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4-01
文迪
订阅

英国首相布朗:市场需要道德价值观

经济观察网 文迪/文 3月31日上午11点的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在这个位于西敏斯特市和伦敦金融城之间的历史建筑中,英国首相布朗和澳大利亚首相陆克文在G20峰会召开前夕发表公众演讲,教堂被2000多听众挤得水泻不通。

这次演讲的题目引用了伦敦证券交易所的座右铭:一言九鼎(直译:我的承诺就是我的债权 My Word is My Bond),揶揄对银行的信任已经摧毁。圣保罗教堂把政治领导人和宗教领袖组织起来一起讨论当前的经济危机。几个世纪以来,人们带着信仰和希望来到这个教堂朝拜。今天,面对当前的经济危机,听众们想知道的是,布朗如何联合全球领导人,在这个历史性时刻,通过G20峰会重建公众信任,解决全球面对的共同问题。

布朗在他的演讲中强调“市场需要道德”杠杆,新的经济法规系统必须反映全人类“公平互助”的原则。同时他呼吁全球社区必须相互尊重对方的价值,确认共同的价值,并且以合作和协调的方式行动起来去推进全球化的进程。布朗在演讲中如此强调“互助”“联合”,我几乎可以想像布朗在讲坛上唱起了国际歌。

“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背后,需要社会这只手来支持。”布朗引用了他的英雄、苏格兰同乡、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的名言。他强调道德价值是市场的基础。市场和政府都必须行使社会公众服务的职能,这包括教育、医疗、和社会平等。同时他指出他正在通过G20呼吁全球领导就银行红利、税务和其它规定签署国际规则。他强调全球系统的透明化和道德化。

布朗所强调的,让我想起了邓小平的两手政策:一手抓经济,一手抓改革。难道西方要采纳中国的改革模式?还是说市场必须用道德杠杆来规范?如果这样的话,那是不是所有的商务行为都必须承诺社会责任后才成交?难道布朗是在呼吁全球走欧文的新拉纳克(New Lanark)道路,所有的商务都变成社会企业(Social Enterprises)?历史的经验已经告诉我们,欧文的共产主义是空想,布朗推行的道德底线和道德核心如何在追求利益的市场经济中存活?在获取利润前是不是要请教牧师?

他指出当今全球面临四大挑战:经济不稳定、环境保护、集权主义、和极度贫困。“没有一项挑战是可以单独靠一个国家来解决的。”全球各国越来越相互依赖,相互牵制。“一方的发展变化会影响到另外一国。”在回答公众问题的时候,布朗强调停止相互指责的“抱怨游戏”。在全球问题面前,无法推卸全球的责任,也无法阻挡全球化的进程。

他希望G20峰会的领导人必须联合起来帮助全球去“驱逐恐慌,为将来建立希望和信心。”两位首相都感谢了在教堂迎接客人的学生唱诗班,说是他们让世界看到了希望。布朗还特别称赞了英国上千所学校通过慈善活动Comic Relief募捐所取得的成绩,特别让人鼓舞的是在经济萧条的困难时期,孩子们募到的款项一点也不比去年少。

涉及教育,布朗提到了一个他在非洲遇到的孩子——他患有艾滋病,却梦想成为医生。布朗说他认为鼓励来自各地的人们之间的交流活动、增强相互了解,是改变世界的一步。他鼓励学校更多更深的建立国际交流。

布朗似乎避开了“现在”,把听众的注意力转移到孩子和未来。可是,当前的政府已经把孩子们的将来抵押给了危机。道德教育需要长时间的培植,在短期内, 除了花纳税人的钱注资、减税之外,听众们不是十分清楚布朗如何可以用道德这剂心灵药方去医治拯救资本主义多年沉积的自私、贪婪和个人主义。

布朗指出G20领导人必须联合起来解决经济萧条、气候变迁、失业、贫困和因此带来的无助感。G20领导人必须联合防止贸易保护主义,不能重蹈1930年的覆辙。“保护主义最终保护不了任何人。”他保证发达国家将会兑现其降低碳排放量的承诺,承担解决全球贫困问题的责任。两位首相都先后强调,在经济萧条面前, 联合国签署的千年发展计划必须保证实施。

布朗的“一言九鼎”,能否真正贯彻,就需要全球领导人在G20上向我们证明了。

(文迪是英籍华人, 母爱桥慈善机构伦敦总部首席执行官, 贝特国际教育创始人, 曾任英国苏格兰文化理事会文化教育官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