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4-03
吕品
订阅

英国媒体:中国走向世界经济舞台中心

经济观察网 驻英国特约记者 吕品 中国在G20伦敦峰会的表现,成为英国媒体近日最为关注报道的主题之一。知名英国报纸如《卫报》和《每日电讯报》等,都异口同声地认为——中国变得更自信,它已经占据了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位置,通过G20伦敦峰会施展它的影响力和伸展自己的利益。

以下是部分英国媒体对中国在G20伦敦峰会上表现的评价:

《独立报》

4月3日《独立报》社论:伦敦峰会可能成为中国最终打破隔膜,走向世界经济舞台中心伸张自己的利益的一次峰会。中国向外显示,自己已经准备好了,可以在世界经济管理的最顶端占有一席之地。


《卫报》

牛津大学教授Timothy Garton Ash 4月2日在《卫报》发表评论称:“仅仅几个月前,西方世界还在谈论是否要礼节性地邀请中国参加G7。现在G20已经成为世界政治的最高舞台,而中国正是那个舞台上最重要的角色。我们应该欢迎中国成为世界上的一股力量。”

Dan Roberts《卫报》说在全世界都需要拉拢中国的同时,中国终于也开始在世界舞台上不再胆怯。如果奥巴马与胡锦涛的会晤可以称为G2,那么中国在峰会中的作用,也许可以形容为G1。

《卫报》政治新闻记者Nicholas Watt:中国开始在G20峰会上施加影响,为自己赢得利益。在中国的压力下,香港和澳门从OECD的避税港黑名单上移走了。另外法国为与中国恢复关系,不得不重申承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中国的做法,让一些西方外交官诧异,因为过去中国同场在峰会场合保持低调,在抵达峰会前就完成了谈判。

《每日电讯报》

David Blair 在《每日电讯报》上说,在本次峰会前,中国提出了5点目标,但与英美的方案内容几乎一样。在世界舞台上,中国已经不再是一个被动的角色,但是依然缺乏自己独特的声音。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