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3-27
经济学人
订阅

奥巴马:困难的学习

希拉里克林顿在去年与奥巴马的总统竞选中,最为有效针对他的讽刺是: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里面,没有地方可以用来做职业培训。这直指这位口才颇佳的伊利诺伊州参议员最为令人担心的部分:他缺乏哪怕是最基本的行政管理经验,而在他的简历中,他也没有真正跟强大的利益集团进行过较量。不管是在他的家乡芝加哥,还是对于这整个宽广的世界来说,事实都是如此。或许,希拉里女士针对她对手的说法,的确不无道理呢。

但事实并非完全如此。尤其是在外交领域,奥巴马先生已经做出了一些令人钦佩的举动。他向伊朗伸出了诚挚的双手,他下令在一年之内美国要关闭关塔那摩基地,他反对拷问的立场十分清晰坚定无误。就像整个世界和这张报纸所希望的那样,在处理和朋友与敌人的关系问题上,他的立场已经不像美国之前的那样尖刻难以接近。

而在美国国内的问题上,奥巴马拥有的则是一个比之显得更加艰难的开始。他的表现比那些之前支持他的人所希望的要糟糕一些。许多他的最为坚定的支持者——从自由派的评论员,大方的捐助人再到民主党内的坚定支持者——都已经开始对他产生了质疑。而对于那些并不那么坚定的人来说,民意显示独立的投票人已经开始选择共和党而不是民主党,这是在短短的数周之内发生的令人感到吃惊的惊天大逆转。曾经,布什糟糕的任期使得奥巴马的当选看起来是上天注定的命运。虽然他获得了彻底的胜利,虽然他拥有在国会两院的绝对优势和大量的选民支持,但事实上,奥巴马先生看起来仍然是如此的虚弱不已,这真令人感到好奇。

造成这一局面的,有两个主要的原因。第一个是奥巴马没能够迅速的挽救经济,而他原本应该如此。他的刺激方案虽然巨大,但取得的效果却是平平:太多的钱,太晚才被用来拯救目前的危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比他的前任更加透明,但是奥巴马的预算的确是过分的乐观了。而在他出台解决银行有毒资产问题的步骤之前,时间已经拖延了太久。

在充实财政部岗位问题上的失败,是一个可以用来说明奥巴马行政问题的好例子。在整个财政部的岗位当中,有23个职位需要通过国会参议院的审批通过。而直到目前,只有两个人选得到了确定。这并不是美国参议院的责任。奥巴马先生做出了一系列糟糕的决定,他选择的人要么已经担当了职位,要么不得不中途废止。而直到本周,他才宣布了财政部四个最高级职位中两个的候选人。在美国,给这种工作找到合适的人选永远都是一次曲折不定的交易。但是因为奥巴马坚持要求对所有候选人采用前所未有的审查程度,使得这件事情变得更加艰难。而事实上,使财政部的团队齐整,应该是奥巴马最应该完成的工作才是。

其次,奥巴马在处理国会两院关系问题上的做法,真是乱弹琴。虽然此前他在竞选的时候将自己当成是一个中立派的议员,他还承诺说要建立一个超党派的政府,但事实上,现在他的做法并不符合这样的誓言。他的刺激计划在参议院中只获得了3个共和党议员的支持,而在众议院中则是一个都没有。这预示着,在那些更加具备争议的问题上——例如奥巴马的二氧化碳减排计划和医疗卫生改革计划——想要通过则会变得更加艰难。假如奥巴马要坚持实现这些承诺的话,会立即让政府的日子变得痛苦不堪。虽然共和党在现在这个崩溃局面的问题上也要承担责任,但是假如奥巴马在推销他的计划时能够更好一些的话,假如奥巴马能够更加努力一些,让共和党员们也确信自己会成为起草这些计划的一员的话,他们将会发现,否决奥巴马的计划,将变得不那么简单。

假如奥巴马不能够与共和党员们一起合作,他必须确定自己能够掌握住自己的政党。但不幸的是,在这个问题上看起来他也没有能够解决。坦白说来,民主党员们在奥巴马的周围也是混乱不堪。虽然奥巴马根本不希望他们这么做,但是事实上,他们还是推出了一些与奥巴马意见不符的立法。而更糟糕的是,在作完这些事情之后,他还没让他们承担责任的负担。

有很多的迹象表明,奥巴马的政府也正在不断的学习之中。本周,已经被千夫所指的盖特纳财长,终于拿出了一个详细的拯救银行的计划来。现在这项计划还远远谈不上成功,而民众和国会中的情绪也并非积极正面。但是,这个计划至少显示出政府接受了这样的现实:假如目的是为了拯救美国经济的话,它必须与银行家们通力协作,而不是接着民意的潮流反对他们。事实上,奥巴马先生并不仅仅是在国内问题上表达了他渴望学习的意愿:在伊拉克问题上,他聪明的再次校准了自己的观点,他给出了一个新的代价更低的从伊拉克撤军的方案。

但在服务他的国家——乃至世界——这个问题上,奥巴马先生依然有很长的路需要继续走下去,而他也本应该如此。以他即将参加的伦敦G20会议为例,这次会议的最为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在一个各国纷纷以邻为壑的时代中,反对这样的一种贸易保护主义的潮流。而在与墨西哥进行贸易争端的时候,奥巴马如何可能领导着各国反对这一切?而假如他依然在阿富汗问题上纠缠不清的话,他又如何可能给成立六十周年纪念的北约设立一个新的议程出来?

在一场本周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提醒了这个世界——他能够成为一个如何伟大的政治家。他能够激发起国内外的无数支持的声音。加上民主党的帮助,他能够如虎添翼。而现在,正是他实现这一切的时候了。

《经济学人》/文 焦建/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