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今日媒体 > 世界观

拯救“两房”:沉默的羔羊

  
作者:焦建
发布日期:2008-09-09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2008年的美国大选有很多不寻常的场景,但这中间最为不寻常的,当属“两房”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

美国《国家》杂志有一个比喻,在总统竞选的高潮之中,美国的选民们就如同待宰的羔羊一般。虽然竞选的双方都会暴露出对方的一些不足之处,但真正损害到纳税人们利益的事实,从来不曾得见。拯救危机中的“两房”就是又一次对于公共资金的巨额绑架——这一次是一千到两千亿美元——用以解救银行家及政府支持的金融家们。他们的问题必须被拯救,不管代价如何。

这便是美国人对政府解救两房,欢呼之外的另一种声音。

有人提出疑问。两位主要的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都对华盛顿的政治现状表示不满和嘲弄,他们都说,假如一旦自己当选,会进行一系列的大动作。但形势比人强,就在大选结果还没出现的时候,糟糕的两房经济状况已经等不到新总统来制定计划了。它们必须立即获得帮助,而财政部长保尔森真的又一次的拧开了支援的水龙头。

面对这一切,不管是奥巴马还是麦凯恩,奉上的都只是温柔的祝福而不是强烈的反对。这种顺理成章的毫无悬念和惊喜的结果使他们看起来像是政治的替罪羊,他们谈论变革的声音被华尔街的现实需求之墙给顶了回去。2008年的美国大选虽然只是临近结束,但旧有的现实图景,已经获胜在望。

这将带来更多的痛苦和难以克服的阻碍。美国正陷入一场空前的金融危机之中——更多的银行的失败就在眼前,而更多更大规模的救援行动可能又在提前准备之中了。

而主要的两党现在行为方式的基本逻辑看起来是这样的:这些个问题是如此复杂,所以普通的美国人不会明白。所以没有任何一个候选人找到了足够的勇气对美国人们清楚的描绘出到底美国正在面临着多大的困难。两个男人,不管年老还是年轻,他们都是尽可能少的说出现实,他们恐惧,一旦不如此,他们可能会激发起已经如惊弓之鸟的投资者的反抗。但真正的选民们的安全,则被投入到了黑暗之中。

有人形容美国的金融业已经破产,它之所以还可以继续维持,就是因为不断的有外国的力量在为之输血——在全世界范围内,从朋友到敌人,都在为美国的经济做出贡献。但政府现在之所以已经迫不及待的在大选之前拯救两房,就是因为已经有债权人开始从这两家公司撤资。主要的撤资来自中国、日本及亚洲的其他国家,加上富裕的阿拉伯石油国家和俄罗斯。自从7月开始,中国银行的减持比例已经达到了25%,很多的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表示。

所以美国财政部不得不紧急伸出了援手,假如不如此,局势的恶化将早就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出血事件。财政部不可能坐视不管。但到底想要让华尔街恢复正常,需要给它输入多少血液?有学者估计可能是高达5000亿美元,但即便如此,能够达到的效果,可能也是非常有限。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