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6-30
焦建
订阅

盖茨的意义

和盖茨一起谢幕的,还有他所统治的时代

 

网络版专稿 记者焦建

三件套的盖茨

斯莱特在他那本撰写创造计算机帝国的书中这样写到盖茨——“他看上去像一个需要一顿丰盛饭菜的研究生,毛衣的肘部打着补丁,穿着磨破了的鞋子,美观棕色的头发分在不锈钢眼镜框两边,但他是美国软件业的巨头。”

盖茨在公众中的形象一直保持着类似的年轻人的样子,即使是他穿上三件套,你依旧会觉得他是个邻家大哥的形象。但突然有一天,大家发现,那个总是充满了活力和点子的年轻人,和他曾经的软件帝国,一起变老了。

随着技术公司的由小变大,他们不得不忍受的一个事实是,公司要想在商海里继续生存的话,那种原先由工程师技术人员主导的企业文化,现在就必须由那些穿着三件套的中年商人来重新塑造。几年前的惠普转型时期的空降兵菲奥瑞娜(当然她最后的结局并不完美她也不是个男性),以及后来GOOGLE找来的首席执行官施米特,都是如此。

这样的故事在许久之前的微软身上也曾经发生过。如今可能对微软头疼到不行的你也许不会相信,当33年前盖茨创建微软的时候,微软里没有任何一个员工写代码的水平能够比老板还差。但等到五年后的1980年,随着微软的逐渐壮大,盖茨不得不雇用“坏小子”鲍尔默来进行商业经营。之前的鲍尔默一直是在宝洁卖肥皂,和技术一点都不沾边。正是盖茨将微软最初的编码规则扔到了“视窗”之外。

在逐渐成为世界首富的过程之中,盖茨先生矢志不渝的信念不断的被类似的实用主义行为打上分隔号,但是从没有像这次一样意义深刻。这个卓越的商人,在逐渐的习惯穿三件套之后,这一次是真的从他一生的事业上退休了。

盖茨领先

作为总是因为充满了孩子气的笑容使你忽略了他真实年龄的世界首富,盖茨将投入绝大多数的精力给他的慈善基金。在人到中年的时候,选择疟疾和贫困而不是GOOGLE和司法部作为今后的敌人,盖茨先生应该赢得某种意义上的敬意。

就像许多其他伟大的发明家一样,盖茨先生的远见使他能够以另外一种眼光看世界。他抓住了两样在当时根本不明显的变化,而且他比对手们抓得更紧目标更清晰。

第一个是有一天计算将变成一种规模巨大但利润极低的行业。直到微软的出现,这一行业的主要利润来源还只是给那些少数的大型机服务。盖茨明白,使硬件价格下降再加上可以忽略不计的软件复制成本,将使得计算机业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个人电脑将变得“在每个家庭的每个桌面上出现”。利润将来自薄利多销而不是给少数人以昂贵的服务。而那些一开始在这个市场中获得巨大份额的企业,最终也将走上这条道路。

盖茨明白的另外一件事情是,终有一天制造硬件和书写软件将强大到独立成两门分开的生意。最终微软和英特尔联手形成的超级巨无霸已经垄断了这一行业的绝大部分——从份额到利润。昔日的大佬IBM在请盖茨编写IBM-PC操作系统的时候,肯定没有想到它正在给自己培养未来的对手。而正是盖茨做到了这一点。

技术行业也许要嘲笑微软总是作为技术的“迟到者”而以模仿取胜。的确,微软有足够的实力和时间要么买进要么模仿其他人的技术。即使是微软最早的操作系统,也是“站在别人的肩膀”之上得来的。但别忘了,盖茨意义上的创新是指他作为一个商人的成功。他的天才在于,他懂得什么是他需要去做的而且他知道找到如何达到这一目的的方法,不管这看起来需要多久。在一个那些每个人都自诩为“远见者”而对自己的技术百般推崇而对别人的点子嗤之以鼻的行业里,能够抛弃门户之见真正向有意义的技术学习并随时准备追赶上去,这的确是一种独特的优势。

变老的微软

历史的必然性和独特的气质是盖茨作为革新者的特点。盖茨第三种特点则是领先的短暂性。那些因为技术优势而吸引了一大群顾客的技术公司,最终总要受到那些足够好又足够便宜的替代产品的“骚扰”。这正是微软office软件的真实写照。到了今天,google和其他公司都可以提供在线的类似办公软件。

微软只能不断的扩展它的领域。它成功的将视窗从PC发展到服务器;它成功的在新领域里也有所斩获,譬如说手机的操作系统。而即使并不显眼,但微软慷慨的花在研发上的数以十亿计的研发经费,也并不总是毫无收益。

但这些种种的努力之下,微软依旧不再是那个年轻的小伙子了。盖茨沉湎于其中的个人电脑已经终结为仅仅是一部网络终端。而微软不断的在他并不擅长的在线服务上不断努力,看着它跟google和facebook竞争,真的很难让人不觉得,这跟你正在努力变得“cool”起来的祖父一样。

盖茨的特质就是一把双刃剑,他太适合他那个时代的要求,因此时代的变迁就会对他造成巨大的伤害。如今网络时代的计算行业已经变化,微软恐龙似的反应并不完美,但这并不能够抹杀盖茨的贡献。尽管有着种种不足,但盖茨依旧是个里程碑似的人物。那些最为伟大的工业家,譬如亨利福特,虽然时代已经消逝,但他们的贡献依旧永恒。而盖茨在这些人中间,依旧拥有他的地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