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4-07
理查·库尔斯特
订阅

让我们开始盖房吧!

经济观察网 理查·库尔斯特/ 有一种令人震惊而又毫无根基的想法是,现在的一切都已经毫无疑问。随着G20会议的结束,奥巴马总统本周将回到美国。而我们的确已经可以期待一个运行正常的经济周期就此开始循环。事实上,我担心这一切离真实的事态本身,还差的很远。

这一整个过程就像是建造一所房子。从最初的理念形成到最终你搬进房子的那一天,这之前即使不需要一到两年,也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让我为大家展示一下:

G20给了我们一个宏观的思考框架——它就像是在规划你希望这所房子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现在,各个国家的政府们需要继续考虑细节上的问题:它到底有几个房间?房间们如何安排?造价多少?诸如此类,在现实中,这意味着银行业务、汽车业拯救、不断增加的开支、减税及其他等等方面。政府需要将这一系列计划在议会和央行那里得到通过——这是整个过程的题中应有之意。而在这个过程中,变动肯定将要产生。

假如我们足够幸运的话,这个建房的过程将始自货币流入整个经济体。这是一个肮脏而又杂乱不堪的过程——工作减少、住房抵押品赎回权丧失以及下降的生活水平。我们正在铺设的是新的管道和电线——这意味着要对银行系统进行改革。在粉尘和碎石中,现在还没有办法看到最终这所房子的样子。这计划看起来已经是很久以前了。

最终,很可能是一年的时间,这所房子看起来马上就要完工,而我们需要决定到底窗帘和地毯是什么颜色的——假如那个时候我们还有剩余的钱这么干的话。很可能的结局是,我们跟其他的新房拥有者们所做的事情一样——先搬进去住着,等到有钱的时候再完成剩余的部分。

而这也是这个世界将要发生的事情。今年的晚些时候,或者是明年的初期,糟糕的全球经济将在G20会议行动的压力之下扭转局势。不管质疑的声音到底有多少,在年中的时候5万亿美元的资金都将使得形势得到扭转。但所有的这些“好”工程——那些尚未开工的新学校,升级医院,早就应该修建的公路等等,暂时都将要被搁置了。因为我们发现——就像其他的建房者一样——我们已经超支太多,现在是时候控制花费了。

这个星期我们很可能要进入这场危机的一个长久的艰难时期。有一些时候市场可能要上升数百点,而这些上升随后又要缩水一半;有一些时候所有的工作看起来都岌岌可危,我们都好奇的想要知道,到底这个世界下一步还会发生什么?

令人欣慰的是,这个星期看起来不会真要变得如此糟糕。建筑工人们可以稍微的休息一下,因为很多的国家将要度过耶稣复活节和逾越节,这些节日里面人们的渴望安静的度过,他们将享受与家人和朋友一起的时光。虽然我们的经济依然哀鸿遍野,但是跟它们比较起来,经济还是能够稍稍往后放一放再考虑的。不管这个星期你起床的时候带着什么心情,我都希望它会给你带来收益!

经济观察网 焦建/译

理查·库尔斯特(Richard Quest)是CNN商业新闻主播,他主持的节目“Quest Means Business”,每周一至周五雅加达当地时间1点凌晨播放。www.cnn.com/qmb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