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3-27
订阅

【经济日历:一周前瞻】(30/03/09 - 04/04/09)

【国内·时政】

【奥运商品】北京奥运特许商品将于3月31日停售。近日来,在北京,奥运特许商品开始大幅降价销售。据悉,在促销活动截止后,商家将会按照规定销毁一部分奥运商品,同时将部分价值较高的商品返回厂家进行“回炉”处理。

【个税申报】3月31日,2008年度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申报工作将结束。根据《征管法》规定,对逾期申报的纳税人,税务机关可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纳税人不进行纳税申报,除追缴税款外,并处不缴或少缴的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罚款。

【出口退税】六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将于4月1日作出调整,包括纺织服装、轻工、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和电子信息产品。尽管中钢协建议政府部门对冷板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退税上调至17%,业内人士认为,财政部可能会将方案打折,13%的可能性非常大。一些低附加值产品不会调整出口退税。

【电脑下乡】4月1日电脑下乡将在全国16个省市正式全面铺开,届时,所有中标的电脑产品亦将悉数登场。但中标PC厂商都不约而同地担心山寨上网本的出现。自山寨手机、山寨电视后,山寨上网本目前已在2、3级城市中打开市场,并对PC市场造成干扰。山寨上网本有极大的可能趁电脑下乡之机搭上顺风车,以低价扰乱农村市场,对中标的企业下乡过程中造成一系列的影响。

【国内·金融】

【国债】财政部4月1日将招标发行260亿元5年期记账式国债,并决定对记账式国债分类管理为记账式贴现国债和记账式附息国债。这批国债将于4月2日开始发行并计息,4月6日发行结束,4月8日起上市交易。通过试点商业银行柜台购买的本期国债,可以在债权托管银行质押贷款。

【地方债】3月30日,正式推出200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一期债券30亿元。这是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第一期。而2009年安徽省政府一期债券则于4月1发行,额度为40亿元的。两地债券均为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新疆地方债券3月30日开始发行并计息,4月1日发行结束,4月3日起上市交易。安徽地方债券4月1日起发行并计息,4月3日结束发行,4月8日起上市交易。交易方式为现券买卖和回购。地方债将按照记账式国债发行方式发行。

【央企指数】上证中央企业50指数、中证中央企业综合指数和中证中央企业100指数将于3月30日正式发布。 这三条指数基日均为2008年12月31日,基点均为1000点,指数样本由全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组成。目前沪深两市共有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260余只,市值超过7.8万亿元。

【国内·产业】

【海外资源收购】3月31日,澳洲矿商OZ MINERALS称将就与中国五矿的交易发布新信息。澳洲矿商OZ Minerals将会对中国五矿出资17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发布公司立场。并购交易已获OZ Minerals管理层通过,但仍需监管机构的批准。负债累累的OZ Minerals还等待银行决定,是否将其3月31日到期的13亿澳元(9.05亿美元)债务展期。

【电信3G商用】电信负责人透露,北京将从4月3日起正式启动3G商用,而资费标准也将于下周公布。北京电信已经自25日在西单、中关村、望京等11个地区推出了3G免费体验活动,而其他所有营业厅将陆续向用户提供3G体验服务。这些体验点向现场的用户提供笔记本和3G无线上网卡,可以让顾客体验无线宽带上网。电信3G上网卡的最高下行速率超过3M,是之前的CDMA1X手机上网卡的20倍左右。

【搜狐游戏】搜狐游戏业务畅游网计划发售价值1.2亿美元的股票,并将于4月2日在纳斯达克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新上市的畅游公司将由搜狐CEO张朝阳担任董事会主席,搜狐副总裁王滔担任CEO。目前对于股价的预计为最高16美元/股。

【公司年报发布】数家在各产业领域里的巨头企业将于下周发布2008年年报。其中包括中国中铝(3月30日),中国船舶(3月31日)和中国联通(4月1日)。受到金融危机、全球物价下滑,和产业重组的影响下,这些大公司去年的业绩备受关注。

【钢铁行业】攀钢系整合最后兑现期限敲定最晚4月3日发布公告。攀钢系三家公司攀钢钢钒、攀渝钛业(000515)、长城股份一起发布了攀钢系整合的进展公告,披露三家公司将最晚于2009年4月3日发布换股吸收合并公告和现金选择权实施公告,开始实施换股吸收合并和现金选择权方案。

【国际·时政】

【G20峰会】4月2日G20伦敦峰会举行。在经历较长时间的酝酿和磋商之后,各国基本上都拿出了提案或者作出了相应表示,其中欧盟倡导加强全球金融监管,美国呼吁继续刺激经济,中国则主张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建立国际货币新秩序。

【以色列组阁】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5日将于下周完成组阁并提交议会表决,暗示拉拢其他党派加入联合政府的可能性极小。 多家媒体都认为,在议会表决环节,内氏提交的内阁名单不会遭遇阻力。一名利库德集团高级官员25日告诉法新社记者,新政府可能于下周一或周二(30日或31日)宣誓就职。

【日本财务大臣】日本财务副大臣平田耕一由于在场外交易中大量高价出售股票,26日下午向财务相与谢野馨提出辞职,表示“因触犯了《大臣规范》,如继续留任将会造成麻烦”。麻生太郎当晚对记者表示将接受平田的辞呈。平田辞职后尚有一名财务副大臣,预计政府将于下周决定其后任人选。日本《大臣规范》规定,内阁大臣及副大臣在就任时应将股票委托管理,任期内不得进行交易。

【能源库存】4月1日,美国能源部将公布一周库存数据。

【国际·金融】

【伯南克】4月3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举行新闻发布会谈论美联储如何看待美国目前经济状况及美元价值。他的评论将决定美元的短期趋势,如果他的言论强硬(鹰派)将利好(或可看涨)美元,如果他的言论温和(鸽派)将利淡(或可看跌)美元。

【经济与货币】3月30日至31日,在布鲁塞尔将举行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会议。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是欧盟理事会的内设机构,由各成员国经济、财政部长组成,一般每月举行一次会议。在这次会上,欧盟区的经济问题及欧元的未来将被作为讨论话题。

【欧洲央行】4月2日,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将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利率决定。欧洲央行委员会委员兼德国央行行长韦伯表示,虽然欧洲央行已将主导利率降低至历史最低的1.5%,但央行仍然有利率调整的空间。

【国际·产业】

【火狐】火狐(Firefox)浏览器开发商Mozilla开发人员表示,由于一名外部安全研究人员提前在互联网上公布了一段针对火狐漏洞的攻击代码,mozilla将于下周某个时间发布火狐3的升级版,即由目前的3.0.7版升至3.0.8版。

【英特尔】英特尔或将于30日正式发布下一代服务器芯片,此次发布正值顾虑经济衰退的科技企业处于一个关键时期。这款即将面世的微处理器就是众所周知的Nehalem。Nehalem将加入英特尔的Xeon伺服器晶片行列,并且已经被几家大型科技公司视为即将上市产品的关键部件之一。戴尔公司本月25日就公布了一系列基于Nehalem的新款电脑;思科系统进军伺服器市场也需要仰仗Nehalem。

【Skype】Skype很可能在4月1日召开的无线通信展(CTIA Wireless)上发布iPhone版Skype。当前,iPhone用户只能通过第三方服务访问Skype。此前,Skype已经推出了针对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的Skype应用。因此,推出iPhone版Skype应用早在人们预料之中。对于iPhone用户而言,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