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7-03
焦建
订阅

饥饿的索马里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不久以前,侯赛因.阿里还认为自己是个幸运的人。

他一天能够喝好几次牛奶。他一周能参加好几次可以吃到肉的宴会。他将清晨和下午的时间都花在了广阔的原野上,看着他那成群的正在吃草的牛羊。

“我什么都有了,”这位72岁的老人说。“我足够有钱了。”

艰难时势

而干旱去年刚来,今年又来了一次。从那以后,这里广阔的草原就已经陷入干旱。牧草逐渐的失去绿色,而阿里老人只能看着他放牧的牛羊逐渐死去。现在老人只能依靠政府提供的谷物和大豆维生。

据联合国统计,在今年结束以前,接近一半,大约350万的索马里人口必须获得食物救济。但当下该国政治局势动荡、全球食物价格不断上涨,当地货币贬值,再加上持续的干旱少雨,这些因素将使得这一目标很难完成。

而这样的困难不只在索马里发生,它的邻国埃塞俄比亚也陷入了困境。

求援的信息不断从各方传来,尤其正在进行战争的索马里首都穆加迪沙附近,形势更是严峻。在直通该市的一条道路上,有超过30万人已经被迫生活在油布下面或者是树上已经超过一年,他们的生活极度缺乏食物。而根据“无国界医生”的统计数据,形势马上就要到达最糟糕的极点。

在最近几个月中,救援人员发现营养不良的孩子数量增加了百分之四百。他们一开始变得冷漠偏僻,然后胳膊跟大腿变得消瘦,皮肤脱落甚至坏死,最终孩子变成“大肚子”,这都是极度缺乏营养导致的。

“自五月以来,这样的数字就涨得屋顶都顶不住了,”无国界医生组织的女发言人Susan Sandars说。

在这里发生的一切在索马里的中部和南部四处都在发生。大概有一百万人四处逃难,而每天大约有数千人逃难到首都摩加迪沙。虽然更多的家庭给这些人们提供了帮助,但传统的帮助体制已经到达了它的极限。

而在埃塞俄比亚的边境,形势更加糟糕: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严重营养不良的孩子增加了六倍。大概有340万的埃塞俄比亚人迫切的需要紧急食物援助。

该国无国界医生组织的发言人说,假如没有额外的帮助的话,孩子们随时都有成为饿殍的危险。

这两个国家的援助组织都已经达到了工作的极限。而索马里糟糕的政治局势又使得整个形势变得更加糟糕。而道路被军方监控,不断发生的绑架援助人员的事件以及不合作的政府,这一切使得可见的国际援助寥寥无几。

冷清的交易

阿里大爷所在的村子只是无数例子中的一个,根据联合国世界食物组织的数据,这里28000人中的一半需要食物援助。

阿里大爷这样的牧人只能看着他的牲畜们因为缺乏鲜草而逐渐死亡,或者他们只能选择把那些还活着的骨瘦嶙峋的牲畜们牵到市场上出售。但一头瘦弱的牛所值亦十分有限:假如能够找到任何卖家的话,一口袋高粱而不是过去的三袋,交易就达成了。

在市场上,一个人可能一天连一只山羊都卖不出去,而他可能还有十几只正懒洋洋的趴在地上的山羊,而即使他能够将它们卖出去的话,所得也只有不足过去的一半而已

“现在真的是艰难时势,”一个卖家说,“假如一只都卖不出去的话,你就必须向商店借贷。假如它们也不愿意的话,这就是我们的世界末日了。”

不断升高的进口食物价格也恶化了索马里的通胀局势——在过去的4个月时间里,索马里的货币与美元相比贬值了125%。这使得绝大多数的人都只能和日常生活用品无缘,他们只能越来越少的买东西。那些先前有钱向别人放贷的店主,现在的日子也如此的窘迫,以至于他们不得不吃自己的存货来维生。

当地一个店主Mohamed Nour表示,他已经提供了最大可能的帮助——他已经向当地的人们免息提供了3000美元的贷款。但他也不得不结束自己的乐善好施了。“太多的人正在赶来,但我不可能有力量帮助他们所有人,”他说。“我已经放出了是去年总数两倍的贷款了。”

日渐消瘦的孩子

局势仍然在恶化。现在5岁以下的孩子里面,每四个中就有一个变得极端消瘦。在当地的监控中心里,护工们说这样的数字仍在残酷的增长着——在四月份,每天都有25个孩子变得极端营养不良,他们的体重只有正常体重的20%。而这个月数字变成了60个。他们中间的一个,Abdi Ali Osman,一个微笑无比美好的孩子,能够做的,只是排着长长的队伍去称体重。

“他依旧没有增加体重,”该中心的工作人员Hussein Mahat说,他正忙着拿本子记录孩子们的名字和体重。经常发生的问题是,“那些孩子获得补助的家庭,往往将那些只补助给孩子的额外食物给分着吃了,”他说。

当孩子们的体重持续下降的话,他们就被转移到另外一间房子,那里的孩子们只有正常体重的75%而已。到目前为止,这里已经收容了45个这样的孩子。

联合国正在拼尽一切努力,希望能够给索马里的孩子们多增加一倍食物。

“最坏的年头”

本周,那些过去因为自给自足的人们,在尘土飞扬的广场上排着常常的队伍领取定量的救济品。

当他刚刚到达这里的时候,阿里大爷依靠的是他的亲戚。但现在他们的供应也耗尽了。阿里大爷说,他经常一天只能吃茶叶充饥。

“这是我见过的最坏的年头了,”阿里说。他现在唯一谋生的手段就是收集那些可以卖钱的干燥的小树梢,这些东西可以作为柴火。

而当救济分发完之后,工作人员会对妇女进行培训,教给她们如何才能不被人将食物抢走。

40岁的Khadja Mohamed正在看护着自己的所得。她正在等待着邻居的驴车将食物搬回家。当干旱降临的时候,她的丈夫离开她和九个孩子去肯尼亚工作去了。但从此就杳无音讯。她说这些话的时候,目光透过漫天的黄褐色的土地,看着死去的枯草

“原先,这一切都是绿色的,”她说。

下一个雨季据说将在十月到来,但水井和储水池等不到那个时候。现在有些地方水井的一半,已经干涸。

“你看吧,他们都如此脆弱,”一个62岁的老者Jama Samad说,“牲口们一点水都没有,而人们又没有一点食物。我们只能够期待着联合国的帮助,而对于明天将发生什么,一点都不知道。”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