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8-04
焦建
订阅

苹果:乔布斯的接班人问题

谁可能是苹果的下一任领导人?

日渐消瘦的乔布斯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惊慌是从六月份的一天开始的。当时乔布斯正在展示苹果的最新产品,他的标志性的圆翻领黑毛衣松松垮垮的,脖子和面颊上坑坑洼洼的毫无光彩。观众们很安静,但他们都开始担心——04年乔布斯已经治好的胰腺癌,是不是复发了?

虽然苹果方面极力否认这样的说法,但是苹果的股价却像是坐上了过山车。7月21日,苹果财务官站出来坚持说,乔布斯的健康状况只是他的“私事,这却吓坏了投资者。

几天后,当乔布斯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他的健康状况并没有达到威胁生命的程度,但他是在一种“非正式的场合”下做如此表示的,所以公众无法知道更多的细节。

乔布斯的个人生活毫无疑问已经与苹果的命运交织在一起了。想象一下一个没有乔布斯的苹果公司,或者是一个没有苹果公司的乔布斯,都是件不容易的事——就像他在1985年到1997年间被放逐出苹果公司一样。那段时间的苹果如此痛苦,以至于最后它的股票竟然垃圾到无人问津的岌岌可危的境地。

举个例子来说,在美国的企业界中,大概只有沃伦巴菲特之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能够相提并论一下。但二者不同的地方是,巴菲特承认这样的情况。而当他遇到任何新鲜情况的时候,他都会写信向股东们说明。写了多年之后,纽约卡多佐法学院的教授坎宁安编了一本书,叫《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同样是在那本书中,他同样向大众明确提到了继任者的工作计划。和巴菲特不同,至少的目前为止,乔布斯两样事情一样也没做。

但这样并不能阻止人们的好奇,甚至让这样的猜测更加强盛起来。谁可能是他的继任者?

一位追随苹果多年的分析师Tim Bajarin这样认为,乔布斯已经在苹果公司内部培养出了如此强势的一种内部文化,以至于任何外来人都不可能成功接任这个职位。在该分析师眼中,乔布斯已经构成了一种“个人史上最强大的团队,”很可能的结果是,下一任老板将从这个团队中浮现。

一个可能的人是Timothy Cook,在加入苹果前他曾在康柏干过,如今你他是苹果的首席运营官。假如成功接任,他将跟乔布斯的风格有很大不同。乔布斯一直以来就因极易发怒的脾气和出于个人好恶的做事方式引起了很大争议。Cook的风格则要谨慎小心的多。作为一个热心的脚踏车运动爱好者,Cook的公共形象一直很健康。不仅如此,从他加入以后,苹果已经从这个世界上上世纪90年代最拖沓的制造企业一举变成了最有效率的企业之一。

另一个选择可能是软件天才Scott Forstall,最近就是在他的担纲下苹果制造了iPhone,这不仅是苹果史上最热的产品那么简单,在很大程度上,iPhone也许就代表了苹果的未来。Forstall与乔布斯一同从NeXT重新回到苹果。该公司正是乔布斯被苹果扫地出门时由他建立的。如今,正是它为苹果所有的点电脑和电子产品提供操作系统。

虽然他也是苹果公司里举足轻重的人物,但可能性最小的,便是Jonathan Ive,这个说着一口柔和英语的英伦设计师是现今苹果的二号人物,负责产的美观、优雅与风格。苹果是一家以设计为生命的企业,所以该地位轻重可见一斑。但他的最大的缺点是,他过分沉湎于创造性的角色,内向谦卑的性格使他对任何管理性的权力都避而远之。

无论是谁,在如此强势的公司文化之下,可能都难以真正掌握乔布斯身后的权力。柯林斯那本《追求卓越》的书中曾经寻找过伟大企业的成功基因,拥有一个强势的领导人从来不是一个好象征。在第一代管理者谢幕之后,巨大的权力移交往往使企业难以顺利过渡。

何况现在还有个不稳定的因素——乔布斯的身体假如突然倒下,留给苹果的时间,可能真的是少的可怜。

苹果的下一步——苹果法则?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