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7-02
焦建
订阅

绚烂手机色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现在给女朋友送礼物,除了玫瑰与巧克力(注意不是LG的“巧克力”)以外,糖果色的手机,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如今欧美各大手机厂商和运营商们现在都开始大规模的铺货各种颜色的流行手机。包括红色的LG闪亮,粉红色的黑莓,紫色的三星“绚烂”。有运营商在官方网站上就不遗余力的鼓吹说,“千万用这些热辣的手机给你的生活增添些乐趣吧!” 

随着手机逐渐的由功能性装备逐渐转化成每个人的标准随身附件,整个无线工业也逐渐开始了一场彩色风暴。“手机已经变成了我们每个人使自己和其他人区分开来并表达自己个性的必不可少的东西了,”LG战略与营销部门副总裁Ehtisham Rabbani说。 

这和仅仅数年前只有单调的土褐色和黑色手机一统天下的局面如此不同,Pantone色彩研究院的执行董事Leatrice Eiseman说,整个九十年代里头,那些科技公司们,除了总是思考在潮流之前的苹果以外,总是对该研究院提醒需要对颜色多加注意的提醒置之不理,“它们很少知道颜色的意义——它们觉得这些问题和它们的产品没有关系。”她回忆说。 

大概到了07年末,手机的色彩潮流出然转向,其标志便是三星的JUKE系列,该产品一共有红色、水绿、品蓝三种色彩。爽朗色彩的JUKE一经推出便抓住了欧美年轻人的心思,大家往往第一眼便被它的色彩所吸引进而产生好感。 

现在,即使是那些希望吸引高端客户的手机,譬如说昂贵的智能手机也开始逐渐提供给顾客更多的保守性颜色。 

而这还仅仅是变革的一部分。要知道,即使是黑莓这种一直被认为是智能手机中的“中年老男人”也开始变色。很难想象吧,黑色的黑莓变成了粉红色、红色、紫水晶色、金色。而在英国,一款名为“日出”的黑莓穿上了微红带橙色的外壳。 

“我们对于颜色的情绪反应将能够指引我们的购买决定”,Eiseman说。随着手机制造商及研究机构的努力,对于潮流的不断研究使得任何一种颜色的手机都可以在六个月的时间内铺货上街。 

所谓的中立色彩并没有失效。黑色仍然是LG手机在各个地域都最为“稳固”的颜色。而亮兰也逐渐变得流行,因为蓝色对于任何性别和群体来说都是一种保险的颜色。这对于美国人来讲也不例外,蓝色仍然是美国人最为喜欢的颜色。不管是任何类型的消费品制造商总会保持一定比例的蓝色产品,因为有很大一部分的美国人,一看到蓝色就有购买的欲望。 

而其他颜色,诸如明黄或者是草绿就没有这样的待遇。而LG却不准备遵循这样的定律。绿色的LG enV手机就在那些特定的小圈子里面大受欢迎,Rabbani表示,也许正是与电影《Shrek》的合作增加了这款手机的销量。 

那些全球性的手机制造商总要依照当地的口味开发产品。譬如美国人就大多选择简单、朴实的颜色。另外,运营商也是决定手机颜色的一个很大因素,手机厂商大多按照它们的要求为其独家定制一些特殊颜色的专有手机。 

现在很少有手机只有一种颜色,运营商们也害怕喜欢这些颜色的群体规模过小无法支撑起庞大的销量。其实并不乏类似的例子,一种原先颜色单调的手机会因为换了颜色而大获成功。原先的“巧克力”最初在2006年6月发布的时候只有黑色,而到了2007年的12月,“巧克力”已经拓展到六种更多的颜色,包括白色、“薄荷”甚至是“樱桃”。 

最新的潮流是,一次把一款手机的所有颜色一起上市。“很多时候,假如你一次只发布一种颜色的手机的话,你就不能把它所有的吸引力都散发出来,”LG的Rabbani副总裁说。去年11月该公司发布Venus手机的时候,就是把黑色和亮粉色一起推出,以期获得男女不同性别的同样支持。 

无论是对于手机制造商还是运营商来说,它们都希望这股手机多彩潮流保持持续增长。因为在接下来的十年时间内,无论是手机的制造技术还是手机的制造成本都很难再有潜力可挖,而“你只有在手机的外形上才可以找到很多的新点子。”一家名为Fjord的设计咨询公司的总裁Christian Lindholm说。 

Eiseman说,“在今天这个时代,假如你不做点和颜色有关的事情,你要么就是太落伍,要么就是太无聊。”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