲密的朋友,我们曾怎样纵声大笑和眉头紧锁。对于我们来说,这份记忆永远鲜活,仍让我们彼此温暖和相互鼓舞,而希望即使暂时暗淡也不会消失——我们体验过它的美妙,怎能放弃再度体验它的欲望呢?

(作者曾任《经济观察报》主笔,现为《生活》杂志出版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