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8-13
焦建
订阅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达成停火协议

萨卡什维利与萨科齐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当地时间周三早晨,格鲁吉亚及俄罗斯双方领导人达成了一项框架性协议,双方将结束发生在5天前的战争。

但周二俄罗斯的空袭依旧在继续,而且双方的敌对气氛也并没有减轻。

梅德韦杰夫周二早些时候宣称,“侵略者已经遭到了惩罚。”所以俄罗斯将会停止目前的军事行动。当地时间周三早晨2点,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表示同意,格鲁吉亚军队将撤回到战争发生前的位置上去。

无论这样的协议是否最终实现,都可以说俄罗斯已经达到了目的。既羞辱了对手的军事实力,又给长时间的对手萨卡什维利增加了压力。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俄罗斯一直以来都希望能够把萨卡什维利送上海牙战犯法庭。

但俄罗斯的军事打击只涉及到小规模的摧毁对手的军事力量。俄罗斯最终在引发一起全面的入侵战争前收手了。假如事件全面升级,俄罗斯与西方的直接冲突将不可避免。这样不仅达不到一开始的地缘政治目的,相反会得不偿失。

西方的谈判代表们对目前形势表示乐观,他们表示,目前这场危机已经处于控制之中了。

“从传统上来说,一般来说,一系列的小冲突很常见,但达到全面战争的局面之前,这些都会终止了。”芬兰外交部长,欧洲安全与和谈委员会主席Alexander Stubb表示。

布什政府已经取消了一次原定的与俄罗斯共同进行的海军演练,不仅如此,美国还在北约中通告说,禁止俄罗斯军舰参加任何联合军演。这可能是第一个有形的西方对俄罗斯在格鲁吉亚采取的军事行动进行的惩罚措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