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3-20
焦建、邓美玲、韦承武、汪旗
订阅

【一周大事前瞻】 (3/23/09 – 3/28/09)

【国内·时政】

【哈尔滨林松岭案】哈尔滨6名警察涉嫌打死青年林松岭案将于3月24日进入一审。案件由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号大法庭公开审理。死者家属要求杀人偿命,并附带50万元民事索赔。案件发生于2008年10月11日。

【新医改方案】有消息称新医改方案有望下周推出。3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但并没有如传言预期般在当天发布新医改方案。但有5位业内人士说,新医改方案由于种种原因,将推迟两三天公布,“或者会在下周一公布”。业内人士透露,此前新医改方案的征求意见稿由发改委公布,但新医改方案将以国务院的名义发布,届时或通过中国政府网公布。

【国内·金融】

【银行年报】 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都将于下周公布2008年年报。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市场普遍认为银行业利润增速将放缓,但预计业绩仍将远远好于其他行业。在若干影响指标中,计提拨备的变化是影响国有银行净利润的重要因素。 

【短期融资券】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同时于3月24日发行各自2009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期限均为365天。其中厦门建发短融券发行额9亿元,信用级别为A-1,企业主体信用评级为AA-。开滦集团短融券发行额12亿元,债项等级为A-1,长期信用等级为AA。华电煤业短融券发行额7亿元,公司主体信用级别为AA,债项信用级别为A-1。在目前,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采用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方式缓解现金流,同时也能有效地降低融资成本。 

【一期国债】2009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将于3月25日截至发行。本期国债总额300亿元,16日开始发行。其中3年期210亿元,票面年利率3.73%;5年期90亿元,票面年利率4%。本期国债面向社会公开发行,投资者可到工农中建等40家国债承销团成员的营业网点购买。本期国债为记名国债,按面值发行。

【钢材期货】权威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钢材期货最终获批,将于3月27日正式挂牌交易。钢材期货的推出,也被业内看作是最能希望获得世界定价权的品种。同时,对于增强中国在钢材贸易中的定价影响力,提高中国钢铁工业的国际竞争力等各方面都有着积极作用。 

【中国石油】3月25日,中石油集团将发行200亿元中期票据,期限三年。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期票据注册总金额为800亿元。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期,发行人待偿还债务融资工具余额为585亿元。

【国内·产业】

【金岭矿业】日前有报道称,金岭矿业2008年净利润增幅达到200%,将实行10股送10股的方案。3月23日,该公司董事会将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根据财务初步核算数据确定200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10送10的传闻将届时揭晓。

【国际·时政】

【临时关税】欧盟委员会将在3月23日的会议上就关税问题与欧盟各国官员进行磋商。欧盟官员表示,预计会议结束后10天开始征收临时关税。有消息称,欧盟委员会有意对来自中国的几类进口钢管产品征收临时关税,同时考虑是否有必要征收长期关税。此举是欧盟委员会对包括安赛乐米塔尔(ArcelorMittal, MT)和Vallourec SA(VK.FR)在内的欧盟钢管制造商申诉的回应。欧洲钢管制造商认为中国生产商以有欠公平的低价格向欧盟国家倾销他们的产品。申诉涉及的管材管件用于多个生产领域,包括石油生产、发电、汽车制造和建筑业。琼斯通讯社报道称,对中国管材产品徵收的关税将介于15.6%到24.2%之间,大部分中国企业将适用于24.2%的关税标准。 

【潘基文】潘基文下周将访问俄罗斯、卡塔尔、荷兰等国,之后前往英国参加4月2日在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联合国发言人蒙塔斯19日表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坚持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阿富汗问题】美国国务院将派遣一位高级外交官参加下周在莫斯科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问题会议,为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美国和伊朗之间的首次“邂逅”创造条件。美国高级官员表示,此举旨在获得伊朗、俄罗斯和中国等阿富汗关键周边国家的支持,推动奥巴马总统稳定阿富汗的战略。华盛顿还支持由联合国牵头的阿富汗问题会议,会议拟于3月31日在荷兰举行。预计德黑兰方面也会参加。

【国际·金融】

【英国国债】继美联储购买巨额国债后,英国央行表示,将在3月23日通过反向拍卖回购25亿英镑2020-2032年到期的合格英国国债,并将于25日对35亿英镑2014-2019年到期的国债进行此类操作。这个决定公布后,英国国债继续上扬。

【英格兰银行】英格兰银行说会在3月25日的一周四天拍卖中,购买投资级公司债券多达5百万英镑,这是英国政府放松货币以刺激借贷的策略。

【欧美央行】有消息称,日本、欧洲、美国主要银行的CEO将于3月24日在伦敦开会,讨论金融体系的未来。英国政府将主持这项银行业会议,邀请函已送交摩根大通、汇丰控股等银行。这项会议可能会就加强金融业监管以及高管红利等问题进行沟通。

【国际·产业】

【苹果手机】AT&T从下周开始将以599美元或699美元的价格销售3G版iPhone,不要求用户签订两年的服务合同。3G版iPhone去年上市销售时AT&T就表示将以这种方式销售3G版iPhone,但一直没有付诸行动。AT&T此举似乎是为了赶在苹果发布新一代iPhone前清理库存。已经有一些迹象表明苹果将发布新一代iPhone。苹果也曾表示,其将在每年6、7月份发布新款iPhone。

【房价指数】3月24日,美国联邦房屋企业监察局(Office of Federal Housing Enterprise Oversight,OFHEO)将发布季度房价指数(House Price Index)。该指数的目的是评估美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它被认为是各种房价统计数字中最精确的,在美国房地产业具有广泛的影响力。除此以外,它还是美国重要的经济指标之一,因房地产市场是美国经济的一大支柱。如公布的数据录得高位将利好(或做多)美元,反之则利淡美元。

【底特律】美国政府针对通用及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拯救计划最快将于下周出台。两位密歇根州的议员表示,最迟在三月底之前,美国政府在拯救中起到何种角色的报告将会公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邓美玲、韦承武、实习记者 汪旗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