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6-16
焦建
订阅

世界观:苹果阴谋?

网络版专稿 实习记者 焦建 曾经是IBM和微软垄断受害者的苹果,在今天几乎也已经成为了一个行业垄断的标志了。

Iphone没有汉语版本,但并不意味着在中国移动的网络上就少得了苹果的粉丝,虽然他们不得不忍受可能会出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譬如说,你发给女友的短信,可能要等到明天早上她才收得到。尽管这样,那些被“非官方商家”汉化解锁了的iphone还是受到了追捧。

而即使是在美国,要使用iphone也一样麻烦,因为你不得不在购买iphone的同时,也签下一份也许并不喜欢的AT&T的服务合同。这就可以解释那些被非官方解锁版本热销的原因。

但好日子也许就要到头了。随着上周苹果iphone2.0版本的推出,那些使用解锁版本iphone的粉丝想要体验新3G苹果的魅力的话,这一次看来不得不强吞下AT&T的合同了。

上周乔布斯说,新的iphone版本和老版本比较起来——简直是脱胎换骨,更好的电池、GPS功能、更快的下载速度。想让苹果粉丝们不再第一时间抢先试用它,代价实在忒高。

这听起来像是拿一架破旧的四轮马车去换丰田花冠。但古训怎么讲的?凡事不可能只有好的一面。乔布斯肯定忘了说的是,购买一部新iphone——起码是在购买的时候,你就又和AT&T签下了一份新的服务两年的合同。

那些在7月11号不得不签下的这份合同,很难让人不想起曾经发生在电话世界里的故事。整个无线通讯行业在过去一直被叫做是“一群优等生的竞争”,这样的说法现在要结束了。今天的这个行业越来越像是一对离了婚的老夫妻,而故事的主角就是过去bell王朝的两个优等生:AT&T 和 Verizon。

虽然不能都归罪于iphone的销售政策,但那些其他的电信企业基本上都已经死亡或者处于濒临倒闭的边缘也是不争的事实。Sprint去年一季的损失就是让人难以置信的295亿美元——这基本上是去年google去年整年收入的两倍。而最后一个独立运营商Alltel也已经被Verizon收购。

例外的只有T-Mobile,但它也肯定没有实力和那些大哥们玩游戏。在今年结束之前,美国的消费者也许就会发现,情形又回到了上世纪初电信垄断时候的样子。

Bell王朝继续垄断的原因是华盛顿的政策和经济自然垄断的本性。很多市场因为进场费过于昂贵所以只能有一个或者是很少的几个游戏者。基础行业就是典型的例子,譬如电力。虽然每个人都希望无线通讯行业将有不同,但最终还是没能避免又回到了只有一两匹马上场比赛的老路上去了。

客观点来说,局面仍然有改善的可能——尤其是假如google能够把它的Android操作系统和“开放硬件联盟”的伙伴们联系在一起的话(这里面包括英特尔、Sprint、T-Mobile)。而美国的消费者也有一百万个理由希望这样的局面可以形成。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