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8-20
焦建
订阅

待价而沽的互联网隐私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以你自身的喜好精确投放广告,这是互联网公司目前最喜欢采用的侵犯使用者隐私的新方式。

Charter的尝试

五月份,美国最大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之一的Charter通讯向客户们发送了成百上千封的邮件,它在邮件中表示“一种增强你浏览互联网体验的新服务即将诞生”。

按照某些媒体的说法,这只不过是中故弄玄虚的做法罢了。Charter所谓增强体验的真实含义是——它将给客户的浏览器上安装一个新软件,这软件可以检测客户们的浏览历史。

而该公司的真实用意是:把客户们的喜好卖给广告商。举例来说,假如Charter知道你最近读了很多的汽车评论,那么这可能是你想要买一辆新车的标志。该公司企图向顾客说明这将给其带来的好处。“你不会看到更多的广告——你所见到的将只是与你有关的广告。”它说。
Charter的提议立马获得了来自顾客及隐私监督机构的反对。6月份,该公司宣布将推迟这一计划。但一石激起千层浪,Charter的行为已经引起了一场有关质询互联网公司们如何利用顾客们换取市场利益的大讨论。美国国会则并不令人讶异的宣布:

Charter远不是第一个想要搜集用户们上网习惯的公司了。

虽然它们的具体方式多种多样,但最终,包括众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包括Charter、美国电报电话公司,互联网企业雅虎、微软,很有可能也有谷歌在内——它们都在采用一种“习惯监测”系统。

不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个人隐私的鼓吹者们不断催促着立法者们去控制甚至是禁止这种侵入式的广告。而支持这种做法的人则称,就像Charter所做的那样,这将有助于人们获得更多的与其“相关”的广告。

考虑到目前互联网公司们已经掌握的网络数量及其因为出售你个人隐私获得的利润之巨,很明显的,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方式将成为统治整个互联网广告市场的法则之一。

随着这股大潮的接近,每一个互联网使用者,都应该为自己做好准备。

无所不知的隐私窥探者

基本上,互联网使用者们每天都可以遇到的广告,不管出自哪种方式,大多都已经“专门为你定制”了一下了。绘图广告——就像人们经常在雅虎,在《纽约时报》网站,或者是著名在线杂志slate上经常看到的广告一样——它们都基本上都根据用户的统计学划分进行了划分。

Slate杂志的广告销售部门知道了读者的年龄、性别、收入程度,而他们很自然的就把广告卖给了那些希望获得这种统计学分类用户的公司。而与此同时,google和其他的搜索引擎,正是以关键词及内容关联广告(contextual ads)这两种更为精确的方式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收益。

举例来说,打开google,它会自动的根据你的查询显示广告——输入wii,你将会看到旁边自然显示着任天堂游戏机在亚马逊网站上的销售链接。

但有人也许会问,当你搜索wii的时候,你真的是在寻找一个新的任天堂游戏机,或者是为你上周刚买的任天堂寻找新游戏么?当你寻找家居网站的时候,你真的是想买一套新家具,甚至是想要新换一套房子么?这样的问题让你陷入了更加紧张的境地。

假如互联网公司们能够给这些问题找到答案的话——他们很可能通过你的浏览历史来找到答案——它们就能够将广告买得一个更高的价格。这便是行为目标广告的信念:通过长时间的收集和分析你的行为,广告商们能够得到一个更加清楚的答案,他们会更加知道,你到底喜欢什么。

商人们如何得到这些信息?对于像Charter这样的服务提供商来说,很明显的方式叫做“深度数据包检查”(deep-packet inspection)。它们搜集你在线时候所做的一切——从上网,收发电邮,从苹果itunes网站上买歌——涉及到所有的在你的计算机和其他网络机器之间所有交换的“数据包”,在这些数据包的传输过程之中,都必须经过你的互联网接入提供商。

当Charter这样的公司想要开始监测这些数据的时候,它们将会和一家名为NebuAd的硅谷公司取得联系,它可以帮助前者检查在你的数据包中到底有些什么东西。

NebuAd表示,搜集这些信息将无损于你的隐私安全——它并不保留能够泄露你个人身份的信息,包括你的名字,电邮地址,或者现实中的街区地址门牌号——但这种窃听装置的存在依然让人感到惊愕。NebuAd知道你所浏览的所有网页,每个网页你停留了多长时间,你搜索的每个关键词——甚至是你使用的搜索引擎的名称,你点击了哪个广告,而没有点击的那个广告又是什么,这些它全都知道。

虽然NebuAd允许你选择不被它监测,但它将不会告诉你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商是否使用了它的服务。

虽然一些规模较小的服务商告诉美国国会说它们已经正在测试NebuAd的系统,但在做这件事情之前,它们只向消费者提供最小程度、印刷清晰的说明。

不甘落后的google们

在一封致国会的信中,美国电报电话公司(AT&T)这家全美最大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商表示,它正“小心的考虑”用何种方式实现“深度数据包检查”,而它希望可以通过“一种正确的方式”去达到这样的目的。AT&T说它将采用一种用户选择参加的系统。在进行监测之前,其将在用户那里获得肯定的表示。

虽然包括google、微软、美国在线这样的互联网企业都并没有使用“深度数据包检查”的服务。但它们通过庞大的网络依旧可以获得不少用户的浏览习惯数据。

确实,微软、雅虎、美国在线它们都已经承认了自己正在搜集用户们浏览网站的数据。Google这个最大盈利最多的互联网广告公司表示说,它并没进行这样的做法,它认为将可以找到一种更为“负责任”的方式去达到同样的目的。

Google当然用不着这样做。但它和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一样,也是个人隐私的窥探者。

Google不但垄断了全球在线搜索市场70%的份额,它还运营着整个互联网最大的在线广告网络。而它通过这些就可以监测你的习惯了。假如你使用google的工具栏,这将自动开启Google记录你网络浏览历史的功能,每一个你曾经浏览过的网站,每一个你搜索的关键词,google都会知道。

今天的google还没有拿这些来为广告服务,但最近其收购DoubleClick以及更改关键词搜索运算法则的行为则预示着,google可能正在考虑这么做。

个人隐私的鼓吹者们要求国会立法把这种类似的行为都变成消费者可选的——这规则将适用于google、你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商,或者任何可能不首先经过你的同意就搜集你互联网隐私的公司。

但市场商人们则肯定不会高兴——有数据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的美国受调查者表示,假如搜寻个人的浏览历史只能够帮助人们获得更精确的广告的话,绝大多数人都不会同意这样的监测行为。

可能的解决方案

最终的解决可能是个妥协:假如互联网公司想向广告商出售我们的个人隐私的话,它们应该为此付钱给我们。虽然个人可能并不一定想要更加精确的关联广告,但很多人将可能被说服同意这样的监测,假如接入服务商每月可以给这个用户10美元的折扣的话。

Google本身就是个免费的服务提供商,所以它不能再给人任何折扣。但按照美国隐私组织数字民主中心主任Jeffrey Chester的说法,其实还是有其他的激励方法能够让人愿意付出自己的搜索历史。目标广告也许将会成为一些网站——譬如报纸网站或者社交网站诸如facebook这样的站点——所赖以兴旺发达的必由之路。

因此,在一种可选择的体制之下,google能够让你直接将自己的搜索历史给予特定的网站,以此获得进入这些特殊网站的收费使用权。而这些网站则可以把这些隐私再打包出售给广告商获利。这也许是个可行的注意。

当然,这些计划现在看起来仍然只像是天上的馅饼,而且,就像Chester曾经指出的那样,互联网接入服务商及互联网公司们正在准备强大的说客集团,以便阻止任何可能的阻碍其自身行动的立法行为。而且,事实上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新拟议的广告行为规定已经跟不上技术发展的脚步了,也无法直接解决这个问题。

但是人们至少可以往好处这么想,至少,正是这些公司们的获利,使我们得以免费的在YouTube上吊儿郎当的瞎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