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4-01
理查·库尔斯特
订阅

G20寻求解决方案

经济观察网 理查·库尔斯特/  我已经搞不清楚,究竟何时还有过这样的情形:有这么多的人对一个如此含混不清的东西如此熟悉。今天这个东西就是G20集团。来自这20个国家的领导人本周将齐聚伦敦。几乎所有对新闻稍有兴趣的人都会知道,这个重要的集团将在一切都走上穷途末路之前,给全球经济找到新的出路。

在这场危机次第掀开面纱之前,经济会议一般是局限在G8集团之内的。这8个国家分别为,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以及俄罗斯。而G20会议一般是一到两年在财政部长以及央行行长级别召开一次。那些大佬们,从来都没有齐聚一堂过。

自从这场危机爆发之后,G8集团的国家成为了受害最深的国家群体。它们早就有了这样的主意,这场危机应该在一个更大的类似G20这样的层面上去寻求解决。G20集团占据了全球80%以上的全球经济体。它是有史以来最为全面的经济集体,它包括了那些现在仍旧发展的国家在内,如中国和印度。不仅如此,它还拥有来自南美洲的国家代表,比如巴西。 

G20并不是真正由20个最具代表性的国家构成的。它的第19个成员是欧盟。而它的实际参加者数量也要超过20个。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也要参与其中,与它们一道的,还有一到两个额外的客人,例如西班牙,以及荷兰。

这些领导人们上一次齐聚一堂是在去年11月份的华盛顿峰会上。当时已经是布什总统执政的晚期。一个长期的协议当时已经达成——它把所有的问题都推给了未来去完成。而现在,未来已经到来。现在奥巴马总统已经坐着空军一号跨越大西洋,参加他成为美国第一号领导人的首次表演去了。 

领导人们抵达G20会场之后会发现——这里的气氛真是风声鹤唳。各方的意见存在着分歧:到底下一步应该去做什么才能够延缓局势的继续恶化,让经济增长重新启动发动机?大家的意见并不统一。一些人希望能够获得额外的消费资金,一些人则表示,现在的钱已经足够多了。更多的人则会展开一次互相指责的游戏,到底是谁把我们拖到了这样的境地? 

唯一的确定性在于,现在大家的手中的欠账已经达到了一个天文数字,想要完全还清,需要几代人的时间才行。各个政府们集体性的欠下了这么多的钱,坦白说,真令人感到心惊。 

我们应该为此感到垂头丧气么?一点都不。现在的真相是,局势的确是如此严峻,就像任何发生了争吵的家庭一样。它们必须在某些事情上达成一致,因为什么都不做并不是一个可行的选择。我们承担不起失败的命运。“我们都是一条线上的蚂蚱”,真是找不到比这更正确的描述现状的话语了。 

对于我们这些不能亲自参加峰会的人来说,G20会议正在进行之中的时候,还是让我们庆祝一下春天的到来吧。我们应该尽可能愉快的呼吸一下这旺盛春天的气息,而这是我们唯一现存的希望了。 



理查·库尔斯特(Richard Quest)是CNN商业新闻主播,他主持的节目“Quest Means Business”,每周一至周五雅加达当地时间1点凌晨播放。
www.cnn.com/qmb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