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3-31
吕品
订阅

G20伦敦峰会的五点目标

经济观察网 驻英国特约记者 吕品 在G20伦敦峰会即将举行之际,德国的《明镜》周刊和英国的《金融时报》相继公布了由英国政府负责草拟的峰会公报内容。这两个泄露出来的公报草稿版本略有不同,但归纳起来,可以看出英国首相布朗已经放弃了在伦敦峰会上宣布全球联手进行新一轮以减税和增加政府开支为主的经济刺激方案,改而靠近欧洲的立场,即G20各国在认同“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刺激经济的前提下,各自制订适合本国的方案。与此同时,布朗期待在伦敦峰会上,各国能共同宣示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并且在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资金和权力、监管避税天堂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至于建立全球金融监管体制,则只能在原则认同的基础上,把具体方案交给以后的峰会继续讨论。

G20伦敦峰会公报草稿的几个要点:

1.G20各国在今明两年共投入2万亿美元用于刺激各国经济,并因此创造2千万个就业机会。以上两个数字都未最后确定。但普遍的估计是,这2万亿美元中,绝大部份都是各国已经批准的数字,没有新一轮的投入。公报还将预测,在全球经济刺激方案推动下,希望明年开始全球经济能恢复增长。对于具体增长值的预测则未定。

2.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资金。虽然在草稿中没有具体数字,但是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勒班(David Miliband)在周日透露 IMF 资金将扩大到5000亿美元。IMF资金的扩大意味着投票权,即内部权力结构的变化。公报还将再次承诺向贫穷国家提供援助,帮助其发展经济和提供社会保障。

3.重申支持自由贸易。G20各国将承诺不会树立新的贸易和投资壁垒,不会增加新的限制跨国贸易措施,不会提供新的出口补贴。

4.建立新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这一新的监管体系将有权监管所有的金融市场、金融工具和财务机构,包括过去基本上无人监管的对冲基金,以及信用评级机构。公告还将表示各国在监管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工资奖金上达成共同原则,奖励实际的业绩和可持续的增长,抑制过度冒险。

5.打击避税港(tax haven)。公报将要求世界各地的避税港承诺积极与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OECD)合作提供信息。对于拒不合作的避税港,G20国家将同意共同制裁。

在建立新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以及IMF改革上,英国与其它欧盟国家的立场十分接近,在美国方面,自奥巴马上任以来,这两方面也显示了真正的决心。让美国和英国感到失望的,是它们未能说服其它G20国家同步采取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方案。但其实欧洲国家在经济刺激上,可以说比美国早走了半步。在已经投入了一轮经济刺激行动之后,欧元区国家在担心远期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希望有一段时间来观察和反馈,同时也需要时间争取国内选民的支持。

目前迫切需要进行新一轮经济刺激行动的,是美国。而能够马上采取行动的,是美国和中国。有人人把欧洲国家不愿意和美国采取一致行动,作为本次峰会失败的依据。但同时还有不少人认为,这次G20国家如果能够在IMF改革和建立国际金融监管体系上达成一致,就已经是某种意义上的成功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