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7-01
焦建
订阅

美国大选近况花絮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上周在新罕布什尔州,希拉里竞选失败之后的首次公开亮相。而奥巴马和希拉里这对前民主党党内政敌最终“肩并肩”的搂在了一起。奥巴马对希拉里赞不绝口,以至于他不得不连着用了三个排比句进行表述——“她是多么的好啊,她是多么的坚强啊,她又是多么的充满热情啊。”

充沛的感情过后,今后民主党内的故事有些并不意外的新变化。奥巴马将缓解希拉里紧张的资金局面,招募她的班底,顺理成章的,获得她的支持者。这对于民主党来讲是个难得的“大团圆”景象,而对于奥巴马来讲,则是朝着总统职位迈进的坚实一步。

现在的奥巴马可以说闲庭漫步到了舞台中央,只等着跟麦凯恩的最终决战。而在这一过程之中,他将很难避免激怒那些原先构成他班底的左翼支持者(而麦凯恩面临的可能是更为严峻的右翼支持者的反叛挑战)。

因为自从获得提名之后,奥巴马先生做出了一系列的可能让左翼势力感到不舒服的举动。这一切包括:他在某次演讲中郑重承诺保护以色列;他改变了原先承诺的接受竞选资金的数量限制的立场;而就在上周,他又对最高法院有关控枪的判决说了一大堆不合时宜的话。

分开来看,这些事情都无关大局,但综合起来,你就可以发现,奥巴马正在紧张的发送他是一个中间派的信号。

而更多的考验仍在前方不远。在伊拉克问题上奥巴马的表示是他将“每月撤出一到两个旅的兵力,并将在16个月之内完全将美军撤出伊拉克”。当然,一个更加和平的伊拉克局势将给撤离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但假如奥巴马做为总统,他就不得不掂量一下这样做是否会使得正在变好的伊拉克局势再次落水。

奥巴马的外交政策需要更多的调整,但在那之前,麦凯恩自然不想放过这样的机会进行攻击。比如共和党最近就公开宣称:奥巴马两年多都没有到过伊拉克,他没有资格谈论伊拉克问题。而奥巴马则赶紧应对说,他将马上赶往伊拉克。

在最近一次接受《财富》的访问中,奥巴马承认说,“在竞选的时候,你很会有机会将那些花言巧语的东西过分的进行传播”。不知道他到底有何所指。

本周刚刚出版的《新闻周刊》也是讲美国大选的,封面故事为“我们讲给我们自己的故事”。该杂志一反以往轻松明快的叙述风格,开篇便大谈历史的作用,让人读起来仿佛在读克罗齐的历史书一样:

“历史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可触可感的,而正是这使他们希望能够诚实的走过历史。但只沉湎于过去将对心智和灵魂造成伤害,这将使人们远离他们时代的现实景象。

假如我们能够善于总结经验,那些历史和英雄们应该使我们向前而不是向后看才对。我们告诉自己的故事形成了我们,而这些故事必须植根于我们的经验,借鉴他人的优良传统。正是这样的记忆机制产生了一种新的、面向现在的现实并决定了我们的未来。

人们选择记忆什么十分关键。而在我们脑子里叙述形成了一切事物的形象。丘吉尔把自己当成是另一个正在抗击大陆敌人的马尔伯勒或者是纳尔逊,而他最终获得了胜利。布什先生把自己当成是另外一个杜鲁门或者是里根,但假如他能够像他的父亲一样能只把自己当成是总统的话,结局将好的多。”

接下来该杂志对两位竞选人进行了有趣的比较。譬如说,麦凯恩和奥巴马都注重历史的作用。而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他们都著述了一本有关父亲的书籍。而他们都清楚的相信沃兹沃斯的诗句——孩子是男人之父。

据说麦凯恩的《我父亲的信仰》和奥巴马的《来自父亲的梦想》里的铭文讲述了他们各自不同的世界观:

麦凯恩引用的是旧体赞美诗:

我父亲的信仰,如今依旧留存

虽然它经历的事地牢、炮火与刀剑;

啊,我们的心将因充满了喜悦而跳动

就在每当我们听到了那光荣的词语的时候!

我父亲的信仰,神圣的信仰!

直到死亡也无法使我们改变的信仰!

而奥巴马在书中的引语则大多关于此类主题:生活是短暂、不完整的。

还有17周就要进行投票了,看来麦凯恩和奥巴马之间的相同点,远比他们承认的多的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