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8-12
焦建
订阅

非洲:援助的灾难性后果

村子里最终还是下了雨,但已经太晚了,粮食已经不可能再生长出来了。叔叔抱着因饥饿死亡的小侄子,准备将其埋葬。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埃塞俄比亚的南部裂谷是考古学家的梦想之地,在这里他们找到了原始人类的化石。他们将之称之为“人类的摇篮”。今年这片化石之地却突然焕发了生机,在很多地方,农民们把土地开垦出来,种上马铃薯和埃塞俄比亚画眉草(一种粮食作物)。一场暖和的7月之雨降下,在农场里,妇女们收割山药,男人们开垦土地。小鸡,山羊和母牛们悠闲的在泥泞中漫步。

一片表面上的祥和富足之下,这里却充斥着饥荒,已经有很多人正因为饥饿濒临死亡。

到目前为止,无国界医生组织已经为11800名埃塞俄比亚儿童治疗了急性营养失调症。在小镇Kuyera帐篷医院里,死亡率已经达到了5%,这一数字高于原先无国界医生组织预计的两倍。“这真是很奇怪,”一位该组织的医生说,“土地如此充满生命力。但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却因为饥饿濒临死亡。”这片围绕在村庄周围茂密绿色的草地,是一件十分容易让人产生误解的事情。它只不过是六月雨水的产物而已,但这时候的雨水对于那些早些时候种植下去的两种主要作物已经太迟了。从一月到五月,这一片土地都是炽热棕褐色的。整个埃塞俄比亚的粮食因此普遍歉收,这意味着对于一个拥有六千六百万农民的国家来说,一场人道主义灾难,已经爆发。

因为缺乏雨水和食物价格的不断高企,一场饥饿危机如今横扫整个东非。根据联合国的预计,大概有一千四百万人口急需食物援助,其中索马里有二百六十万,而肯尼亚也有超过一百万人。在埃塞俄比亚,有四百六十万人已经陷入危机,大概有7万5千名儿童极度营养不良。大概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前,一场同样的食物危机获得了一种活生生的援助。一个由摇滚巨星波诺挑起的国际基金帮助这里获得了大量的帮助:数百万吨食物如潮水般涌进了这个国家。然而,讽刺的是,正是这昨天过分的慷慨导致了今天的危机。

随着时间的过去,稳定的食物援助造成了对现成食物的依赖性,人们习惯于获得分发的食物而不再去提高耕种技术以提高产量。埃塞俄比亚就是一个典型的“受人以鱼而不是授人以渔”例子。今年单单美国给予埃塞俄比亚的援助就可能达到八十亿美元——4亿六千万食物,3亿五千万治疗艾滋病,而只有7百万用来发展农业技术。

对于西方来说,这样的援助能够给自己过剩的食物提供一个额外的市场,因此它们很难主动去停止这样形式的帮助。但是这对于受帮助的国家来说,长期的援助将会引起依赖症。当短缺可以拿援助补足的时候,为什么还要费劲的去发展生产呢?埃塞俄比亚的农民们根本不可能和免费的食物进行竞争,所以他们也就不再像这样尝试。随着时间的过去,他们就失掉了自己的核心能力。这使得一个原本不必养活自己的国家迅速的变成了一个——根本不能养活自己的国家。结果是,时常的,这些国家的统治者们拿着富余下来的资源四处乱用——埃塞俄比亚就拥有着非洲大陆上最大的军队数量。

人们应该如何去做?埃塞俄比亚自己已经找到了一个答案。2005年,一个总额达14亿美元的旨在帮助730万埃塞俄比亚人获得食物和工作的计划开始实施了。这就不仅仅只是挽救濒死的生命,这是给生命寻找生机。它真的也在缓慢的起作用。假如类似的帮助依然不见效的话,类似埃塞俄比亚这样的国家,就会一直要依赖外部的帮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