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8-08
焦建
订阅

油价:自由市场存在么?

几个月前,正是油价让所有美国人都头疼无比的时候,那些石油大佬们介绍了国会的质询。在5月22日举行的会议上,这些人重提的仍然是老调调:“自由市场的魔力”。

来自美国最大的五家石油公司的大佬们在议员们面前的表现简直是幕滑稽剧:你们问我们,为什么油价如此昂贵?而我们能做的只是叹气,说这恰好正是老式自由市场起作用的表现。老好人壳牌石油总裁John Hofmeister的说法是:“这听起来可能是既重复又无聊,正是供需的基本法则在起着作用。”

但这引起了诸多不满。美国左翼杂志《进步》便毫不隐瞒自己的愤怒。而根据有些评论人士的说法,以下描述可能更符合事实:在石油工业里根本没有自由市场。供应被两家垄断市场供应的巨头们所紧紧的掌握在手中:欧佩克和石油巨头公司们。

大多数华盛顿政治家们从不提到这一事实的情况也引起了不满。麦凯恩和奥巴马的做法也令人诟病。他们都一致的拿出一片同情的表情来安抚消费者:美国人民只所以要忍受高油价,仅仅是因为不断增长的中国和印度石油需求拉大了全球石油的缺口,仅此而已。

但问题的关键是这肯定没有那么快。的确,全球石油需求正在不断增加之中,但根据自由市场的“法则”,不断增长的需要将引起供给的增多。因此这将会稳定整个市场上该商品的价格。

但是,就在这里面,出现了供小于求的因素1:石油生产者。欧佩克是整个全球石油供应的最大阻碍行因素。正是其成员国因为预期石油的价格会更加上涨而减少了石油的生产。举例来说,单单是沙特一国,便可以每天增产200万加仑石油。但所有试图让沙特如此作为的努力都失败了。今年已经发生了两次,布什总统飞赴沙特与阿普杜拉国王握手并希望让他打开石油龙头,但结果都被拒绝了。沙特的态度很明显:握手,可以;调情,不成。

接着进入供小于求因素2:石油加工者。这些人也是些大肆鼓吹自由市场的家伙。有趣的是,这些人并不真正想让原油的价格下跌,因为他们也正好是石油生产商——举例来说,美孚,生产的石油总数,即使是在欧佩克里,也仅仅次于沙特和伊朗而已。

当更贵的原油价格将提升石油生产巨头们的生产成本的时候,那又怎样?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因为华盛顿的政策导向,大多数的汽油生产和销售都集中于几家石油巨头之手中:美孚、壳牌、BP等等。即使是他们的执行官们正在华盛顿大肆宣扬自由市场好处的时候,这些巨头们也依旧没有忘了大肆的削减生产以便减少供应托高价格。

另外,投机者们的也推高了油价。正是他们扰乱了石油市场的自我调节功能。就在过去的仅仅几年当中,原油价格翻了翻,从60美元每加仑达到了140美元。这使得沙特的石油部长都开始抱怨了,“这里面没有公平”,他说。上月,一位石油交易商很坦率的也承认了,“极度的投机行为是这次原油价格高企的助燃剂。”

根据一种名为“安然漏洞”的机制,对冲基金们允许全球投机者们大肆对赌全球未来油价。而他们所根据的只有为数不多的事实和狂野的猜想。高盛和摩根士坦利都预计说未来的油价将达到200美元每加仑。它们也正在为此而努力着。但这一价格将完全与真实的石油生产成本无关。 

安然事件是个多么明显的例子。2000年的时候,一个漏洞在原料交易法中出现——电子交易将免除监管者的监管。这使得更多的交易在黑暗中发生。这项法令由安然的院外说客提议并最终在克林顿总统任上形成法律。2001年,安然就是利用这一漏洞大肆交易并最终东窗事发。今天,这样的游戏转移到了石油领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