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智能手机:诱人的果实

订阅
2009-06-10
经济学人

从全球市场对智能手机的需求中,不断增长的获利渴望。

《经济学人》/文 6月8号星期一,大把大把苹果的拥趸来到旧金山,参加该公司的年度产品开发会议,想要获得他们英雄的哪怕一点信息。苹果的老板,斯蒂文乔布斯,一月份因病离开了工作岗位, 而且直到六月底之前,似乎都不可能回来。但是,普遍的看法是——他将会在开幕式上上演“王者归来”。最终,乔布斯没有出现。但是,苹果依然找到了让大把拥趸们激动的方法。

这些方法中的之一,便是宣布广受欢迎的iphone的新型号。与老型号相比,它的运行速度降变得更快。据称,新型号将搭载新的功能,例如,录入记录并编辑视频的能力。苹果还大幅削减了它的售价,低至199到99美元的新型号,以期能够吸引更多的顾客。和其他的功能一道,苹果所发布的新型操作系统,能够让用户对数据进行加密。而一旦手机丢失,用户还能够对其进行销毁。这样两个新的改变,预期能够增加iphone对商务用户的吸引力。之前他们尤其钟爱黑莓,那种research in motion的产品。

在“智能”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的市场中,很多其他的公司也是跃跃欲试,希望能够砍下一块更大的市场份额。举例说来,上周六,palm发布了Pre智能手机,它宣称自己拥有更顺滑,同样用在iphone上的交互式触摸屏。Google,自己也开发了属于自己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命名为阿诺德。而芬兰的诺基亚,在智能手机领域里,也有着巨大的雄心。这没什么令人感到难以理解的:调查公司Gartner的预计,今年全球手机的销售将缩水4%,只有12万亿部。但与此同时它却预计说:智能手机的销售将会增加27%,达到1.77万亿部。

除了允许人们进行拨打电话和查收电邮之外,智能手机可以作为一个平台来运行由其他开发者开发的程序或者应用项目。而在这一领域里,和它的对手们比较起来,苹果拥有很大的优势。现在,已经有超过5000种能够应用在iphone上的程序。与之相比,黑莓只有刚刚超过1000种。刚刚开发出来的Pre,只有大约20多种左右。自从去年7月份苹果开创了它在线的“应用程序商店”以来,已经有超过10亿次的下载了。

本周的发布会,意为继续稳固该公司的领导地位。通过降价来促进iphone用户数量的增加,苹果希望开发者们能够拿出更多的精力来为其开发新的应用。苹果同时开放了一种新的功能。使用它,假如顾客们购买了手机之后继续下载应用程序的话,能够让开发者们以更加简单的方式在这一过程中获得收益。而这,又能够进一步的给他们产生新点子增加刺激。苹果所打下的一个赌是:有越来越多的应用供应给iphone,在预期的购买者那里,iphone就能够变得越加具备吸引力。

对于竞争者们来说,它们正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打破这样的一种针对苹果的良性循环。举例来说,palm,针对Pre手机,已经花费了两年时间来开发一种新的操作系统,这已经在评论者那里获得了赞赏。该公司还在努力制造出一种新产品,它能够比之前现有一代的iphone以更快的速度运行——虽然,它或许也将不是刚刚发布的新iphone的对手了。

对手们将会搏斗着想要在苹果的市场份额上咬下一块来。直到目前,这家公司一直源源不断的产生有吸引力的新点子。一些苹果的关注者们十分好奇:那个站在这家公司很多最成功产品背后的乔布斯先生,他的长时间缺席,是否会导致苹果的不在状态?通过本周的新闻来看,在没有他的情况之下,看来苹果做得还不错。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