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4-02
林俐
订阅

G20两大主角会晤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林俐 在某些观察家眼中,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主角只有两个——美国和中国,干脆可以简称为G2。

前者在金融风暴中极力捍卫其世界经济领导者的地位,而后者是正在崛起中的经济大国,并积极地争取更多的话语权——这种对立式的立场,在峰会预热期间里频繁地出现在各大海内外媒体中。

“奥巴马的出访将面临一个挑衅的世界。”美国《纽约时报》在峰会前夕这样写道。这句话又何尝不能用在中国身上呢?

“中国要总结美元时代”,“美国在峰会前就中国对其不利的贸易壁垒发布了一份55页数的报告”,这些议论都强调着峰会寻求全球经济合作方案道路上的暗流。

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国首脑的首次会晤,很自然地成了这次伦敦峰会的焦点之一。

中美首脑的第一次

峰会召开的前一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首次会晤,就中美关系、如何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见在美国驻英大使馆官邸温菲尔德庄园国宴厅举行,计划持续一小时左右。

两位领导会晤后,白宫官方网站即时发布了两位元首谈话的主要内容。两国承诺将携手其他国家,把全球经济推向复苏之道。同时,两国也认同双方的紧密合作将对世界经济平稳发展带来关键性的作用。此外,更多的会谈内容涉及双边合作。

文告称,胡锦涛和奥巴马一致认同贸易保护是不可取的,两国将共同努力确保良好的双边贸易。

双方也同意延续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战略对话方面,美方牵头代表为国务卿希拉里,中方是国务委员戴秉国;经济对话方面,由美国财长盖特纳及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负责。这样的安排,显然把两国的经济合作机制,提到了更高的级别。

据中新网报道,正式的闭门会见开始前,胡锦涛和奥巴马首先共同面对记者,发表简短讲话。

奥巴马说:“我坚信,中美关系现在非常强劲,而且今后我们将使之更加强劲。”而胡锦涛则表示,“我也愿意同奥巴马总统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我相信,这次会晤一定会是积极的、富有成果的。”

峰会之外的成果

有观察家指出,这次汇集于伦敦的G20代表团,更有可能通过场外举行的双边会晤,获得更多实质性的成果。

反之,在G20峰会里,为了平衡众多国家的利益和诉求的前提下,只会出炉一些看似有大方向而缺乏细节的声明和宣言。

值得一提的是,举办峰会的主场是ExCel会议中心,它也是伦敦2012奥运的场地之一,是拳击、剑术、摔跤等项目竞技的场馆。然而,4月2日将会看到另一种博弈在ExCel会议中心展开。

同时,各国领导也争取在峰会场外穿插安排各种双边或其他合作的会谈。美国和中国,这两位备受瞩目的“主角”,都在峰会正式启动的前一天,分别和东道主英国首相布朗及俄罗斯总统梅得韦杰夫举行双边会晤。这似乎意味着大国之间希望在峰会前互相拉拢、试探口风或者试图调整步伐。

上回G20首脑第一次会议于去年11月在华盛顿举行时,美国政府正处于“跛脚鸭”的局面,当时的总统布什做的决定就是把决策留给未来。这回G20首脑第二次会议中,刚上任不久的奥巴马,为他个人首次大规模的国际舞台秀卖力展现领导风范。

他的一举一动和言论是媒体追踪报道的目标,G20首脑中曝光率最高的非他莫属。如果说美国维持一贯的高姿态作风,那么另一位“主角”则是一如往昔的低调。

中国官方的声音,基本上都由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包括胡锦涛前往伦敦前就G20峰会的发言,还有早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那篇引起国际热议、关于金融货币体系改革的文章。

还有另一个重大的外交消息——已经陷入低潮的中法关系出现了转机,也是通过一篇简短的《中法新闻公报》来处理。公报称,法国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

中法关系自去年起恶化,影响了两国高层领导层的接触。今年初,中国总理温家宝和官方采购团赴欧洲的行程都绕过了法国。但是公报公报发布后的数个小时内,胡锦涛就和萨科齐在伦敦会晤了,缓减了两国之间尴尬的局面。

中国姿态虽低调,目标却是明确的。上一次在华盛顿G20峰会场外的双边会晤中,胡锦涛分别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敲定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09-2012年)》 ;和巴西卢拉总统深化中巴战略伙伴关系和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和英国首相布朗同意加强合作,阻止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恶化;以及和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总理同意加强两国政治对话、经济合作。

这一次胡锦涛在伦敦两天的“会客单”大同小异,除了以上提及的国家,还有日本和韩国等。国际社会和媒体关注的,不只是中国在实际峰会上的发言和表态,他们更希望透视那些场外举行的闭门双边会晤,取得了那些共识和成果?

G20伦敦峰会专题有更多的相关报道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