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4-03
吕品
订阅

G20伦敦峰会公报点评

经济观察网 驻英国特约记者 吕品 G20伦敦峰会于4月2日下午结束,英国首相布朗、法国总统萨科奇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伦敦东区的会场同时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结果。峰会公报的最大热点,是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增强――远远超过了会前的预期,以及在曝光全球避税港上的突破。

峰会公报要点: 

1. 增强全球经济救急资金 

G20各国同意将提供总额为11000亿美元资金以对抗经济危机,其中包括为 IMF增资的7500亿美元。为多边开发银行(MDB),如亚洲开发银行等提供1000亿美元贷款,以及为推动跨国贸易而提供的2500亿美元贸易融资。在IMF的资金中,扩大特别提款权(SDR)至2500亿美元――相当于提供一个庞大的透支机制。另外通过IMF向最贫困的国家提供60亿美元贷款。

点评:增强IMF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对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经济、贫困国家的援助。保证没有任何国家的经济发生奔溃――其中包括不少处于困境中的东欧国家和波罗的海国家,防止任何可能的恶性连锁反应。IMF的增资,特别是SDR的扩大,说明IMF将会把更多的资金用于危机的早期预防工作,而不会象过去那样,在向求助国家提供资金的同时,附带许多苛刻的条件。中国同意向IMF提供资金400亿美元,同时要求改变目前IMF中投票权的权重分配。IMF已经同意把对投票权的重组提前至2011年初,峰会之后将公布具体时间表。

2. 全球经济刺激方案 

到明年年底,全球投入的经济刺激总值达5万亿美元,增加产出 4%。各国央行同意执行扩张型财政政策。

点评:由于德国和法国的坚决反对,没有全球同步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行动。5万亿这个数字包括所有已经被批准的经济刺激方案,峰会同意各国各自制订执行经济刺激方案,将在今年年底在G20财长会议上对经济刺激行动的效果做全面检讨。

3. 全球金融监管和避税港 

在对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的监管上,形成一套全球共识,再由金融监管机构落实。建立金融稳定委员会 (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取代目前的金融稳定论坛(FSF),成员将包括G20成员、原FSF成员、西班牙和欧盟委员会。FSB的职能将是对宏观经济和金融风险提供预警和行动建议。对金融机构、财务工具与市场的监管,将扩展到对冲基金、信用评级机构和企业奖金、社会责任等方面。

在对付避税港上,将要求避税港接受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OECD)发布的税务信息交换原则。拒绝合作的避税港,将列上OECD黑名单,以对其施压。

点评:扩大全球金融监管是德法两国的主张,但是峰会没有接受法国的建立全球单一金融监管机构的建议,而是采用建立共识,加强合作的方式。

监管避税港,特别是用黑名单的方式对其进行曝光,是法国总统萨科奇极力坚持的观点,所以这一点可以说是他的胜利。为弥合分歧,美国总统奥巴马在G20成员国,包括法国、中国等国家之间进行了斡旋。

4. 联合对抗保护主义 

G20各国同意不会建立新的贸易和投资壁垒,同时保证全球资金的自由流动,对抗金融保护主义。这些行动将由世界贸易组织(WTO)监督。在今后两年内,G20各国将提供25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trade finance),用于促进国际贸易。

点评:参加G20峰会的各国领导人,都意识到在经济危机时期,抵制保护主义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各国政府将会遭受来自国内舆论、商界、议会、工会等各方面的压力。世贸组织的多哈会谈一直未有结果,显示了克服保护主义的困难。

G20伦敦峰会公报明确指出,今年11月份将在苏格兰举行G20财长会议,对本次峰会的各项措施的效果进行回顾和检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