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8-19
艾利斯 帕克
订阅

菲尔普斯如何创造游泳历史

网络版专稿 艾利斯帕克/文8月10日,在北京赢得他的首枚奥运金牌、并创下其第一个世界记录仅仅几个小时之后,迈克尔-菲尔普斯就给母亲黛比打了电话。在与两个女儿希拉里和惠特尼看完迈克尔比赛后回宾馆的路上,黛比接受采访时说道:“这似乎是很不寻常,但他不过是想听听我们的声音。我想在那个时刻与母亲和姐妹通话,对他来说非常重要。”

他们谈着—迈克尔问到家人的中国之行—而黛比心里很明白,儿子挑战即将来临,因而担心他游得如此之快,会不会精疲力竭。她说:“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问这个,他自然知道如何保存体力。”

之后,他们就没有再联系,直到8月12日自由泳比赛结束。由于手机埋在包里,黛比错过了他的第一个电话。迈克尔给她发了短信,告诉她他正在找她们。“我们一直支持他,让他知道,我们是如此的为他骄傲,并且不管比赛结果如何,我们都会是他的坚强后盾。”黛比说。很明显,有时候就连奥运健儿也需要母亲。

结果出来了,那是破纪录的。菲尔普斯在周日创造了奥运历史,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共赢得8枚金牌,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奥运选手。在4 x100米混合泳接力赛中,菲尔普斯以及他带领的美国军团创造了新的世界记录,同时,菲尔普斯也为所有的奥运选手铸造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雄关。

而就在短短几分钟之前,41岁的美国女游泳选手戴拉-托雷斯--也是奥运会上年龄最大的游泳选手—在女子50米自由泳中,以与冠军区区0.01秒之差,夺得银牌。加上她在接力赛中赢得其它两块银牌,托雷斯在奥运会上夺得的奖牌数目达到12枚,比菲尔普斯的16块奖牌仅仅少了4枚。

对于游泳史来说,这真是不错的一天— 而且没人知道,这甚至比历史创造者来得更好。就连菲尔普斯也说:“这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完美。若要重来一次,我真不知道是否还会来得正如我们想象之中的那么好。”

男子接力落幕了,它也成为游泳比赛中最值得纪念一场比赛之一。美国游泳队以31枚奖牌--其中12枚金牌--在水立方独占鳌头。尽管不及1972年马克-施皮兹带领下夺得的43枚奖牌,这仍好于美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28枚奖牌的成绩。但是,泳池中的所有选手,不管是美国人或者来自其它国家的游泳健将,没有一人能和菲尔普斯齐头并进。虽然韩国名将朴泰恒和日本的北岛康介双双获得奥运奖牌,也将亚洲游泳抬升到新的水平,但没有一个奥运选手能与菲尔普斯在水立方创造的奇迹媲美,这些奇迹甚至吸引了两位美国总统,老布什和小布什,以及勒布朗-詹姆斯和科比-布莱恩特之类的体育界精英,不只一次地亲临现场观看他的比赛。

“我感到非常荣幸来到这(水立方)现场观看他的比赛”因其·德布鲁因(Inge de Bruijn)说,“他令我非常感动,时常流下高兴的泪水。”这来自于前两届奥运会冠军及奥运纪录保持者。(因其·德布鲁因是荷兰历史上最成功的游泳选手,曾三次参加奥运会获得4金2银2铜的好成绩)

对于菲尔普斯的母亲黛比(Debbie)而言,这一惊人成绩特别重要。当菲尔普斯上小学时,一位老师跟她说她的儿子将来不会取得成功的,因为他不能在课堂上集中精神。原来,菲尔普斯有注意力不集中和多动症症状。当他在课堂上出现精神集中困难时,在游泳池里比赛也将是件困难的事情。“我想,他可能没有课堂上的集中力,但是我看到他在孩提时那种对游泳的喜爱和热衷。”黛比说,“他可以在一次游泳比赛中游上好几个小时。”黛比还是一位教师并且还是学校的校长。

本周,那独一无二的雄心壮志在水立方显而易见。在经历过一次次比赛,打破一个个纪录后,菲尔普斯为实现一系列目标而进行身体和心理的刻苦训练,当然这些只有他自己和教练鲍勃·包曼知道。尽管他还没有揭露这些细节,但是他坦言已将它们记录了下来——这是他首次将自己在比赛的任务记录下来——结果,在本周,这些都实现了。

当你每次参加比赛且感到自己有能力去创造世界纪录,而不是仅仅限于一次或两次,而是在一项赛事中八次打破记录,并且特别在整个世界都在关注时,胜负的一半已不再取决于其他赛道上的对手而是自己内心的杂念。它们在当你听到你的名字被广播播出时或当你准备好即将入水时会悄然升起。

没有人比包曼更了解它。自从菲尔普斯11岁时,包曼就是他的教练。他是第一个发现这个男孩的游泳天赋并第一个将一个详细的计划交给感到惊讶的菲尔普斯的父母手中以培养他们的孩子成为世界冠军。自此以后,这位心理学专业毕业的教练就成功的操控着菲尔普斯,知道按哪个按钮就可以促使他产生新的世界纪录。

就拿周六举例,在100米蝶泳比赛之前,包曼认为比赛将会是激烈的并且可以给菲尔普斯一点儿小刺激。因此,他将一个小消息传给菲尔普斯:你的最强劲对手---塞尔维亚人卡维茨---向媒体表示菲尔普斯输掉比赛将对游泳有好处。施皮茨在一届奥运会上拿7枚金牌的记录是极其神圣的,并且保持了36年。因此,一些游泳人士不愿意看到它被打破是值得理解的。此外,卡维茨表示将八个金牌的悬念留给下一届奥运会将会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游泳赛事。

对于卡维茨而言,此举不甚明智。以对外界关于自己成绩和名声评论泰然处之而“声名远扬”的菲尔普斯表示自己对这些评论感到很“兴奋”并最终以0.01秒的优势先于塞尔维亚人触壁。

如果9天的比赛对菲尔普斯而言是非常艰难的挑战的话,那么他的队友本该更加艰难。他们已在菲尔普斯梦夺八金的光环下黯然失色,虽然他们是三次团体接力赛和实现菲尔普斯“历史性努力”的非常重要一环。“当然,我们会关注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亚伦佩尔索尔说,“但是一个人在团队中的功劳决不可以凌驾于其他队友之上,特别是在这样的团体比赛中”。他是负责接力赛中的仰游部分。然而,这话说起来容易,但信起来难,特别是当菲尔普斯被领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及当几乎所有的针对奖牌获得者的问题都是围绕菲尔普斯展开之时。

大多数周日前来水立方的各国运动员是为某一个人而来。印度蛙泳选手Sandeep Sejwal说:“我想90%的已经完成比赛的运动员来这里就是为了看菲尔普斯比赛。”巴拉圭的蛙泳选手Genaro Prono则认为:“他所得到的关注度都是他应得的,因为他所有的作为对我们而言也是有好处的。”

澳大利亚蝶泳运动员Andrew Lauterstein在周六的比赛中负于菲尔普斯而获得第三,他说当自己和菲尔普斯一起站在领奖台上时,他觉得自己不仅仅只是游泳运动的一部分,更是运动史的一部分。“我告诉自己说:‘Andrew,这是个特殊的时刻,看看四周,然后记住这一刻,你正站在世界上最伟大的正在重写历史的游泳选手旁边。’”Andrew Lauterstein并不是唯一一个对菲尔普斯肃然起敬的奖牌获得者。他的队友,蛙泳金牌获得者Leisel Jones说:“能和这样一个伟大的游泳运动员身处同一时代我感到很荣幸。对于自己的表现我已经没法在意了,赢得八枚金牌实在太令人印象深刻了。”

菲尔普斯令全世界顶尖的泳者瞩目,那么给这位世界最顶尖的泳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又是什么呢?在他取得历史性的成功之后,他所谈到的都是一件事:在他的祖国他的其中两场比赛是在棒球和足球馆里现场直播的。他说:“我想提高美国游泳水平。现在我们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听说在雷文体育馆(Ravens,位于菲尔普斯的家乡巴尔的摩)有七万人观看了四百米混合泳接力赛的现场直播,昨天在辛辛那提红人队的比赛中,他们直播了100米蝶泳比赛。我还听说在洋基体育馆有播报成绩。所有人都说如果你出去饭店吃饭,那儿的电视机一直开着,播放着游泳比赛。放在四年前,这样的场景决不会发生。我觉得游泳这个运动在美国会有更大进步。”

但恐怕只有他如自己所说的那样一直坚持在游泳路上走下去--起码坚持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一切才可能成为现实。现在他期盼着尝试一个近似于如短跑的户外项目的新游泳项目,他将享受一个长假之后再来作决定。“当我们每天训练,有时还要做一些我们不喜欢的动作的时候,Bob说着就等于往银行里存钱,到年底就可以取出来了。”菲尔普斯说道,“我想在过去四年里我们往银行里存了好多钱,现在我们把每一分都取出来了。当Bob和我休息一阵之后,我们会重新存钱。”

伦敦奥运会会是菲尔普斯的第三届奥运会,跟他已经参加奥运五次的队友Dara Torres相比,这不算什么。Torres是目前世界女子50米自由泳的第二号种子,她证明了年龄并不是限制,当菲尔普斯以微小差距赢得100米蝶泳冠军时,她以同样细微的差距与金牌失之交臂。“很棒,”de Bruijn这样评价Torres的比赛,“我太尊敬她了,当我还在参加游泳比赛的那些年,她是我最大的对手。她中途因为生孩子退出了好多年,之后她还是回来了--她是许多游泳运动员的榜样,尤其是那些老运动员。”

时间没有消磨Torres进取的精神。与她在比赛最后的表现一样不可思议的是,她一度是如何的接近金牌,接近这个她在奥运会上的第一个个人荣誉。她说:“我有很好的竞争力,我讨厌失败,我跟教练说我无法理解我表现的如此完美,却因为0.01秒之差而输了。他说:瞧,你是第五次进奥运会,而且还得了块银牌。”而事实上,她拿到了三块,这足以给她在美国家中的二岁女儿Tessa留下深刻印象。“2000年比赛之后,没有什么给我家的呼唤,现在我有女儿在家等我。我周二到的家,我周四送女儿去学校,我有好多学校的事情要处理。”经历奥运的兴奋之后,Torres又回复到了一个妈妈的角色。

Debbie Phelps也同样享受着自己母亲的角色。“我试着用一个词来概括过去的九天,可是我发现没有一个词能够描述这些天来他的表现。”她说,“作为母亲,无论怎么从哪个角度去看他比赛,看他作为一个运动员、一个年轻小伙展示自己,心里都会暖暖的。”对于我们这些并非家人的人来说,这同样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榜样。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