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吸烟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李静
2010-10-28 17:5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10月25日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年大量吸烟会使晚年患痴呆症的风险升高一倍多。

研究人员对卫生机构Kaiser Permanente的2.1万名病人进行了20多年的跟踪,发现中年时期每天吸烟两包以上的人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比不吸烟的人高出157%,患上血管性痴呆的风险高出172%。血管性痴呆是痴呆症的第二大常见形式,和中风等影响大脑血液供应的状况有关。

吸烟量不那么大的烟民痴呆症风险增加的程度则没那么高。每天吸烟一到两包的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比不吸烟的人高出44%,每天吸烟半包到一包的人患病风险则比不吸烟的人高37%。

科学家惠特默(Rachel Whitmer)说,这相当清楚地显示,大量吸烟会增加患上痴呆的风险。如果你是个大烟鬼,而又幸运地活到了晚年,这个晚年是无法安享的;你仍有可能罹患痴呆症。

研究人员说,他们认为吸烟对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和血管性痴呆的作用,或许包括对脑血管和脑细胞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还有证据表明,烟民患上帕金森氏症的可能性比其他人更低。斯德哥尔摩卡罗琳斯卡医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衰老研究中心副主任基维佩尔托(Miia Kivipelto)说,这背后的原因是“一个大大的问号”,但有可能涉及尼古丁对多巴胺等脑部化学物质的影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