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今日媒体 > 世界观

华尔街的“创造性毁灭”

  
作者:焦建
发布日期:2008-09-16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华尔街的通缩综合征就像一个带着血迹的蒸汽压路机,现在这台疯狂的机器又有了新的受害者。他们都有着高贵的老名字——美林和雷曼兄弟,这一切摧毁了养老基金们和小型投资者们的心血,使几万名金融业从业者失去了工作。 

很多人都说,很难详述这一切。所以有人就借用熊彼得最著名的说法——它就是一场“破坏性的创新”——资本主义将过去陈旧的碎片清扫一空,以便让新鲜的花朵绽放。 

在戏剧的这一幕中,需要被清扫掉的是金融家们的长久的自大以及通过小技巧卖给世界投资们的糟糕的债券。就在过去的25年之中,一个伟大的泡沫从华尔街的缝隙中生成——似乎这世界已经找到了使一切风险被化解掉的绝招了。现在,正是这个大泡泡被刺破的时候了,没有什么可能阻止这一切。 

“破坏性的创新”经常光顾美国。长期来看,对于财富的集中局势进行调整将有利于民主,让人们从目前局势的沉重枷锁中获得解救。不幸的是,在这一过程之中,不免殃及许多的无辜者。随着美国的制造业经济被全球化带来的影响而逐渐萎缩,美国的蓝领阶级遭受了惨重的损失。格林斯潘曾经告诉他们——忍一忍,笑一笑,大呼一口气,工人和团体们的损失将带来整体上的好处。 

而现在,“破坏性的创新”光顾了美国的银行家们,按照《国家》杂志的说法就是——“我们仔细的观察一下,他们对自己的命运,并不是那么容易接受。” 

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讲,这一切将给华尔街的力量和增长带来毁灭。换一个比喻来讲——“矮胖的骑士从墙上掉了下来,即使踩在华盛顿皇帝的马上,也无法让他再回到墙头。” 

现在对于美国政府来讲,他们更应该做的事情是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在这个基础之上,在灾难完全展开之前进行救援。但至少目前看来,事态并没有朝着这一方向前进。 

所以,美国人民应该开始学会从这场灾难中寻找未来将出现的新秩序——曾经被金融业奇才们掌握的华盛顿政治已经开始解体。美国人民有希望开始思考一种新的政治规则了。 

上周末的事件可以归结为这样:来自华盛顿和华尔街的掌权者们最终承认——在经历了近一年时间的长时间骚乱之后,华尔街的稳定性已经不再存在,所以最终政府不得不采取手段。 

曾经,美联储和财政部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只把它当作是一种“心理”上的疾病。他们认为,假如有更多的公共资金注入,信心就会恢复,一切将会回到原装。 

上周,美联储和财政部终于朝着承认真相的路途上迈出了一步。他们含蓄的支持,曾经的援救措施都已经失败了。有人相信,假如政府依然采用心理治疗的方法,那么更多的强壮的小伙子们将一个接一个的倒下,而公共的资产和信心们,将很快被耗尽。

所以有评论说,风水轮流转,当年这些人曾经要求别人要多忍耐,今天轮到考验他们忍耐度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