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7-07
焦建
订阅

数字化民主看门狗

科技影响

究竟网络能够给民主政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些影响包含哪些方面,它们的深度如何,都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威廉姆斯在《年度人物》里经历的噩梦看起来并不遥远,但现在来看,科技给民主造成的影响还是益处居多。

从爱德华兹的发型到希拉里的眼泪,网络视频成了这次美国大选必不可少的开胃小菜。虽然点击量上升是个值得关注的因素,但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网民用鼠标投票所产生的内容,其实是一种更值得关注的现象。而随着WEB2.0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新鲜出炉的监测工具为普通网民审视和评论美国政治,开启了一扇崭新的大门。 

上周在美国纽约召开了一次公民网站的代表会议。会议名为“个人民主主义论坛”。会议的议题就主要集中于科技和政治的融合。而与会代表们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当下科技对美国民主政治影响的方方面面。虽然在很多方面这依然显得幼稚,但不可否认的是,技术与政治的融合已经是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现代科技将重塑民主的含义,”一个名为“阳光基金”的网站执行官Ellen Miller说,而该网站旨在聚焦于国会的运作形式。“技术使得更多的人以更多的方式参与政治,而这将从根本上挑战目前的权力运行结构,这就要求那些被选民们选出来的代表比以往更加负责才成。”该负责人称。 

WEB2.0的行动主义精神已经使得原先集聚在一起的信息变得分散,而且使这些信息得到迅猛的增长。我们可以称它们已经被“WIKI化”了,任何一个对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有兴趣的人都可以做出他们的贡献,在诸如政客们的收入和赞助者这些话题上,他们可以给出新的数据,进行评论或者是和别人分享地图、图表等等等其他一系列的可视资料。通过以“极客”的形式提供信息,网站们鼓励博客们即时更新他们的发现和资料。通过这些措施,一种崭新的网络空间被建构了出来,而它们毫无疑问的会对现实的政治产生影响。 

很多网站在运行的时候都是采用超党派的立场。而它们都引领了创新的“数字看门狗”的潮流。一个名为OpenSecret.org的网站最近就提供了一项崭新的服务,用户可以在上面就任何有关政治捐献和实际政策制定之间的问题进行讨论。“现在看门狗们进行监督变得越来越有效了,因为现在不仅仅是一个人在战斗,”一位网站的负责人Sheila Krumholz说,“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多手来源获得尽可能多的信息,这将有助于我们看清楚事实。” 

而现在无数的网站正在做类似的事情,积少成多,真相也许会获得更好的传播。 

事实上,这些网站能够起到的作用不仅如此。在仅仅获得事实的分析之外,也许它们更大的用处是能够预先影响事件。“现在这场运动最可宝贵的部分就是它能够在线获得对议案的有见地的分析,”曾长期在国会工作过的Rafael DeGennaro说。一个比较典型的网络对立法产生影响的例子是,一年前,保守派博主N.Z.Bear在他的博客上贴出了一项2007年的参议院有关移民问题的法案,而该法案的充满了诸多有争议的细节,但假如它不被提前公布出来,也许就不会引起如此之大的关注。该案的最终结局则充分反映了网络究竟能够在立法行为上产生多大的作用。 

现在来寻找今年美国总统大选中最新鲜的也许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东西,奥巴马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的在线基金捐赠项目不断创造纪录,他的竞选视频也应该有一天进入博物馆,因为这些都可能成为此次美国大选长久遗产中最重要的部分。而人们最能够记住的,也许可能就是那些崭新的筹款方式或是以病毒性方式传播的视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